中国四大名著读后感
《西游记》描绘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包括下定决心要取经的唐僧,能够降魔驱魔的孙悟空,诚实、忠诚、默默无闻的沙僧,还有因犯错被罚下界错投猪胎,害怕死亡、喜欢吃喝睡觉的猪八戒。在这些角色中,我最羡慕孙悟空。因为他有一根神奇的金箍棒,可以变得像碗一样粗,像绣花针一样细。孙悟空可以换七十二次。他可以一个筋斗飞出天空。但我最钦佩的不是这个!孙悟空忠于唐僧。在陪唐僧取经的路上,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消灭了许多妖魔鬼怪!
师徒四人向西方学习,坚忍不拔,值得我学习,一路上,他们翻过许多山,穿过许多树林,打败了许多小妖精。多么艰难的旅程啊!但是他们没有放弃这个想法,从来没有过,这种精神不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吗?想到这里,我不禁低下头,他们这么难,都活了下来,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与我遇到的困难相比,那不是小菜一碟吗?
《水浒传》这本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压迫,和水泊凉山的发展及其向朝廷投降,以及向朝廷投降后对天狐、汪清、方腊等地政治势力的镇压,艺术地反映了梁山好汉起义在中国历史上从发生、发展到失败的整个过程。它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热情赞扬了起义英雄的起义及其社会理想,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一个“义”字包含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位英雄是兄弟,他们为朋友赴汤蹈火,以“义”字为剑在四面八方。为人民结束暴力与和平,生与死,也只为“义”这个字,由此可见,这个字只有三个笔画,但有时要用一生去写。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让座,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救人于危难之中。因为这需要相当大的勇气,甚至是改变人生的决心!
《红楼梦》这本书小说以贾氏、史氏、王氏、薛氏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以贾宝玉、金陵十二钗为中心,描绘了善恶恋人的人性之美和悲剧。通过家庭悲剧、女儿悲剧和英雄的人生悲剧,揭示了封建制度最后的危机。我认为《红楼梦》很感人。在我看来,贾家当时非常奢侈。贾家的祖母很有权势,在她的家中很有分量。贾家所有人都必须听她的。但她非常爱贾宝玉,视他为自己的掌上明珠。虽然贾母很爱贾宝玉,但我不太喜欢他。我觉得贾宝玉有点愤世嫉俗,轻浮、固执和不可救药,这些话可以用在他身上。当然,最后他也在离开林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来。我喜欢贾宝玉的表妹林黛玉,虽然她喜欢哭,但她很有天赋,精通钢琴、象棋、书法和绘画。她和贾宝玉相处得很好,经常一起玩。他们是儿时的朋☆☆友,也是非常亲密的朋友。我认为林黛玉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也是《红楼梦》中最感人的角色。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近百年的历史。它以战争为中心,讲述了东汉末年各分离主义政权之间的混战和魏、蜀、吴之间的政治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统一了这三个国家并建立了晋朝,它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种社会斗争和矛盾的转变,总结了这个时代的巨大历史变化,塑造了一批三国英雄。
在这三个国家中,我最钦佩的是关羽,他不仅擅长武术,而且性格也很好。他不仅在古代,而且在现代都是“忠诚”这个词的真正代表。在与曹操的战争中,他假装投降,因为他要救二嫂。事实上,他仍然想找到刘备,保护他的妻子。当他得到一只“赤兔”时,他立刻骑着“赤兔”再次找到刘备。当他在山脚下遇到二嫂时,他没有忘记带她回来。他确实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他投降汉朝时没有投降曹操,举着大刀到达丹,独自骑了几千里,斩杀了六个将军的五个通道,后来在华容道解放了曹操。我认为他不仅是忠诚,而且是一种罕见而珍贵的忠诚。在现代,中国人都把关羽视为忠诚之神。
在这四大名著中,我们可以欣赏爱情、兄弟情谊、友谊。不同的情感通过作品得以充分表达。它们就像一部百科全书,让我们能够通过一个时代不同的人物塑造和特定的场景来欣赏生活的各个方面。品味生活,感受生活,和我一起读《水浒传》,看三国,叹红楼,品味西游!这四部杰作代表了人性的四个层面——情感、竞争、利益和欲望。在生命的过程中,通过这些经历,一个人可以到达自由和宁静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