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
清晨,冬阳穿过树叶间的空隙,倾洒在古城上,轻缓的脚印,悦耳的铃声,早雾怀抱着小巷恬静安睡。
老北京从前的日子便是如此,或者说《城南旧事》一书中所绘的老北京是这模样。《城南旧事》是林海音作家的经典作品,温暖了人心。主人公英子用她稚嫩而天真的双眼,好奇地打量着社会,打量着人群,努力的想要分清好与坏人的差别,用她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拒绝别人的主观思想,英子用她温暖的双手使文章字里行间满是暖意,让人们在淡淡的忧伤中,走进英子的童年,去往那个古朴的老巷。
她对自己所看到的事物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惠安馆善良可怜的疯子找到失散多年的女儿原来就是英子卖唱的伙伴妞儿,而两人双双消失在暴风雨英子发烧的夜晚,草丛里被人憎恨的小偷,在她眼里也是为让弟弟读书而迫不得已的善良的人,许下一起看海去的美好诺言,从大宅院中逃出来的姨太太,依然是美丽的象征,英子撮合了她和读书的“四眼狗”,心里却留下了说不出的遗憾,慈怜善良的奶妈失去孩子的心痛,使英子告别了第二个母亲,望着乳母与黄板牙离开的背影。英子小学毕业了,而父亲却因疾而长眠下,坚强成长的责任封锁了这段失去亲人记忆,告别了这段天真童趣的岁月。父亲离世后她将童年永远埋藏在这些记忆深处,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
书中“惠安馆里所谓的的疯子”只是人们强加在秀贞身上的称谓。她疯吗?其实不然,秀贞只是有着自己的执念罢了。她想找到自己的爱人,找到自己素未谋面的女儿,或许说是家人更为贴切。我的生活也有着这样的人,但人们对他们是厌恶而不是怜悯,这才是人性最可怕而又可悲之处不是吗?她的这份坚持正是我们所缺少的,我们应该谦卑的向其讨教!而不是自视清高。
有一个女人常常走在村里 ,走一阵停一阵,嘴里不断念念有词,她已经形成了一道风景。我们不能将她歧视成为疯子,因为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比起我们更多了一些感动。
城南的旧人,旧事不只这一件,好似一场梦,夹杂了许多泪与欢笑。我也有过这样一场梦,梦里的人,梦里的事我从未敢忘记,为我做衣杉的母亲,热情的邻家阿婶,仗义的童年玩伴,还有那份舍不了的成长历程。
我和英子不同,孩提时代总觉得大人的话像是教科书上的文字,毋庸置疑。那时院子前有棵不知名的大树,每每到了夏天树上便挂满了绿叶,郁郁葱葱。傍晚时劳作了一天的人来着乘凉,几只鸟雀也来凑个热闹,叽叽喳喳的。我问过母亲那鸟叫什么,母亲沉默了一会,笑笑说:“你看,那几只鸟懂得乘凉一定是聪明鸟。”后来好一阵我都对着那树喊道:“聪明鸟这棵树是你的家吗?这棵树一定是聪明树吧。”长大了才知道原来那只不过是几只的麻雀罢了。面对未知的事物我对于他人所讲解的话不会存在质疑这一说,但我也更愿意接受美好的说法,将最美丽的事存于心田,不愿忘却,这一点或许和英子又是相同的。
细细回忆,自己的童年时代毫不逊色,小时候的光阴总是那么慢,每一次畅游的时光总是那么欢乐,现在呢?被什么掩去了?那颗童心,现在又去了哪里?可是,就算记忆随风飘散,童年一去不复返,快乐不是谁都能拥有的。童年,我们都拥有过,而未来也正等着我们去创造,我想小英子也是这样想的。
现在,我们在征途中奔跑,从未停歇,也不敢停歇。现代都市戴着面具,我们在无尽的虚伪中徘徊。每天苏醒在滚滚黑烟中第一件事便是戴上人性的面具,一天的忙绿中从来未有过懈怠。昏暗的灯光下,潦倒的行人,无尽的叹息大家都在奔忙。我忙于奉承,你忙于阿谀,各自在夹缝里求生,越发的少了那份童真。我愿快乐不变,初心不变。书中有句话说:“我对自己说,把他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中的童年永存下来”。是的,永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