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羊皮卷上所载的一切自永远至永远不会再重复,因为注定经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大地上出现。
清晨,循着台灯照射在书页上的光,我读完的《百年孤独》最后几页。留给我内心的,是无尽的惊奇与震撼。“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人正被蚂蚁吃掉。”书首暗示的可怕宿命终于在书尾显现,这是整个家族的悲哀吗?合上书,百感涌上心头。未想过能把这本书读完因为早已耳闻这本书内容之高深莫测,非我一个高中生所能领悟。但刚触碰到书中的文字,就似乎有只魔手指引着我,摸索完一页又一页,无休无止。也许我并不能对《百年孤独》的灵魂领悟多少,但我确确实实有自己的感受与想法。
无论是家族第一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还是家族最后一人奥雷里亚诺;无论是敢爱敢恨的丽贝卡,还是一生缺乏爱的勇气的阿玛兰妲;无论是美若天仙的蕾梅黛丝,身壮如牛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年长能干的乌尔苏拉,还是那对性格迥异的遗腹孪生子,刻板教条的费尔南达,善良勤劳的桑塔索菲娅……许许多多道不清的人物出现在这个家族中,构成了这个家族的百年史。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善良丑恶,每个人身上的特质是如此地一致——孤独。或是受到幼年成长环境的影响,或是因为生命中重大变故的打击,甚至有人天生如此。正是因为这个特质,有人因此丧失了爱的能力,有人因此一生伤痕累累,但多数人是一生不断去寻找排解孤独的方法,却一次次失去心灵的依托,一次次在逃避孤独中迷失了自己,终其一生难有温暖与快乐。忘不了永远冲动心性与炽热感情的丽贝卡失去了挚爱之人后,余生在孤寂中度过,我黯然神伤;忘不了频繁发动战争的上校,一生戎马岁月,却终只是一个失去了爱的能力,无力去爱的人,我唏嘘不已;忘不了那些积极投身于破解羊皮卷或是其他发明创造的人物,却仍无法摆脱孤独的侵扰,我感慨万千;忘不了看到家族最后一人长着猪尾巴时,我的惊讶甚至是惊恐;忘不了书的尾声中,奥雷利亚诺悲恸万分需要朋友陪伴却一无所有,让我为之动容落泪……
我想,如果可以为这些故事的背景涂上种色彩,我一定会选择灰色。灰暗,灰蒙蒙,灰沉沉,是我在阅读整本书时的画面与心灵感受。一种沉重的氛围始终充斥在书中的字里行间,每一字每一句中。我的心沉浸在其中,无法抑制一种哀伤的感染。这是文字的魅力,更是故事情节与人物的魅力。书中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如此与众不同的,一个我永远无法真正触碰到的世界。我一度怀疑这是否是真实的人类世界所能存在的故事,不过这并不重要,书的本身就充满了魔幻色彩。我们所要去体会的,是书本身所传递给我们的东西。
阅罢《百年孤独》,我曾和朋友笑谈:“整个人都感到孤独了。”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话,年少的我不能品尝出孤独的深层滋味。但我确实从书中感悟到每个人生来就是孤独的,孤独地行走,生活,度过属于自己的人生。这些人生,或跌岩起伏,轰轰烈烈,或波澜不惊,平平淡淡。怎样获得内心的充实与快乐?怎样让自己不堕入孤独的深渊?当自己一直赖以为精神支柱的信念崩塌,又该如何继续生存下去?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用他们的一生来诠释了这其中的奥秘。我不禁想到看过的一本哲学书上的几个问题:世界从何而来?你是谁?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现在的我思考这些深刻的问题难寻答案,但每次一思考,我总能获得无尽的启迪。我想,明白一个人的修行之路上,孤独总是如影随形地陪伴着,每个人都需要一个信念抑或说是信仰去使自己的存在有意义,这便是这次阅读《百年孤独》带给我最大的启迪。
想要了解一个人,就要不断去与他接触。想要感受到一本书的灵魂,就要不断进入到书中的世界去。也许现在的我没有足够的阅历和思想深度去理解《百年孤独》的深层内涵。但我想,未来的某一天,当我再次走进《百年孤独》,感受到的一定又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定又能获得更多的不一样的启迪。
因为,一本好书的世界,永远是多元的,永远是深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