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自由》读后感
孙瑞雪老师的《爱和自由》好多年前读过一次,但已经渐渐忘记,这次重新拜读再加上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进行思考,别有一番感悟和滋味。
看书的过程中,会回忆到自己儿时的记忆,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学习的记忆,更多是玩。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这个时期学习的过程更多像是玩的过程,从中来获取感受,就像孙瑞雪女士说的,幸福和快乐的感觉实在童年时期建立的,这种认识将持续整个人生;安全感、独立性、自信都是源自一个稳定的哎的环境;让孩子成为自己,需要的是自由。正如书名“爱和自由。”
爱,是给孩子充足的爱。不是给予肉体的生命,而是从身体的完整到精神的完整。儿童带着什么来到这个世界?在接触到幼儿教育之后,我的意识发生变化的是,关于孩子,并不是单纯的给孩子带来生命,在生理发育上,满足孩子的吃喝拉撒。而是在儿童0—6这个阶段,我们需要感受到儿童的情绪、心理、智力,而这些衍生出来的,而是让孩子拥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这影响到孩子自我、尊严、幸福、价值的感受。作为老师,在指引的过程中,不是直接给予结果,或先入为主。而是需要引领孩子,在认知过程中帮助孩子去区别概念,理解概念,让孩子感受自己的感觉,慢慢长大。
培养儿童的认知和感觉。书里有一个孩子玩瓶子的例子,儿童内在精神的冲动支配着身体去实现,这个过程的变化,行程了儿童自身的实体化。这就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从注意到一个感兴趣的物体。通过精神的冲动支配着身体去感受事物,建立概念,在与现阶段的认知形成连接,产生了认知。但对于大人来说,习惯从自己的经验干预孩子,从而让孩子产生认知的过程,总忍不住破坏孩子探索的过程,不自觉的破坏了孩子的发展点。而殊不知儿童,也需要在感受中形成自己的认知,和经验的累积。
儿童的心智发展。我们都知道,随着现在社会竞争给予成人的压力,会让我们将感受到的这种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希望孩子可以变得优秀来应对这种社会压力。所以很多大人会给孩子报很多提升自己的课程,却没去尊重孩子是否感受到压力,因为儿童的语言有限,其实不会清楚的表达自己接受还是拒绝,只能通过哭、逃避、不专注来做反馈。所以,儿童心智发展是重复和连接的,是需要时间的,不可过分的干预。不是纯粹的知识输入,却与生活无关,通过知识量去判断儿童的智力水平。而是儿童可以独立的观察、思考,从而感触,感受,顺其成长规律的理解了物体的概念,掌握了技能方法,这个过程就是智力的形成过程了。
孩子的自由,是独立。独立从外部因素上,有生活常识上的经验,表达,自主。从精神上,是有安全感、自信、与幸福感。对于孩子,我们应该将孩子放在与我们平等的水平线上,从语言的沟通,行为的秩序,保持着耐心与不约束,让充足的爱使孩子独立,自由,心有归属。
让孩子自由、快乐、积极主动的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件事简单,却又不简单。这要取决于我们是否愿意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容忍孩子在做与自己认知世界向背驰的事。这就是给予孩子对感兴趣的东西探索的自由。使其保护了自己的兴趣,从而掌握了规律,
这本书也让我丰富了对幼儿的认识,对儿童的行为习惯有了判断与方向。并提醒我,与孩子相处,尊重孩子的思想,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给予孩子完整,独立的童年。对成年的我们,学习什么是爱,爱会使人独立,心安,踏实,精神上的安全感。从而变的自信,做到真正的爱和自由。
,规则使儿童拥有心理的力量。 篇3
蒙氏教育倡导“爱和自由”,但这种爱和自由的获得必须依靠规则。孙瑞雪老师告诉我们:“只有规则和秩序能保证人的平等。”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应该让孩子生活在爱与平等、自由的状态下,这样孩子将来会用同样的方法去对待别人,人与人的相处就会比较舒服,比较愉悦。而在幼儿园里,这种规则亦是一种约定,即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环境。其次规则还能告诉幼儿正确的做法。比如,粗野粗俗的行为不可以有;从哪里拿的东西就归位到哪里;不是你的东西就都是别人的东西;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不可以打扰别人;做错事要道歉;学会说:“不!”等等,这些规则使孩子拥有安全感,使孩子有序地与环境及他人相处。书中举了一个小男孩让训斥妈妈的爷爷向妈妈道歉的故事,小男孩坚持让爷爷道歉。可以看出规则不是幼儿的桎梏,而是保证每个幼儿在生存环境中都能够获得爱和自由,获得尊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个幼儿良好的成长。  《爱和自由》一书给我的感悟和体会太多太多,有些已经内化入我的思想,它还将指导我的教育工作,它真是一本好书,百看不厌,每一次阅读都有新的收获,我将会再次精读此书,以期待有更新更多的收获。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明白幼儿的内心世界比天还要宽广,只要我们潜心去爱幼儿,幼儿就会变得非常美好。只要爱他们,有了爱和自由,他们就会在自由和爱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