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感
借用莎翁的一句至理名言“轻浮和虚荣是一个不知足的贪食者,它在吞噬一切之后,结果必然牺牲在自己的贪欲之下”,如果说轻浮像一艘没有航标的邮轮,在浩瀚的洋面上起起伏伏没有方向,那么虚荣就是这艘轮船的掌舵者,明知道前方未知,却一味的假装从容,而后果不堪设想。
当我慢慢捧读完《包法利夫人》后,愤懑和不满压抑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或许正如书中所言“话语本身是一种压辗器,总要把情感加以延展”,那么,当我用拙笨的语言来表达对名著的感慨时,我的情感能否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爱玛,一个修道院里长大的女孩,祭台上飘散的谈谈烟香,清冽的圣水以及闪烁不明的烛光,一种神秘而慵懒的氛围让妙龄的她也变得倦怠起来。我想,每一个妙龄的女孩,都希望在如花的季节里做一个关于王子和公主的美梦,那么,爱玛必然不会例外。她渴望的爱情是缠绵悱恻;她追求的幸福是轰轰烈烈,然而,不是所有的美梦都会成真,当她在希望完全破灭,感到百无聊赖,心灰意冷时遇到夏尔医生的那一刻,这暂且算得上是邂逅的一次遇见,却也注定了他的不幸,她的堕落。
短暂的相识,仓促的婚姻,对夏尔来说是一种解脱,因为终于结束了一次由父母包办的不幸的婚姻,而这一次失败,也让他更懂得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夫妻之情。人们常说,拥有时不懂得珍惜,失去时后悔不及,只有亲身经历的事情才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所以,夏尔认为爱玛是他的整个世界,点点滴滴都是对她的爱,只是这份爱,注定是爱玛所不能承受的。
必然,爱玛是不平静的,是不安分的。她的思想就像肆意行走的天马,一切温暖美好的字眼在她看来是那样的亲切,巴黎的柔情与浪漫,贵族的华丽与奢侈,缠绵的爱情,以及痴男怨女的哭泣与背叛,在她的心中就像是充气的气球,慢慢膨胀,她幻想着所有这一切属于她,她应该有一位英俊博学的丈夫,有宽大敞亮的客厅,有让人艳羡的庄园,以及葡萄酒杯中的浪漫,所以现实与幻想的强烈落差,终于让这个虚荣的膨胀体瞬间爆炸。爱玛所谓的幸福,似乎是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它温暖,却又飘渺无影。
当舞会的音乐时常回荡在耳边,曼妙的回旋舞跳动在脑海中时,爱玛的灵魂开始走向背着光的方向。当她吟唱忧郁的曲子,背诵激情的诗句时,是多么的欢欣鼓舞,可是夏尔不懂这样的风情,他以为把全世界的爱都给她,妻子就会快乐幸福,他以为只要她喜欢的东西不反对就是爱她,可是,他终究没能明白爱玛的幻想之恋,她是一个敏感细腻的女人,所以面对丈夫的不言不语,她觉得梦寐以求的幸福是那样遥远。
她与他思想的不通,让爱玛觉得生活了无生趣,好像一潭死水,需要些狂风暴雨才会掀起汹涌大波,所以通奸这个邪恶的念头就像是一棵野草,在阴郁的心里慢慢滋长。可怜的夏尔,却毫无所知,对他来讲,这一无所知的秘密对他来说是幸运的灾难。
暧昧让人受尽委屈,却有人趋之若鹜,譬如爱玛和莱昂。他的欲言又止,她的暗送秋波,他们见不得光的情愫,他们眉目传情后的相拥,让我为夏尔感到深深惋惜却不愿意告诉他这样的事实,与其让他难过不已,不如让他永远被蒙在鼓里,一如既往付出最真的爱,只是我很心酸。
背叛最让人无法接受,可是,爱玛做了,而且做得义无反顾。根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欲望决定命运。那么,爱玛日渐延展的虚荣是否来自无限的欲望?她与罗多尔夫的感情就像是清晨的露水,永远不会聚流成河,只要阳光洒下来,就会滑落身亡。所以,当他们决定私奔到别处时,罗多尔夫的逃避和爽约就像是阳光下的露水,不成形,不成影。
可想而知,结局是悲惨的。
爱玛,就像一位风尘的女子,带着美貌与智慧来到世上,可是她却糟糕的走了一遭,她不知足所以一直在寻找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她爱幻想所以对美满的生活不知道珍惜;她虚荣所以总是用价格不菲的衣物填补空洞的内心,当负债累累,情人离去时,极端的折磨,让她选择用***结束年轻的生命。当看到她临死时的挣扎,我觉得她是那么的可怜,有一位深爱自己的丈夫,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家庭条件还算殷实,却不知道好好经营这个家。用背叛毁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用堕落毁了自己的生命。
可是夏尔,是那么的让人心疼,他就像是一个贝壳,为了孕育出一颗珍珠,甘愿忍受着肉体的折磨,如若这珍珠不幸破裂,那么他也便一无所有。夏尔对爱玛的浓浓爱意、满满情怀,在看到抽屉的那封信和那些照片时,刹那瓦解。他苦心经营的爱,他毫无怨言的付出得到的却是事与愿违的结果,所以,爱玛死后无以言表的伤痛,背叛的绝望让这位让人尊敬的医生,也选择离开悲伤成河的尘世。
也许,在另一个世界,她的爱玛像他爱她一样爱他,也许,他像她对他一样对她,只是,宽容还是不可原谅,我们无从知晓。
《包法利夫人》的结局让我深思良久。环顾四周,现实中又有多少人像爱玛一样,做着美丽丰盈的梦,未来的前程就像是一张铺好的蓝图,然而幻想的诟病却根植在现实拥挤的人潮中,慢慢的,慢慢的,梦醒人未醒。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前景放在无限的想象中呢?答案可想而知,语言上的巨人终究会倒下,行动上的矮子也最终成就不了大事,所以,莫让幻想占据你的思想,莫让现实淹没你的理想,只有付出实际行动才会有所收获。
对于我们,在这个发展无限延展的社会,浮躁充斥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很多人选择不停的劳作以换取可观的收入,可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我们的追求丝毫没有过错,毕竟祖祖辈辈是这样延续下来的,只是,很希望人们能认清现实,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就会得到与之匹配的收获,幸福也就简单而实在,万万不可贪慕虚荣,在世上白白的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