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茶花女》的人一定知道,它有凄美的爱情和感人的情节。好的作品总是给人以大团圆结局,但人们总会厌倦;《茶花女》展现给读者的则是相反,以伤感结尾,这是一种遗憾美、缺陷美,在文学艺术中是有一片广泛天地的,它更能反映人们太多太多阴暗面,也向我们展示人与人之间纯洁美好的感情,是一部发人深省的作品。《茶花女》,顾名思义,讲的是一位漂亮的茶花女的感情历程。遗憾的是,在天使般美貌下是无奈的命运——她是一位烟花女子,也有着不一般的美,引得多少满身铜臭的人拜倒在其石榴裙下,也许你说她迫不得已,但我却要说她从不知羞耻,这样语气也许太重了,可她终日享乐,靠出志肉体维持,满足自己的私欲,她从没想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吗?
她任意挥霍,无论金钱、青春,金钱麻目了她的大脑,我不禁要问:金钱真的这私重要吗?男人们一面大张旗鼓也辱骂,用世上最不堪入耳的言语、辱骂她们,却又一面用世上最“文雅、动听”的词语调侃她们,多么虚伪!当然女主人公,玛格丽特不可能这样一辈子,因为出现在作家笔下的人总有一段传奇色彩或不平凡的经历——她与男主人公的凄美爱情。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当然,它由眼泪、忧愁和笑脸给成,和其他爱情故事一样。她们曾一度抛开尘世中的一切烦恼,在清幽、说和的乡下过着天伦般的生活,我敢说,这是玛格丽特最开心的一段人生,但好景总是不长,被男主人公父亲由于阶级观念而棒打鸳鸯,看到这里,我便开始抱不平:人的工作不分贵贱,又何必在乎以前的事呢?况且,这也是玛不想的呀!
为什么人性就不能再宽容一点,一点就好!最终玛格丽特因遭受身心重大创伤,郁闷而死,更讽刺的是,在她死后,她的全部财产都拿去变卖。我几乎是一口气读这的,纸巾也用了不少,我感叹,人性的美与在一之间。玛格丽特小姐,徒有一副美的外表,却只能成为人们手中的玩物,兴奋时给你点钱,不兴奋时给你两苍。此时金钱又充当着什么角色呢?精神上的慰籍品还是一个没有生命的伴侣?可内心深处是否真的快乐过?换个角度想想,这便是人性的软弱,人总也抵不住金钱的诱惑,总了不敢冲破命运枷锁。假如我是她,我会不顾一切地冲破这个黑暗的牢笼,我回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快乐地活着,何必在乎金钱!我要用自己的一双手,换回内心的平衡。不可否认,当时,说下去也不是易事,但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就算不能轰轰烈烈,但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自己看得起自己吧!我敢说,当你老了,儿孙满堂时,你会是一个骄傲的老人,你的子女
读完了《红楼梦》让我觉得像是做完了一场梦。梦中,有喜,有乐,有哭,有忧。林黛玉,多愁善感,却又生性聪明,有着“潇湘妃子”的称号,最后的结局却是因为宝玉与宝钗成亲而大受打击,含恨离世。贾宝玉,从小聪明伶俐,性格乖张,但行为偏僻,总是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见到女儿便清楚,见到男子便觉得浊鼻逼人。”有着“怡红公子”称号,科举考试时高中第七名举人,后来,却是因为看破红尘,出家为僧。
在看红楼梦时,我原以为会是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结局,可却是林黛玉含恨而终,贾宝玉看破红尘出家为僧,原本快乐的一家人破散,贾府日惭衰败。这些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就如那句话所说:“我猜中了开始,却没猜中这结局。”王熙凤,性格泼辣如烈风,南方人俗称“辣子”书中对她的描写方式则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模样标致: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青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言谈爽利,处事精细,善于操持家务,心眼也多。设计惊吓想要调戏她的贾瑞,贾瑞因受惊吓而生病至死;后来发现贾琏偷娶尤三姐过门,假装好人接尤三姐过门,后挑拨离间,施计将尤三姐折磨死了。因为她争强好胜,生了病也硬撑着,在贾府败时病逝。
这样泼辣的一生,这样安静的逝去,正如泰戈贝尔所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谋计一生,从未有过一天为自己而活,这便是封建社会的女人。红楼梦,红楼往事梦一场,黛玉后知满忧伤。在红楼梦中,句句话都是隐藏着伏笔,一环套一环,彼此相连,使得文章中的人生链接起来,构成一个紧密的关系网,在人物形象上,不同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性格,曹雪芹给不同人配上了各自风格的诗作,使人物更加生动,不得不说,红楼梦便是中华文化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