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很多书,还是最喜欢《小王子》。它不仅给小孩子讲了一个关于星际游行的奇遇,也给大人讲了一个保存纯真和初心的真谛。有人说,童话是写给大人看的。是啊,小孩子只能看到小王子穿梭在各个星球玩耍,而大人可以看到深层关于爱与责任的探索。当然,每个小孩都会长成大人,大人们会反思‘我们是什么样的大人呢’么?
《小王子》讲的是住在B612星球上小王子,有一天他的星球上长出了唯一一朵玫瑰花,他精心的呵护玫瑰花,但是玫瑰花骄傲又笨拙的表达爱的方式,让他们闹了别扭,小王子觉得离开他的星球出去走走。他遇到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他对他们奇怪的想法感到疑惑并且没有得到答案。后来他来到地球,遇到了狐狸,和狐狸的相处让他明白了驯养的意义:爱不是驯养,而是真诚的爱与责任。他又回到他的星球找他的玫瑰花去了。
小王子的世界是纯粹的,没有大人贪婪的权势和金钱,他无法理解,也不想得到这些。因此他是孤独的,但他享受这种孤独,并不断寻找爱与快乐的真谛,始终保持他的本真,用心感知世界的美好。
在他身上最可贵的,是他历经世事百态,仍没有被周遭种种同化,保有他最初的纯真,正视并遵从自己的本心,一心一意爱着骄傲执拗的玫瑰花。
“审判自己比审判别人难多了。如果你成功地正确审判了自己,那么你就是一个真正的智者。”我们能正视自己的欲望吗?敢承认自己的无知吗?
大人们读完了这个故事,会记得自己也曾是个孩子吗?我们要追寻的东西,应该是爱与责任,是如孩童般纯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