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讲一个外星的小孩生活在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上,那星球上只有他一个人,他要照顾那个星球,他是那个星球的小王子,长大了,他去别的星球旅行,碰到了各式各样的人外星人。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地生活着的家园,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然后他在这里死去。
原来看过《小王子》,就被他那独特的文笔和单纯的世界所吸引。现在在看了一遍《小王子》,不禁一次次地流泪,为小王子那慑人心魂的忧伤触动心灵,为他纯洁而执着的爱所感动,也为自己那逐渐消失的童心而伤心。就像作者在序言里面说的,他把这个童话“献给雷昂·维尔特,当他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 这是一个属于成人的童话,属于曾经有过童心的成年人的童话,孩子们是无法体会小王子深刻的忧伤和爱的沉重的。他们也不应该过早地体会这些,他们应该在阳光明媚的世界里享受着快乐的时光。这也是一个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小王子是一个寓言,一个孩子可能还无法理解的寓言,告诉我们,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这是一个平实的故事,一个童话。但这仅仅是一个童话吗?它用那么平实的语言,来向你倾诉着一些隐藏在事实背后的东西,那些眼睛看不到的东西。就像小王子所说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需要用心去体会。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我们做过小孩子。为了一颗丢失的糖果而哭泣,为了一条花裙子而开心的孩子。我们那曾经还是孩子的世界里,云朵是各种各样的,月亮可能是镰刀形状、圆形。我们长大了,长大了的我们只关心那些跟数字有关的东年龄,金钱,成绩,上网。长大了的我们就用着大人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了,变成了遵守"规律"的忙来碌者。我们开始体会不到一些小小的事情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我们开始丢掉了自我。或许我们成长了。小王子是个忧伤的小孩子,多愁善感,让人心疼。他用他旅行的故事,来让我们在他的经历中,又找到了一些我们曾经的感受,那些曾经的天真与感动。它使孩子和成年人都喜欢。作品所刻意追求并表现出来的想象力、智慧和情感,使各种年龄的读者都能从中找到乐趣和益处,并且随时能够发现新的精神财富。
《小王子》的故事是哀伤的,一个关于爱情的伤痛。爱得认真并且真诚,痛得切骨而且难以忍受。
小王子的爱情,纯净淡雅,诚恳而认真的。如果死能够使他回到自己的星球上,如果死能够让他和所爱的人相会,他会义无返顾地选择死去,因为他深沉地爱着她,因为他的心被玫瑰所驯服。他也是这么做的,他轻轻地倒下,正如他无人知晓地来到地球。
有人说过,人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他是远离人群的,阳光下去找寻一切颓废的根源,一无所获,这是一个落满灰尘的天堂。有幸的是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美好,小王子的忧伤是因单纯的爱恋;美好,是因为爱恋给人的感动和希望。
在我们的世界当中,友谊是最珍贵,不可缺少的,它可以使人忘记忧愁,和别人一起分享快乐。如果世界上没有了友谊,那么真诚也不会存在,那是多么灰色的一件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