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本书,早在好几年前就有读过,它是一个中篇童话,是圣·埃克絮佩里的著作。再读这本书,感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感动过了!小王子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令我惊讶的是,再重看几次,仍然能够重拾心中的那份心情,并且带来不同的感觉。为什么一本小书会受到如此青睐呢小王子是一部充满诗意的童话。它的精美与质朴,深刻与平易,以及从内容到形式的几近完美,使它宛假设一块浑然天成的美玉。
小王子是爱情童话。尽管是一朵骄傲、任性、脆弱的玫瑰,一朵跟世界上所有玫瑰都一样的玫瑰,但小王子在离别前仍为她做了每一件事,在离别时依依不舍,在离别后时时惦念,而即使是自负如玫瑰,在面临残酷的别离时,仍明白放手的道理,“别这么依依不舍,既然决定要离开,现在就走吧!〞玫瑰让所爱的人自由,小王子在旅行了一阵后发现“那时我太年轻,不知道怎么去爱……〞
年轻对爱情懵懂,只能以害羞来掩饰、用伤害来表现,甚至没来由地怨恨、厌恶,等到发现那是一份不可取代的“爱〞的时候,年轻的爱却已悄然远逝;正如小王子离开玫瑰后,在五千朵一样面孔的玫瑰丛中,赫然发现那朵在他的星球天真又傲慢的玫瑰,在他心中,竟是独一无二的,因他所付出的时间与爱而弥足珍贵,不只是责任,亦是心中难舍的牵系。
小王子是友谊童话。有了期待、联想、共处、回忆,即使得冒挥泪的危险,但一看见麦田的颜色就不感到孤寂,那是商店买不到的东西,即使望着满天星斗,却向铃铛似地轻轻在心中摇曳,响出只有你懂的笑声;驯养一只狐狸,用心豢养彼此的关系,相信即使是制约、是挥泪,仍是份的“礼物〞吧!
小王子是心灵童话。“一个人只有用心灵才能看的真确,真正重要的东西,光凭肉眼是看不到的。〞上天赐给人类的奇迹不只是一双澄澈的明眸,而是颗千变万化、敏锐纤细的“心〞啊!曾几何时,却都被我们遗忘了。
最喜欢小王子就在于它是用儿童的视角来观世,却从不用儿童的智商来度事,所以其中充溢着一种同类书所缺乏的真正的浪漫。小王子是我见过的最不快乐的童话主人公,但也是最有情致,最摄人魂魄的一个小东西,因为他那种遍布全书的细细碎碎的渴望和悲伤,其中有一层很重的非儿童的,质疑自由与灵魂的黯淡气息,这种气息与小王子无以名之的气质上的忧伤相结合,便使他远远超出了一般童话中有制作之嫌的平面主人公,并使本书超出了童话的层次而成为一种成人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