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白天晚上不停加工,终于把饶雪漫的这本青春疼痛系列小说<左耳>看完了。
这本书里人物之间的纠缠不清的关系 复杂坎坷的命运,的确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奇怪的是,我并没有流很多的眼泪。我曾一度华裔自己是不是对俗世的爱恨情仇已经麻木了,甚至是有很好的免疫力。但是,当我完完整整的看完,并试着去回味 体会的时候,才感觉到心里隐隐作痛,我庆幸,我的心,还活着!
我最喜欢的是哪个涂着深绿色眼影和有着张扬的笑容的女孩(她爱叫自己女人),按个任性的 固执的 可怜的 幸福的女人——吧啦。当看到她离开这个冰冷的世界时,我哭了,一种难以言喻的心痛弥漫心底。为了她的爱,奋不顾身;为了她的爱,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伤害别人;为了她的爱,她牺牲了她自己!或许有人说她伟大,也或许有人会骂她傻,但是从整件事情去揣摩,她这样做,这样任性的固执,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追寻属于自己真正的幸福!喜欢吧啦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她就像是我心底渴望想要变成的,可以勇敢的面对一切,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不管任何的阻碍。
而乖乖的小耳朵,我对她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因为我觉得自己挺像她的。我曾经有和小耳朵一样的想法,想成为一个坏女孩,讨厌自己的那种软弱的性格。但最终我发觉就像吧啦和小耳朵说的一样:“你永远也变不成坏女孩,因为坏不是变成的,而是与生俱来的”。是的,我明白也了解自己,始终成为不了我所想成为的吧啦。青春时期的爱情,懵懂而羞涩,就像小耳朵对许弋的爱,透着一股傻傻的可爱,小耳朵的心里一直都存在着许弋这个人,哪怕后来她想努力忘记他,却发现他从未从心里离开,只不过在心底最深处沉睡。直到许弋去追求小耳朵的时候,心底埋藏已久的爱恋终于一发不可收拾。但是最终他们还是擦肩而过,仅仅只是因为一些没有来得及澄清的误会。短暂的幸福,却在小耳朵的心里凿出一个永远无法愈合的缺口。
爱情就像一剂毒药,明知道会身中剧毒,却还是毅然喝下,它似乎有一股强大的吸引力,把那些向往爱情 渴望幸福的人,一步一步吸入中心的旋涡——万劫不复。吧啦 张漾 许弋 小耳朵 蒋皎 黑人 包括张漾的爸爸在内都在劫难逃。
对于书中的几个男主角,最初被许弋所吸引,他的那种贵族的气质 天生的优越感 帅气的面容,似乎是许多女孩心中的白马王子。而张漾在他用自己的膝盖撞击吧啦的肚子,试图毁掉吧啦一心想保护的小生命时,我对这个人厌恶到了极点,甚至是恨。但是当他在寒冬的晚上,站在吧啦窗前惩罚自己的时候,那一句对不起融化了吧啦的心,我的心也柔软了。张漾有伟大的理想,他不想走错一步毁了自己的前程,他的解释就是做为他伤害吧啦的理由,很可笑。但是,他错了吗?没有。每个人的处境不同 想法不同,张漾的家庭迫使他让自己一定要成功。而吧啦肚子里的小生命,却让张漾恐惧。但是张漾不知道,吧啦有多么爱他,为了他可以付出一切代价在所不惜。在她嘴上答应做掉孩子心里却想着保留孩子的时候,我真的很佩服这个女人。勇敢 执着 为爱献身不顾一切的傻女人。而许弋呢,对他的印象一直处在模糊边缘,唯一清楚的是,他爱吧啦,吧啦爱张漾,而小耳朵一直把他放在心里,小心的呵护着。
书里的一句话让我挺感动的:“接吻时,会把女人的手放在胸前的男人,才是真正爱她”。我最先想到的是小耳朵的初吻。那是个下雨的夜晚,和许弋,在滴水的屋檐下,流着泪完成的。当时我的心里在想,小耳朵终于如愿以偿了。吧啦和张漾的深情之吻总是在我内心激起涟漪,让我如此心动。喜欢那种深情 温柔的吻。柔软的嘴唇轻轻的触碰,像是一种甜蜜的对话,在双唇贴在一起的那一刻,整颗心都被融化了。听到自己狂乱的心跳,体会舌头之间的交流,感受到他温热的呼吸,只希望时间可以就此凝固,就这样抱着不放开,此刻世界只属于我们!
吧啦的离开,让他们的世界变的灰暗,她爱涂绿色眼影,觉得她是充满生机的,而当她离去之后,他们的世界也就成了一滩死水,悲惨!想念充斥着他们的思想,折磨着他们的灵魂,唯有离开这个伤心地,或许可以重新开始。就这样,走了,大家都走了。但是始终有个人总是去吧啦的墓前看她,那就是小耳朵。吧啦临终前的最后的话却是对着小耳朵那只听力不好的左耳说的,永远的秘密,永远的遗憾。但是小耳朵以她自己的想法认为,她要替吧啦活下去,做完那些吧啦所未完成的事。
烟,是我很厌恶的东西。我很惊讶小耳朵居然学会了抽烟。在她最烦恼痛苦的时候,她会抽以前吧啦常抽的那种烟,想学吧啦一样吐着烟泉。但是每次都不成功,这也预示着,不管小耳朵有多么想变成吧啦,努力学着,做着以前吧啦所做的事,小耳朵就是小耳朵,永远也变不成吧啦。虽然大家都离开了曾经痛心的土地,来到了新的环境,但是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从未忘记他们所爱的那个女人,永远也无法忘记!其实,我并不喜欢这本书的结尾,每次有紧急的情况小耳朵的左耳就什么也听不见,而在那个除夕夜晚,烟花照亮天空的时刻,她的左耳听见了张漾的那句“我爱你”。起初好感动,真的好感动,小耳朵终于找到了幸福。可是后来,心里还是很痛,张漾爱的真的是小耳朵吗?小耳朵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其实我和吧啦毫无区别”。我总是感觉她就是吧啦的替身,小耳朵其实曾一度想成为吧啦那样的女孩,他们似乎在小耳朵的身上也找到了吧啦的影子。但是我觉得,小耳朵就是小耳朵,永远也不会变成吧啦。
我宁愿他们就此不要再在一起,这样或许可以少受点伤害,真的希望小耳朵可以得到幸福。但是恐怕他们永远也摆脱不了吧啦的影子,“吧啦,你看到了吗?”小耳朵在帮吧啦完成她未完成的幸福!
青春时期,有羞涩的笑容,有苦涩的眼泪,有青涩的爱情,有挥之不去的疼痛,疼痛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