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字读后感
今天,我学了《圆明园祭》这篇课文我感受到无比愤怒和无限的 惋惜!
圆明园是专供皇帝,后妃游乐,他为变变花样,换换口味,偶尔也想上街逛逛,到农村看看,就在园内造了“买卖街”,“山乡村野”,买卖街并真没有真正的居民,而是皇宫里的人扮演的,“山乡村野”并没有村民居住的村落,而是模拟建造供皇帝,后妃享乐之用的,圆明园读后感。
圆明园非常美丽,圆明园有一些名胜建造的,有狮子林,平湖秋月,安澜园.......而且里面的文物很多,很壮观的。圆明园占地约5000亩,水面占地十分之四,大小山恋起伏,个太湖泊星罗棋布,临空俯视如千岛之国。
但好景不长,英法联军在1860年的时候让美丽的圆明园变成了一片废墟。更让我生气的是它们竟然单场拍卖文物!一个亲铜铁器竟卖3英镑!一幅画则1英镑卖掉了!这..........简直是中国人的耻辱!!
圆明园的创造是一部人类思维的结晶创造的历史史书,是人类历史上一大不可忘却的奇迹,它是美的化身,然而,它的毁灭也是人类的悲哀,是世界的悲哀,更是中国人的悲哀与耻辱。圆明园的断壁残骸是无声的控诉,这样一部凝结了艺术性与思想性的巨献就这样成为了一片残骸,它的瑰丽就这样在世界上消失了,只有这种三维技术才能设计才能使我们一览这奇迹般的创造。然而它越是瑰丽,就会越引起中国人的哀叹与惋惜。这部纪录片唤醒了所有沉睡在美梦中的中国人,这是屈辱的历史,这是背叛的历史,也是我们不愿重演的历史。
大型史诗性纪录片《圆明园》为我们重现了辉煌的建筑,也是我们更加了解了中国历史上甚至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虽然这一切都成为了历史的画卷。其实火烧的又哪只是圆明园呢,他烧的其实是精细皇家三山五园,焚毁的范围远远要比圆明园大得多。然而焚烧的又何止是建筑呢?焚烧的是一个个中国人的骄傲,世界的奇迹呀!
在影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西合璧的欧洲式水法,它的规模之大与它的神奇是我们所有的人都叹为观止。并且大清的皇帝还可以用世界上三分之一的财富去取悦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子,为她建立它喜欢的草原与建筑。它的富丽堂皇就不言而喻了。似乎任何一个建筑都是美的化身。
当时大清帝国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财富,统治者们以此自居,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们目空一切,多次拒绝与其他国家互通有无,视“科技”为玩物丧志的东西,开始了闭关锁国的时代。然而他们却万万没有想到就在此时西方国家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先进的工业革命,正在一步一步地的超越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因此,大清帝国注定要从瑰丽的天国中坠落,这样悲剧性的命运是无法逃脱的!今天的我们只能在满目苍遗、断壁残垣中寻找那份失落的美好。正如那句古谚说的一样,历史的真相往往被繁华所遮掩。
鸦战争之时,西方列强打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双方大战,然而清军用的仍然是二百年前的大炮,清军勇士们仍然在用战马和弯刀冲锋。虽然他们的勇气让英法带兵的将军们感到震撼,但结果却是英法联军以五人的微小代价击败了帝国三万大军。最让人深思的是,英使马噶尔尼送来了最好的大炮和枪械,但他们在角落封闭的房间里一睡便是五十年。康熙皇帝是那么的喜欢自然科学,而后世的皇帝却是如此的无视科学的伟大力量,使中国失去了独领风骚的地位。英法联军占领圆明园之后的两次大肆掠夺慰藉了他们饥渴的心灵,每一个战士都获得了丰厚的奖品。当我们看到圆明园中的财务在西方人的手中大肆公开的拍卖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一种耻辱呢?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这样说过: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这一奇迹已经荡然无存。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掠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一场对圆明园的空前洗劫开始了,两个征服者评分赃物,然后他们手挽着收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格兰……雨果直截了当地揭露了英法联军丑陋的嘴脸与无耻的行径。
圆明园见证了大清帝国的繁荣与衰败。他奇特的建筑与想法是世人所无法想象的,虽然现在也在重修圆明园,但是永远也无法弥补我们历史上的缺憾!圆明园的毁灭已经成了一段不可改变的历史,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是我们却可以创造未来。在未来,这个崭新的世界里,我们可以建造更加辉煌、更加令人瞩目、更加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为了不让历史再次重演,为了中国的繁荣昌盛,我们当代大学生一定要谨记“保卫祖国,振兴中华”的誓言,努力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出一份力量!
1860年,英法联军杀入中国,侵掠了北京,无能的咸丰皇帝带上大臣们悄悄逃走,读后感《圆明园读后感》。那些衣冠禽兽的侵略者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中国清朝的伊甸园——圆明园也被战火侵袭了,精美的花瓶、稀世的名画和价值连城的珍宝,英法联军能抢的抢走,拿不了的就捣毁破坏掉,最可恶的是,他们为了毁灭抢掠的罪证居然将一把火扔到了园子里,圆明园在冲天大火的烈焰中成为一片狼藉的废墟,没有逃走的宫女和太监也随着这举世无双的园林建筑一起被埋没在了碎石堆之中……
这是百余年前中国人的耻辱,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历史。
在《哭泣的圆明园》一文后,我的心更是深受触动。
文章讲的是在作者十年前和最近去圆明园的经历。第一次,作者来到寂静的不见一个人影的圆明园,那伫立在废石中的曾经华丽无比的罗马石柱,那遍布旷野的玉白石块让作者震撼不已,苍凉的景象和灰色的天空象一幅壁画深深烙在了他的心中,他流泪了。十年后作者又来到了圆明园,却发现这里今非昔比,寂静消逝了,里里外外的人们摩肩接踵,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孩子尖叫着互相掷着石子儿打闹,一群高中生戴着耳机高声唱着流行歌曲,几位看上去像干部的人腆着发福的肚皮在照相机前蠢蠢地笑,十年前作者被震撼的罗马柱前,一对情侣旁若无人地拥抱接吻!天阴了,下雨了,作者与苍天,与这些碎石一起落泪哭泣……
读完这满怀悲凉和愤怒的文章,我也被震撼了。
当年烧掉圆明园的冲天大火,难道也烧掉了中国人的耻辱感,烧掉了中国人对历史的记忆?圆明园的毁灭,本应是中华民族不可忘记的悲剧,腐败的政府,挨打受欺负的国家,今天的人们却忘记了,“忘却意味着背叛”,是什么让他们丧失了血性?是什么让他们忽略了历史?是什么让他们失掉了中国人的尊严?在这埋藏着奇耻大辱的残垣断壁前面,竟然还能乐呵呵照相,亲密接吻,高声歌唱流行歌曲?尤其是那系着国旗一角的学生们,仿佛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祖国曾经遭受怎样的侮辱和欺凌,忘记了一个世纪前那场中国人的噩梦!历史书不是写过吗?老师不是讲过吗?我和作者一样愤慨不已。
但是追根到圆明园毁灭的最基本原因,还得怪中国人自己。晚清时期,那是一个黑暗的年代,政府腐败无能,在外国列强的对比下,中国显得更加弱小。弱小,终究要受到欺负,一个弱小又资源丰富的国家就更逃不过被侵略的命运了。当时的列强们就像发现食物的恶狼一样开始入侵和瓜分中国的丑恶行径。当写到这里的时候,我有了疑问:为什么国家强大了就要去欺负那些弱小的国家呢?为什么不是去帮助他们富强起来呢?
人人都厌恶战争,喜爱和平,希特勒、布什这样的战争爱好者只是少数,不过他们可不敢亲自上战场打仗,一有战事,都是躲到最安全的地方,战争的真正受害者总是那些无辜的百姓。
其实,国家之间如果有矛盾,完全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去解决,只有不讲道理的人、没有道理的人才会动不动就使用暴力。我们现在的世界就面临着这个问题。美国为了获取石油向阿富汗、伊拉克发动战争,这些国家虽然弱小,却也是毅然反抗,但哪里是美国的对手,于是本拉登袭击美国大楼,恐怖子日益增多……世界局势越来越乱,美国人越来越担惊受怕。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乔治?布什大错特错。他以外自己有钱,有权势,就想把天下的好东西都拿到自己手中,不给就打。结果是他没有赢得战争,还输掉了自己在国际上的名声。
中国曾经强盛一时,也曾经挨打受欺负,这些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因为这样才能让我们懂得国家要强大的道理。但是强大的国家一定不能欺负弱小,不能用武力去掠夺他人的东西。
《哭泣的圆明园》这篇文章让我感触深刻。我们要让中国成为最强大的国家,让世界充满正义、和平,让圆明园毁灭这样的悲剧永远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