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1200字 14
读了这本书,我感到五味杂陈。我同情大卫,同情他缺少父亲的关怀和母亲的爱抚,同情他后父凶狠贪婪常常责打他,同情他不足10岁却过起了不能温饱的生活历尽艰辛。但是我更敬佩他,敬佩他真诚,善良,勤奋,刻苦,敬佩他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坚定不动摇,任何时候都满怀信心和希望,敬佩他对他人宽厚,仁爱,友善。
《大卫·科波菲尔》是英国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的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主人公大卫从幼年至中年的生活历程,以“我”的出生为源,将朋友的真诚与阴暗、爱情的幼稚与冲动、婚姻的甜美与琐碎、家人的矛盾与和谐汇聚成一条溪流,在命运的河床上缓缓流淌,最终融入宽容壮美的大海。其间夹杂各色人物与机缘。语言诙谐风趣,展示了19世纪中叶英国的广阔画面,反映了狄更斯希望人间充满善良正义的理想。
其中大卫·科波菲尔是《大卫·科波菲尔》中的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尚未出世时,父亲就去世了,他在母亲及女仆的照管下长大。不久,母亲改嫁,后父摩德斯东凶狠贪婪,他把大卫看作累赘,婚前就把大卫送到了他乳母的哥哥佩葛蒂先生家里。佩葛蒂是个正直善良的渔民,住在雅茅斯海边一座用破船改成的小屋里,与收养的一对孤儿艾米丽和汉姆相依为命,大卫和他们一起过着清苦和睦的生活。后来大卫历经种。种磨练后不断成熟,最后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家庭上获得了幸福。
从大卫的身上我看到了友善,他对朵拉关怀备至,对艾妮斯敬慕呵护。还作品中的另外一位青年哈姆,他忠厚、善良、勇敢,有高尚的情操。他的家境虽然贫寒,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却拥有一颗质朴,善良的心。
每次大卫到辟果提先生的小屋时,哈姆总是热情招待。对待并无血缘关系的艾米丽,就像亲哥哥一样呵护,关爱着她。当纨绔子弟斯蒂福斯将他的未婚妻艾米丽诱拐时,他抑制住了自己内心的痛苦,每天努力干活,并用挣来的钱帮助辟果提先生出去寻找艾米丽。
当哈姆见到斯蒂福斯乘坐的船即将沉没的时候,他却抛下了个人恩怨奋不顾身跳海救人,却不幸被大海淹没。哈姆虽然貌不惊人,性格木讷,但他的心胸却比大海还要宽广。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友善,友善是一盏明亮的灯,友善是杯温暖的水,友善是篇美丽的诗。身为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希望,我们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我们要像《大卫·科波菲尔》里的大卫和哈姆一样,待人友善,心怀善意。对身边的人友善,对长辈有礼貌,对同学平等。然后,不论我们处于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对人友善,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与力所能及的帮助,抛出我们的橄榄枝,平等的对待每个人。最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坚定不动摇,任何时候都满怀信心和希望。做个乐观向上,友善开朗的人。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其他方面,例如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关注时政时事。好好学 我们更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思考、实践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