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演讲稿800字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晨读,是快乐学习的金钥匙》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暖风已吹遍全球各地。我校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月活动已拉开序幕。其中晨读就是我校一直坚持的一项教学和读书活动。
常言道:一生之计在于勤,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空气清新,大脑清醒,精力充沛,此时最适合晨读。
晨读是学习的前奏曲。它能激发人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中。每当吟诵自己心爱已久的唐诗宋词,朗读自己钟情的美文小说时,你也许能感受到春的柔美,夏的热情,秋的成熟,冬的纯美。在书海中愉悦着身心,在晨读中领悟着百味生活,吸取着人生智慧,启迪着自己的理性思维。
亲爱的同学们,晨读就像迎着朝阳走路。早晨诵读得越多,书籍就会让我们跟现实世界越接近,我们的生活也将更有意义。
古住今来,凡求学者必重晨读。晨读可以让我们明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道理。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所以利用晨读可以增长学识,可以更好探索大自然的奥秘。让我们的晨读就如春天的幼苗,虽不见其增,却日有所长。
晨读中朗朗的书声可以唤醒我们还在犯困的大脑,可以更好地强化记忆,更好地放松身心。
晨读中朗朗的书声利于练习口语表述,可以更好地规范自己语言的逻辑性,增强思辩能力,让自己变得伶牙俐齿,能说善谈。
晨读让你拥有快乐,因为只有熟读,方可精思。冰心老人曾说:“年轻人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对于我们高中生而言,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时代的发展要求每位高中生都要在脑海中记忆一些自然科学的概念,公式和定理,记忆一些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名人故事和经典妙语。这是让自己的知识向宽领域、深尽次拓展的基础,利用晨读熟记的东西可能暂不能完全明白彻底理解,但只要不断琢磨,坚持思考,一生品读,那么它的育人德行,催人向上之意就会历久弥新。
今天,作为奋中的学子,我们要珍惜每天30分钟的晨读时间。读好书,壮胆魄,使自己的朗读和说话由羞怯紧张变得更加自信大胆,由大胆自信变得更加恢宏大气,让自己的生命大有所为。让我们有朗朗书声中陶冶情操,综合提高,真正成为志存高远、知书明礼的奋中人。
自古才如泉涌者大都从小就在脑海中识记子大量人类传承下来的经典和美文。人要成大器关键在于“学不可以已,读不可以止”在诵读中传承和发扬。这与晨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毫无疑问,晨读已成为中学生健康学习、快乐生活的一把金钥匙。
相信,书声朗朗的晨读将会成为我们最亮丽、最令人回味无穷的生命乐章。
相信,我们奋中的学子在朗朗晨读中更加自信,更加意气风发,明天会更好。
让美丽的奋中成为莘莘学子书声朗朗的乐土,成为才艺双馨的殿堂。愿同学们通过三年不懈的坚持晨读、练就自主学习的本领,养成终身乐学、善学、熟读精思的好习惯,迎着朝阳,让晨读奏响+我们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