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xx班飞跃中队的沈佳越。我演讲的题目是《规划人生,奋勇前行》。
昨日,我们进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聆听了吕校长,余晗老师,以及三位同学的发言,你是否或多或少受到了些触动呢?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吕校围绕着一部《人生七年》,强调了人生目标与人生规划对人一生的重要影响。是的,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宣称自己“三年内要夺得世界冠军”,而他在一年之后力克群雄,夺得桂冠;生物学家达尔文,带着自己“在科学领域占一席之地”的“野心”,取得了伟大的成果;思想家马克思,中学时代便立志为人类谋幸福,这个目标也推动着他无私奉献,以毕生精力实现宏愿;我们最为熟知的周恩来总理,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他一生鞠躬尽瘁,付出了宝贵的青春与生命······
那么,我们该如何立志,如何规划人生呢?
在发言中,吕校提到,不同出身的孩子往往拥有不同高度的梦想,也因此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人生。他提出,目标应高远而清晰,才能更深入地规划人生,实现目标的可能性也就更大。在我看来,梦,可以天马行空;但理想,必须美丽而实际。好比我们摘桃子,也许你选中了那又大又甜的一颗,但如果它太可望而不可及,也就难以激励,推动你前行,同时也就失去了意义。
其次,我认为,我们的目标应由大到小,由远及近。身处21世纪,我们拥有更多的希望,也肩负伟大的使命。所以,我们应该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并将自己的志向同国家,同社会联系在一起。同样,作为中学生,在遥望美好未来后,还要规划好如何一步步靠近梦想彼岸。不如就从规划接下来的百余天、一个月、甚至是一星期、一天开始,定期进行总结反思。将目标细化,实际化,在不断实现小目标中品尝收获的喜悦,或许能与我们的理想更进一步。
借用余晗老师的一句话:少年志还需少年行。就像《人生七年》中那名跨越阶层的小孩一样,他拥有改变自身命运的强烈愿望,更付出了不懈努力。“生命舞台发光的人,绝不是只会说”,让我们以积极的人生态度与良好的人生习惯为支撑,从现在从点滴出发,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共同努力,用尽全力摘桃子。原生家庭与艰难险阻,都不是我们停止奔跑的理由。
我们漂浮在无限浩瀚的宇宙之中,也许面对黑暗,也许历经离散,也许在航行中一次又一次迷失,一次又一次怀疑······但,请坚定地向前,相信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星球,欣赏自己的日落,耕种自己的花果。就让我们彼此牵引,积聚内力,规划人生,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