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又是一个“五四”青年节。在享受祥和、安宁的幸福生活之时,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民主、科学、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如今古城还是古城,永定河还是永定河,只是此时此刻,在你我的眼中,再看到那滚滚的江水,已然不是江水,而是几千年流不尽的少年英雄血。这种青春绚丽夺目,这种使命感震撼人心!
于是再听到青年两个字,我会不由自主的想到那句慷慨陈词,“少年须有少年狂。十年磨一剑,来日试锋芒,”想到关云长立于江畔,问那年少的周郎忎在何处也。会想到少年与天不老,少年与国无疆。然而多数人沉浸在“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的悲凉中。我想说青年不是年龄的层次,而是状态的划分。人长大以后为什么会惧怕衰老,人经常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人过四十天过午,人过五六十黄土埋了半截身子”,这些话暗示我们自己“我可以停止成长了,我已经成长到了一个该歇歇的年龄了!”这是一种最大的悲哀,因为你放弃了自己成长的权利。觉得这个世界新的知识是你三十以后可以不学的,新的知识新的机遇都是你四十以后抓不住的,当我们有这样一个心理暗示的时候,我们就真的不再年轻了。要知道,青年其实是一种向上的状态,是蓬勃不死的力。我们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却可以决定人的心态可以年轻多久。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致与学,三十而立。”我们今天立于三尺讲台上,处于学与立之间。向后,学海无涯,准备为那些如饥似渴的莘莘学子传道授业解惑。向前,安身立命,实现自身在社会成长进步中的自我实现。架起与每个人沟通的桥梁。于是乎,我们这些青年人一要有目标,激流勇进。二要沉住气,有信念、有激情、有耐心,三要悄悄干,不浮躁、不张扬、不到处渲染。当代青年人有两种活法,一是像草一样活着,我们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我们毕竟是一棵草,我们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社会,规则,挫折,失意让人们可以轻易踩过我们,但是人们不会因为我们的痛苦,而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我们被踩了,而来怜悯我们,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我们。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一无是处,处处碰壁,但是只要我们有树的种子,即使我们被踩到泥土中间,我们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我们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我们;走近我们,我们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面对时代的巨变,我们青年一代更深感肩负责任重大。如何真正弘扬五四运动?怎样真正报效伟大祖国?成为我们青年教师时常思考的问题,我们只能身体力行的劝告自己,将对祖国无限的爱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去,就是对五四运动真正的弘扬,就是对祖国最好的报答!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国广大有志青年了创造精彩人生的广阔舞台。生长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国青年一代应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紧紧携起手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伟大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奋斗、再奋斗!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