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1921年,孩子在混沌中睁眼,山河满目疮痍,孩子想要呐喊却只能泪眼咿呀。
1927年,蹒跚学步,白驹过隙,孩子已是少年,可以奔跑,可以发言,可以愤怒,可以呐喊。少年毅然随风奔跑,开始寻找自己自由的救赎。
少年翻越雪山,趟过赤水,飞跃泸定桥,已知漫漫前路的艰险,但还是踏上了这条征途,换上名叫希望的赤足,把前路当作旅途,前进!
少年奔向自由,途径平型关,台儿庄,踏过黄土岭,昆仑关。少年不畏雷鸣,不畏狂风,不畏暴雨,任它划破长空,任它吹乱头发,任它打湿脸颊。
少年迎接黎明,目睹辽沈,淮海,平津的风景,冲破一切的混沌!终于迎来了家乡的第一缕“阳光”,那是1949年10月1日下午两点当阳光洒向少年,少年由衷的笑了,太阳在笑容前为之倾倒,沦陷!
少年背井离乡,远走上甘岭,跨过鸭绿江,直到世界都认识他,谁也不能忽视当年那个泪眼咿呀,蹒跚学步的小孩。少年以梦为马,仗剑天涯!
少年心里住着雄狮,当沉睡的雄狮在噩梦中惊醒,苍穹只能在獠牙前失色,深渊也将在蹄爪下战兢。
一百年过去了,少年的征途还在继续,初心不变,变的只有外表,昔日的追风少年更有精神了,笑容更多了,更成熟了,能从容的应对世界的暗潮汹涌,砥砺前行。
清风拂过少年的脸庞,少年亲吻大地,眼里满含泪水,因为他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啊!
今天,中华儿女过着幸福的生活,无忧无虑的接受良好的教育,作为接班人的我们,对先辈虽不能感同身受,但应该做到勿忘国耻。艾跃进教授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尊严只在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我们没有资格替先辈原谅昔日的敌人,但是我们有义务,责任去接过先辈的意志,抵御外敌。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恰同学少年!应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豪情;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
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应当自豪,历史证明着他的不朽,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将是见证者、参与者。
愿祖国迈着坚毅的步伐冲破混沌,踏向黎明,迎来破晓!愿中国永远少年!而我,愿为萤火,照亮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