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尊师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标志。一个人,无论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他都不会忘记老师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饮水思源,怀师感恩。尊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煌煌史书,有许多关于尊师重教的记载,列列青卷,更有数不清的尊师的传说。《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句话疾学在于尊师,说的是要很快学到知识,重要的是尊重教师,在我们求学的道路上,老师永远是奉献的代名词。老师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教师把整颗心都掏给了学生们,他们默默的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光辉的事业教书育人。如此伟大的老师,难道不应该得到我们的尊敬吗?孔子学徒三千,每一个都对老师倍加尊敬,为了感恩,他们四处奔波,传播孔子的仁政。老子说: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说的也是学生尊重老师的重要。
知识为人类开辟了认识世界、通往宇宙之路,而教师则带领我们打开了知识的大门。教师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只是在一方小小的讲台上默默无闻地耕耘、浇灌,平凡而艰辛,却蕴含着伟大,创造着神奇。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教师。一个没有教师、没有知识的社会,不过是一片贫瘠的荒漠。
俗话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古今中外,尊敬老师历来是一种社会道德风尚。我国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在幼年时代,曾拜周侗为师,学射箭。在一次演练中,岳飞连射数箭,箭箭射中。周侗大为赞赏,把自己心爱的一张弓送给了他。
正当岳飞日见进步,各种兵器都能运用自如的时候,不幸周侗老师病故。为了纪念这位恩师,每月初一,十五,岳飞没有钱就把自己的衣服卖掉,换点钱,买上酒菜、香纸,拿到周侗的坟墓前上供。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尊师美德。
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以后,名震全球,声望极高,但她仍然非常尊重自己的启蒙老师。
1913年,居里夫人回到祖国波兰,参加华沙放射学实验室落成典礼。波兰妇女界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她。宴会大厅里,居里夫人被人们围在中间,她却分开众人,穿过人群,激动地朝一个角落快步走去,热烈的拥抱,亲吻着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这位老人就是曾经把居里夫人引进知识大门的小学教师西科尔斯卡。居里夫人将自己的老师介绍,与会者一再鼓掌欢呼,祝贺西科尔斯卡为祖国和世界培养出一个卓越的科学家。而居里夫人尊师的美德,也在世界教育史上传为佳话。
身为新第一代领袖的毛泽东,在老师徐特立60岁生日时,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信中说:您是我20年前的先生,您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徐老70岁生日时,毛泽东又题词坚强的老战士送给他,表示尊敬和祝贺。名人和领袖为全社会尊敬老师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同学们尊敬老师、重视教育不仅是一种传统美德、公民的社会公德,而且也应是每个公民,尤其是每个学生应履行的法律责任。
尊敬老师,并不需要我们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了你在全身心投入,你在专心致志地听讲,这便是尊敬;下课后,在走廊里遇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个轻轻地招手,一声甜甜的老师好,这也是尊敬;我们知错就改,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这同样是尊敬;我们积极进取,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这依然是尊敬。
当然,认真地完成每次作业,积极地举手发言,认真的思考,主动的参与,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理想的成绩,取得更大的进步,获得更好的发展,这便是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也是老师最大的欣慰。不要把这些归结为无谓的小事,不要不屑于身边的这些点点滴滴,因为在这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你对老师的尊重和肯定。
同学们,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明白,是亲爱的老师们,用心灵的阳光,撒向每一片新绿,用希望的雨露,滋润每一个蓓蕾,给春笋拔节向上的力量,给雏鹰翱翔蓝天的翅膀;是亲爱的老师们,用热情如春风,吹拂每一棵新苗,用挚爱如小溪,流向每个人心房,给心灵走向远方的勇气,给意志百炼成钢的坚强。是老师用母爱抚慰受伤的心灵,用真情扶起跌倒的希望;是老师用汗水编织美丽的花环,用勤劳奏响美妙的歌声。船帆感恩大海,因为大海让它远航,森林感恩雨水,因为雨水滋润了它成长,而我们,要感恩老师,因为她们深深地教诲,默默地奉献,才让我找到了飞往梦想的方向!
现在让我们对自己的老师大声的说一句:老师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