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能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我深感荣幸,心情也十分激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母校》。
一直以来,我在寻找,“母校”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字眼,难道她就是我们大多数人认为的,是我们学习和生活几年,最终让我们收获成长和成熟的地方吗?显然,这个答案是很肤浅的。
“母校”,我想,她最起码是一个厚重的字眼吧!她的厚重,不仅仅在于那简单的几面高墙、无数的校舍、庞大的师资力量----这一切有形的财富。更在于她如母亲般的胸怀,始终在接纳、包容着我们的缺点;更在于她像母亲一样的温婉,始终向我们传递着温暖和关怀;更在于她有同母亲一般的辛劳,始终保持一种精神,执着开垦着我们这一块块形状各异、养料不足的土地,直到他们整齐、肥沃。是的,她之所以堪称“母校”,更在于她带给千千万万学子的无形的财富。
而今天,在这里,就是我们的母校,虽然我们还刚进入这个学校不久,无法像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一样深刻感受母校带给自己的美好,但已经生活了几个月之久,我们也感受到了母校爱的润泽,在她的气息中吸取着智慧的芬芳。我一直以为,当初我会在众多的学校中偏偏觅到名字,是一种缘分;而最终能够投入她的怀抱,享受她的教导,我一直在心中窃喜: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啊!相逢自是有缘,因为有缘,我千里而至;钟情已有千年,因为千年,我矢志不渝!
翻过浩浩的历史长页,今天再来看我们足下的这片土地,经历了多少风雨沧桑,依然保有今天的丰盈富足;淀积了多少文人骚客的足迹,依然保有今天浓郁的文化。而,是什么,使这片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时更为深沉有力?是的,这就是我们的母校,正是她的存在,她的付出使这片土地更加焕发耀人的光彩!不敢说与日范文网,免费范文写作第一站!月同辉,却足以明朗一片;她的历史不需要最悠久,她的地域不需要最广阔,因为悠久不代表长存,广阔不代表完满,我们的母校,不敢说与天地共存,却足以立己之地,光己门楣,为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带去希望,带去智慧!
三十而立,正值健壮,一片大好前景!在母校三十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最最不能忘却的就是那一个个辛苦劳累的身影,我们所敬爱的老师们!是他们耗费着自己的心血,用尽全力培植我们这一棵棵小树,装饰着我们这一片片天空。一路走来,因为他们,你我的小树茁壮成长;因为他们,你我的天空蔚蓝而广大;因为他们,你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有了飞翔的可能!付出了,牺牲了,他们却也日渐地累了,累的瘦了,累的老了。而我们也终于明白了:青山原不老,因雪白头;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
母校啊!此时此刻,我该如何表达我对您的感恩?怎样的词汇,怎样的表达,怎样的心情加以诠释?简单的“谢”字,根本不足以配饰我心中对您的爱意。我依恋您、崇敬您,在我眼里,您,云卷云舒甚是唯美,花开花落同样倾心!母校啊,听到我的声音了吗?如此深沉的爱意,我只愿献给您!
4“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三年前,记得刚刚踏进这方神圣殿堂时,满是好奇,满是欣喜。夜深人静,仰望苍穹,看那星河灿烂,月光阑珊,我梦想着自己终有一日能达到“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的境界,渴望着自己终有一日能挥洒“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的豪情,好是幼稚,好是狂妄。
人生就是这样,在岁月的磨练中,成长壮大。三年来,聆听过诸位恩师循循善诱的教诲,而今还算是学有小成;三年来,挥洒过青春热泪的沃土,而今已花开遍地;三年来,结识的兄弟姐妹,而今已安身立业;三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而今已成甜蜜的往昔。
眨眼间,三载已逝,我的研究生生活即将结束。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首先要感谢老师!是老师,塑造了我们的灵魂,把无私的爱和全部精力倾注在我们身上;是老师,用心灵的清泉滋润我们理想的花朵,用知识的甘露孕育出鲜美的果实;是老师,是他们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流连忘返。
其次,还要感谢母校!山大拥有这么多高大壮观的教学楼,各种各样的教学设施,广阔的操场,优雅的环境等等。是母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使我们顺利完成学业;是母校,使我们完成人生最美的蜕变,破茧而出,自由翱翔。
回忆就是这样,像漫山遍野在微风中轻舞的丁香,圣洁中流露着哀伤,摇曳却略显静谧。在回忆里,有许多可以触动你心灵的,而又难以言喻的感觉,就好比初恋,单纯而神圣。母校在我的记忆中就是如此。虽然扉页上有过烦恼与不顺,但结语上却写满了欣喜与感恩。感恩是一种人生的新知,它使你明白善恶美丑;感恩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它昭示着乐观的人生;感恩是对给予者最好的报答,你的谢意是她莫大的欣慰。身在校园的你,也许感觉不出母校的恩惠,可一旦进入了社会,你会发现,大学的点滴是如此的动人。遗憾的是,你,再也回不去了,因为岁月不会同情任何人的讨饶。珍惜现在,回首时,你,方能品味逝去的美好。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是缘分,让我们成为了校友,在人生的旅途中,都同样匆匆地踏过美丽的玉师;是缘分,让你和他(她)聚在了一起,共同燃烧这如花的岁月;是缘分,让咱们这一生都和老师绑在了一起。学会感恩,是母校,从千百人中选择了你,培育了你;学会感恩,是母校,为你今后的人生筑起了宽敞的平台。不论你过去如何,不管你是从高峰中跌落,还是从深谷里爬起,现在你们都在玉师,一个共同的平台上。让我们共勉:奇迹是人创造的,努力要从现在开始。
我伤心,因为我即将远离;我惋惜,因为时间太短暂;我快乐,因为我曾经拥有无数多美好的回忆。我怀着我最最诚挚的感恩的心——感恩我的母校,感恩我的老师,感恩我最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一位哲人说得深刻:“人对母校,感情是难以割断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身为高师学子,我们深深地感谢母校的辛勤培养和教育,是母校为我们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母校给了我们精神、品格、能力和学识,让我们在社会的风浪中勇敢前行。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