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待人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与爱同行》。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为了凑足来年的学费,一位山区的贫困大学生决心推销一些商品来挣点钱。推销商品的过程非常困难,有时他不得不硬着头皮向人要些食物来充饥。
有一天,他敲了一户人家的门,开门的是个小女孩,他一看便失去了勇气,心想:天哪,哪有大男生向小女孩讨东西吃的?于是他只要了一杯开水解渴。
小女孩看得出他非常饥饿,于是拿了一杯开水和几块面包给他,他很快把食物接过来,狼吞虎咽地吃着,一旁的小女孩看着她的吃相不禁偷偷地笑。
吃完后,他很感谢地说:“谢谢你,我该给你多少钱?”小女孩说:“不必啦,这样的食物我们家很多。”
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在陌生的地方能收到陌生人如此温馨的照料,虽然这些东西并不昂贵,但在他看来却值得牢记一生。但故事到这里并没有完毕,事情的开展更是小女孩没有想到的。多年以后小女孩感染了罕见的疾病,许多医生都束手无策。女孩的家人听说,有一位医生医术高明,找他看看或许有治愈的时机,便赶紧带女孩去承受治疗。在医生的全力医治和长期护理下,女孩终于恢复了安康。出院那天,护士交给她医疗费用的账单,她几乎没有勇气翻开来看,心中知道可能要一辈子辛苦工作才还得起这笔医疗费。最后她还是翻开了,看到签名栏写着这样一段话:“一杯开水和几片面包,足够归还所有的医疗费。”她眼中含着泪水,顿时明白,主治医生就是当年那个穷学生。
同学们,听完这个故事你是不是觉得特别感动呢?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施以援手,别人会记住你一辈子并感恩终生。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指望能在日后得到回报,但一旦我们有求于人的时候这种回报有时会自动显现出来。所以,我们都应该懂得付出,只有肯付出的人才会有更好的回报。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学会感恩,与爱同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