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也对着你笑;你对着它哭,它也对着你哭。
仔细想来,难道不是这样的吗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面对挫折与失败,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面对上天给予的种种恩赐与考验,怜爱与不公,我们或许无法改变生活的事实,却可以以一种感恩的心态来面对它。
感恩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积极的,乐观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它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爱与希望。对生活感恩,其实就是善待自我,学会生活。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不停埋怨的人。好像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永远没有快乐的事情,高兴的事被抛在了脑后,不顺心的事却总挂在嘴边。每时每刻,他们都有许多不开心的事,把自己搞得很烦躁,把别人搞得很不安。其实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事情是无力改变的,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测的。能补救的则需要尽力去挽回,无法转变的只能坦然受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目前应该做的事情。
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与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事实上,一个人往往因感恩而感到快乐,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将不会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及满足。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感恩。
我们应该感恩于我们所处的大千世界的丰富多彩,绚烂多姿;我们应该感恩于洒在我们身上的每一缕阳光,感恩于路人投来的每一个微笑或是一注眼神,感谢这一切的存在让我体验到了真实的美好;我们还应该感恩生活带来的挫折与磨难,感恩生活让挫折磨练我们的意志,让苦难锤炼我们的品质,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生活,学会勇于面对生活的种种考验,让我们的生命之路行进得更扎实,更稳固。我们更应该感恩于我们的父母和亲朋好友。生活中我们常常对我们最亲近的人的大恩大惠不以为然,觉得父母照顾我们,朋友关心帮助我们都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我们应该感谢父母带给我生命,在生活中给予我点点滴滴的关爱与照顾;感谢朋友带给我真挚的友情,在生活中给予我一声声的关心和鼓励,感谢生活让我们得以享受这样的温馨。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学会感恩吧!在感恩中活着,感恩于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感恩于给我们知识的老师,感恩于帮助,关心和爱护我们的那些人,感恩于我们的祖国,感恩于大自然……我们常怀感恩之心,自然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分挑剔,而多一分欣赏。我们的校园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文明,友善与和-谐。学会了感恩,我们会发觉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学会了感恩,我们会体会到更多的快乐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