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从小时候起,我就听过许多与感恩有关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樵夫在山里遇到一只老虎,老虎向他张开了大嘴,但是却没有咬他,只是用眼睛看着他。樵夫发现老虎的嘴里嵌着一根木刺,明白这是老虎在向他求助。最后他大着胆子把手伸进虎口,把木刺拔了出来。后来,老虎不但没有吃他,还经常叼来山鸡、野兔放在樵夫的门口表示感谢。你看,这只老虎多么懂得知恩图报啊!
还有一些故事是相反的。在伊索寓言中,有一则故事叫做《农夫和蛇》:蛇在路上冻僵了,一个农夫看它可怜,就放在怀里暖,蛇倒是活过来了,可是它活了之后马上就咬了农夫一口。我国古代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就是《东郭先生和中山狼》:狼遭到猎人的追杀,东郭先生把狼救了,可是狼反而要吃了他。蛇和狼恩将仇报,心肠是多么歹毒啊!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假如不知道感恩,知恩不报,甚至恩将仇报,那就与蛇、狼之类没有什么区别了,说是“禽兽不如”也不为过。因为人家老虎还懂得报恩呢!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感恩。我听过这样一个笑话:
说的是有一位好心人,看到他家和近的一个乞丐非常可怜,所以经常施舍钱给那个乞丐,这样过了两三年。有一天,在他又一次把钱递给乞丐的时候,乞丐对他说:“先生,有个问题我憋了很久了,我想请问你:前年的时候,你每次都给我十块钱;去年减为一次给五块,到了今年,一次只给两块了,这是为什么呢?”这位好心人就解释说:“因为两年前,我还是个单身汉,所以有能力多给你些钱。可是去年我结婚了,今年家里又添了一个小朋友,家庭负担就重了,所以只能节省一些。”这个乞丐一听,气愤地说:“你怎么可以拿我的钱,去养活你的老婆小朋友呢?”
各位同学,你们在笑的时候肯定在想:这个乞丐也太不知道好歹了。他对接受施舍习以为常,把受人恩惠看作理所应当,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可是,听过之后,请大家想想我们自身,是不是也有一颗感恩的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