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演讲稿500字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学会感恩了吗?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艘大型轮船在海上失火沉没,危急关头,乘客中一位游泳健将来回游了十几次,救了一人又一人,连续救起了20多人。可是,他的双脚却因严重抽筋导致残疾,必须终身坐在轮椅上。几年后,他生日那天,有人问:你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他无限伤感地说:“我记得,我救起了20多人,可没有一个人来向我表示感谢。”
此刻,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到伤心、愤怒!人家救了你们的命,还导致终生残疾,可你们却没有一个人向他表示感谢,甚至连一句“谢谢”都没有!你们还算是人吗?!你们简直猪狗不如!是的,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愤怒——这个社会怎么啦?人们居然如此自私自利?这个世界怎么啦?人们居然如此无情、绝情?
但是,当冲天的怒火消退之后,请我们也扪心自问一下:那20多个人猪狗不如,那我们呢?我们,对那两个给了我们生命,含辛茹苦养育我们长大,自己却日益老去的父母表示过感谢吗?我们,对那些塑造着我们的灵魂,苦心婆心教育我们好好学习的老师们表示过感谢吗?我们,对那些给予我们帮助,给予我们鼓励的同学、亲友、路人、陌生人表示过感谢吗?
没有,几乎都没有。即使有,也常常是出于礼貌,而并非发自真心。
每年生日,我们都过得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可很少有人真正记得:我们的生日,其实是母亲的难日。去年,奶奶告诉我一件事:隔壁的阿公每年生日时,自己不过,却总会烧一碗面条端给他的母亲吃。我死活不信,认为那人太迂腐了,天下哪还有这样的事?在经过一番调查询问后,我震惊了:这位阿公从十几岁起,每年生日,自己都不过,却总会烧一碗面条端给他的母亲吃。去年,这位阿公已七十来岁了,白发苍苍;他的母亲已经九十多岁,卧病在床。生日那天,他又烧了一碗面条毕恭毕敬地端到床头,一口一口地喂给他的母亲吃……60多年的光阴,他没有过过一个自己的生日,却把无尽的深情化作一碗碗面条,一次次感恩。面条本是寻常物,因为有感恩在,却足以令天下的母亲感动泪落。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学会感恩吧,学会用真心去感恩!不要仅仅出于礼貌,要有一颗真心在。感恩,感字下面有颗心,恩字下面也有颗心,倘若有真心在,那么再寻常的面条,再普通的举动,也能释放出熠熠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