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的你过得好吗?你们过得好,我也很高兴。记得列宁曾经说过, “一个人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那么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今天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呢?过去的事情你还记得多少? 下面请大家闭上眼睛,和我一起走进回忆吧!
还记得回家的路吗?让我们一起踏上这条路,一步一步,走近家的方向,你看到了什么?你看到了路上的风景依然和你记忆中的一样,无数的画面浮现在你的脑海,你想起了这段路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这条路上,妈妈曾经多少次送你上学,这条路上,爸爸曾经多少次接你回家,这条路洒满了你的欢声笑语,陪伴着你成长……
当你走到家门口时,你的内心变得无比的的激动,在这里你听到了父母呼唤你的声音;在这里,你闻到了妈妈做饭的香味;在这里,你看到了爸爸回家的身影。你迫不及待的推开家门,走了进去,你的目光触到了那张床,你想到了什么?你是否想到了妈妈曾十月怀胎,含辛茹苦,孕育自己?因为有了你,妈妈的苗条身材开始走样,变得臃肿;因为有了你,妈妈常常睡不安宁,小腿抽筋;因为有了你,妈妈睡觉时都不敢翻身;因为有了你,妈妈想吃的不能吃,不想吃的却要拼命多吃。终于等到有一天,你在妈妈疼痛的血水和泪水当中,来到了这个世界。你的妈妈是幸运的。可是这一刻,又有多少伟大的母亲因为难产,而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你知道吗?这是母亲和死神挣扎的时刻,这是母亲用生命和鲜血给予你生命的时刻,你知道吗?
刚出生的你,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会说,只知道哭。饿了,哭;渴了,哭;尿湿了,还是哭,让爸爸妈妈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只好一个一个的猜测。你的哭泣也从不看时间,不管白天黑夜,随性而为。有时候,忙碌了一天的父母想要睡个好觉,却不得不在寂静的夜晚,抱着你,走来走去,只为哄你入睡。
渐渐的,你长高了,由刚出生的50厘米,长成100多厘米;你长大了,由刚出生的几斤长成几十斤,你的脚板,不再只有寸长,也长长了。可是,你的父母呢?
你有多久没有看父母的样子了? 现在,请你将爸爸妈妈的身影清晰地浮现在你的脑海里,好好的看看他们,你看到了什么?爸爸依然留着你记忆中的发型,穿着你记忆中最熟悉的衣服,在你的记忆中爸爸顶天立地,力大无穷,无数次用双手把你高高举过头顶,现在,他还能够吗?再好好的看一下自己的妈妈,她的两鬓何时开始,有了几根白发?鱼尾纹,又是什么时候爬上她眼角的?你再捧起妈妈的手仔细看看,在你的记忆中,妈妈的手红润而柔软,此时你捧起的又是一双什么样的手?当你捧着这双手的时候,你记得起这双手多少次为你洗衣、做饭,多少次为你洗脸、梳头吗?多少次抱着你,当你熟睡的摇篮,多少次将跌倒的你扶起,为你掸去身上的灰尘?还有多少个多少次,多少次……
你想起了哪些让您感动的细节?
同学们,受人滴水之恩,也要涌泉相报。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衣食住行,而我们未曾给过他们什么。我们正年轻,我们的父母还不算太老,我们还有机会报答父母之恩。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