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人生之路总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到底哪一缕阳光最耀眼?有人说是优异的学习成绩,有人说是给予别人帮助……而我认为在我们的人生路上最灿烂的阳光应该属于知恩图报,感谢帮助我们成长的每一个人。是的,学会感恩,是一种情怀,学会感恩,更是一种情操。
两年前,我得了一场大病,父母背着我东奔西跑,到处求医,从他们焦急的神态中,从他们悉心的呵护中,我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对我发自内心的爱。一天,爸爸用自行车驮我去医院,我坐车后发现爸爸骑得很慢。几个月了,爸爸是太累了,我的病让他身心疲惫。我无意中发现了爸爸头上的一些白发。啊,爸爸变了,变老了。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岁月的沧桑,看到了生活的艰辛,更看到了爸爸为我操劳的痕迹。啊,爸爸没变,大山般的父爱没变。我依然感受着他的温暖,他的爱。
那是我住院期间的一天傍晚,天很冷,外面的雪下得很大。爸爸下班后赶来给我送饭,可是我想吃饺子。他二话不说,放下手里提来的家里做好的饭菜,迎着凛冽的大风,冒着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又出去为我买饺子。天黑了,风更猛了,雪更大了。这时,雪人似的爸爸一边走还一边说:“饿坏了吧!”看着爸爸慈祥的面容,摸着爸爸冻得通红的双手,我感动得流泪了。“爸爸,爸爸……”我在心里一遍遍地念叨,“你真是我的好爸爸!”。冬天是寒冷的,而爸爸所做的一切,却仿佛阳光,温暖我病痛的躯体;又似暖流,融进我愁苦的心坎里;爸爸的关爱,撑起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念,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我康复出院。
我永远不会忘记父母对我的爱,对我的呵护和关怀。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常常这样问自己。哪怕是为他们垂垂肩,洗洗碗,给他们唱段曲儿,陪他们逛逛街,散散步,我也会感到心里的安慰。学会感恩,学会报答,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我用心学习,不让他们为我的操心;我抢着洗碗拣菜,让他们能多休息一会儿;我经常哼哼小曲,让家庭充满欢声笑语……我尽我所能给父母留下最难忘的美好时光,让他们开心,让他们骄傲。
我爱我的父母,普天下的孩子们都爱自己的父母,让我们一起对父母说一声:“我们爱您!”让我们一起行动,知恩图报,学会感恩。冬天就不再寒冷,黑夜就不再漫长,幸福快乐就时刻陪伴在你我身边。
同学们,你也许常常为爸爸妈妈当大官做大生意而沾沾自喜引以为荣,认为这辈子可以稳靠地过上好日子,于是高枕无忧有恃无恐,学习松松垮垮,生活随便,行为放荡,整天逍遥自在得过且过,大把大把挖钱整日整夜不归……当你养尊处优挥金如土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以你爸爸妈妈现在的职位和工资收入或者他们的生意状况,他们正当所得到底能有多少?他们的钱来得很容易吗?当你心情地挥霍和享受的时候,你有没有问问和掂量这些钱的来路?他们为了你准备了大把钞票和铺好的前程安全不安全有没有危险?他们为了你是否会断送自己的政治前途和身家性命?你的爸爸妈妈准备把一切都给了你,可你有没有设身处地为他们想过?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你把自己的将来全部仰靠和托付都放在你父母的身上,你认为能有多大的胜算和把握呢?你为什么就不努力学会和设法依靠你自己呢?
同学们,不管你的父母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是贫穷还是富有,是处在社会的上层还是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但他们日夜都渴望他们的孩子——你,将来能有出息,能体体面面堂堂正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不管你情不情愿来学校读书,学得好还是不好,也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以什么方式谋生,在你的内心深处在你的骨子里面你都一直渴望着将来做一个在别人面前能让别人看得起的人!做一个父母永远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人!
但是同学们,这些年来你一直在追求什么?在期待什么?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你,让你显得那坚强,那么自信,那么发奋?又是什么原因,是什么东西在迷惑和诱惑着你总让你显得身不由己,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有时候,你在游戏室、在网吧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你莫名其妙地想打人骂人;有时候,你又无端地折腾、伤害和糟蹋你自己,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有没有勇气面对你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你敢不敢正视别人?是什么最让你的良心感到无愧?又是什么最让你的良心感到不安?你还能发自内心的微笑吗?你还会感动得落泪吗?你还属于你自己吗?你还是你吗?
这些年来,你都是怎么走过来的?你的每一步都留下什么脚印?你有没有努力过?你有没有成功过?你做过哪几件事情最让你感到骄傲和自豪?你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梦想现在还剩下多少?你对自己还有多少信心?你对将来还抱多大的希望?每一天都在充实都在进步中度过吗?在做人、读书社会的底层、人生的低谷,特别是在理想和前途都很渺茫的时候,往往有两种力量能从人的骨子里面把人激起,催人奋进让人走向成功走向发达。
第一种力量就是:亲情的力量,即父母和亲人的关爱和为了报答父母亲人的恩情;
第二种力量就是:无情的力量,即别人的冷眼、漠视、看低、看扁,为了做出来给别人看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的雄心壮志!
何必为自己的欠缺自己的失败而沮丧呢,何必为别人的嘲笑别人的讽剌而痛苦呢,这些其实是上天赐给你的福分。我们应该把人生一切不幸的遭遇照单全收,我们要感谢上苍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不合理的安排!感谢社会的残酷!感谢世态的炎凉!感谢人生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