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同学们,我们又有多少人是把父母放在第一位的呢?不少同学总是不断地报怨自己的父母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对父母的行为和做法挑三拣四,横加指责,甚至于直接与父母顶撞!有些同学不知道自己父母身体的健康状况,不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有的连自己父母的工作单位在哪都不知道,想想看,父母为你们付出那么多精力和心血,扪心自问,你关心过他们吗?你为你们的父母做过什么呢?如果什么也没做过的话,那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你们的父母呢?对待自己的父母尚且如此,又怎么敢奢望你会善待你们的老师和朋友呢?国家有难,又怎么敢指望你为她抛头颅、洒热血呢?如果人人都是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会有温情呢?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失去温情的世界,那么我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光空喊口号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我们应该用我们实际的行动来关爱我们的父母!同学们,我想说,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答养我育我的父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
在报纸我还上看到一则名为《残酷的拒绝》的报道,讲述的是一名科药大学镇江校区的大学生因为担心衣着破旧的母亲被同学看到后笑话,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里,竟将自己的母亲拦在学校门口,母亲带来的一篮粽子和茶叶蛋也让她原封不动地带回去,最后在儿子的反复催促下,这位母亲不得不含泪离开。
看完这报道,着实让我寒心。在动物世界里,尚有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说法,怎么还有人会这样对待自己的母亲呢?一个连对母亲都不懂得感恩的人,又怎能在将来对他人与社会感恩?一个连母亲都不懂得尊重的人,又怎能奢望其担当起社会责任?
人世间如果缺少了颗感恩的心,那将是一个凄惨、冷漠的地方。唱一首《感恩的心》送给上苍,“我来自偶然,像一粒尘土,------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珍惜”。歌罢泪眼朦胧,我们该感恩的对象是父母,该唱首感恩的歌送给他们:“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银色世界。”
我想对父母说:“为了我们这些不知道感恩的孩子们,您们保重!”我还想对自己说:“为了这些感恩的父母,我们也需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