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大家好!百善孝为先。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脏,只有一具躯壳立于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价值,更何谈顶天立地、闯出一番天地,有这么一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一个连父母都不孝顺的人,绝对不可以把他当朋友去处。
同学们,你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你们带到这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你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你们的到来。但当你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你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你长大。为了给你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小的时候,你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因为你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但是现在,你长大了,你应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你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感恩父母,因为有了父母才有了你,才使你有机会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体味人生的冷暖,享受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是他们给了你生命,给了你无微不至的关怀。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其它素养如何,他们都是你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你们永远去爱的人。父母无私的爱并不希图什么回报,但做子女的却不能忘本,失去了一颗感恩的心,缺乏了孝敬父母的行动。当父母步入中年、逐渐衰老时,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当你把孝”——什么是孝,不就是一个字吗?又有什么意义呢?
“不!”它的意义大得很,不光是一个字,而且是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呢!世界都充满“孝”。这其中也有更深刻的社会意义。比如孝顺父母是你们每个人的事情,就要从小开始,从点点滴滴做起,这样才不会留下一生的悔恨。除此之外,孝敬老人是你们人人都要做的一种义务,否则就会触犯法律,留下终生悔恨。所以,你们不要做那些后悔的事情,孝心,就从现在开始吧!
说起孝顺父母,这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因为你首先要有耐心不能怕唠叨,然后还要多和父母交流,使他们不必为你再担心。这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却是一件永久的事情。
你妈妈工作非常忙,有十她累的时候,你就为她做饭,自己随后再吃。虽然她很累,你也不能给你经济和精神上的帮助,但是你也不能以为内这一点而不孝顺她。因为你长大成人了,该到回报的时候了。现在只有一点才能孝顺她,就是努力学习。报答她的一片苦心。在这里你想说声:“妈妈,您辛苦了!
回想这几年你做过许多对不起她的事,希望她能原谅你这不孝之子。从今往后,你要对你好。不能再象以前那样了,你相信您慢慢就会感觉到儿子长大了!
人只有有了孝心,才会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善良的品质。孝心让人成熟,长大。你想没有对母亲的孝心,人又怎么能谈得上爱这个城市,这个养育你们的国家呢。爱母亲的孝心是“小孝”,爱祖国的孝心是“大孝”你愿意做有“大孝”的儿子。
“孝”的含义太深刻了!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脏,只有一具躯壳立于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价值,更何谈顶天立地、闯出一番天地,在历史上,有许多关于孝的感人事迹,其中在24孝中,有一则是“闵子骞劝父感后母”。感人至深。
闵子骞是周朝时期的人。幼时丧母,父娶某姓女为继室。闵子骞素性讲孝,对待继母像生母一样孝顺。后来继母接连生了两个儿子,于是对闵子骞开始憎恶起来。总是在丈夫面前说子骞的坏话,挑拔子骞与父亲的关系。
冬天到了,天气十分寒冷。后娘为两个亲生儿子做的棉衣,内面铺的是十分暖和的棉花;而给子骞做的棉衣,内面铺的是一点也不暖和的芦花。芦花是水中生长的芦草,到处飞扬的那个轻飘飘的花,哪里能御寒呢?所以,子骞穿着觉得冷得很,好像没有穿衣一样。而这位后母反而向丈夫说:“子骞不是冷,他穿的棉衣也是厚厚的。是太骄养了,故意称冷。”
一天,父亲要外出,子骞为父亲驾驶车马,一阵阵凛冽的寒风吹来,子骞冷得得战票不已,手冻得拿不稳马的缰绳,将缰绳掉到了地上,马将车子差点儿拉下了悬崖。父亲大怒,气得扬起马鞭,将子骞猛打。子骞的棉衣被打破了,内面的芦花飞了出来。父亲这才明白了一切。立即回家责骂后妻,要将狠毒的女人赶出家门,将这个心恶女人休掉。后妻像木头一样,呆呆地立着,羞愧得无话可说。子骞跪在父亲面前,哭着劝父亲说:“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请不要赶走母亲。”
好一句“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这句话不知让多少人所为之动容,就是闵子骞的继母也被感动后悔不已,从此待闵子骞如亲子,这就是孝行的感化和伟大所在。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现在的你们应该更要孝敬父母,更何况孝道是你们的悠久文化和传统美德,但事实好象有点相反,历史的宝贵财富并没有得到部分现代人的认同,甚至有的人还要父母来“孝敬”他们,在他们心中只有父母是天经地义要养他们,要为他们做牛做马的观念。只要自己逍遥快活就够了,把他人的苦难置之度外。但他们可否想过十月怀胎的痛苦和把一个小婴儿拉扯大的艰辛,难道这也能让人所忘却吗?如果这些都不能感化他们的铁石心肠,那他们只能得到社会的唾骂和抛弃。
孝心无价,作为炎黄子孙的你们要时刻谨记,做人要先做到孝,要把你们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