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情故事观后感
很久没看连续剧了,几部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连续剧,我只看了个开头就放弃了,不能让心灵颤动的东西就不值得浪掷时间。毕竟,可供阅读的好书和观赏的好片,在这个信息发达的社会取之不尽。
《北京爱情故事》的名字吸引了我,邀请老公一块儿看,他一副不屑的口吻:“你自己看吧,这种东西我没兴趣;你都老大一把年纪了,还看这玩意儿。”“当然啦,女人什么年纪都需要爱情,就是80岁了,我也看。”我反击说。
没想到,从第一集起,我俩就双双沦陷了。像这样,我俩每晚不间歇地看同一部连续剧,已经是好久没有的事情了,因为爱好不同 (文科女生与理科男生的差距),上次还是看《潜伏》或者《蜗居》吧。
跟着剧集里的主人翁,我们不约而同地坐了一回爱情的过山车:期待、惊险、刺激,身不由己,欲罢不能。
里面主人翁的喜怒哀乐,让人感同身受,令人不住地感慨:唉,爱情,就是这样的呀,让人要死要活,不死不活。
这一回,平素理智的、冷静的、成熟的理科男生也被剧情牵着鼻子走,不再嫌弃文科女生的多愁善感和天真幼稚了。
所有的影视作品,特别是长篇电视连续剧,都难免有不合情理或者不靠谱的情节与片段。但瑕不掩瑜,《北京爱情故事》把发生在当下社会中的一段段情感历程描绘得淋漓尽致,让人时而扼腕感叹,时而甚至产生荡气回肠的感觉,令观者忍不住地叹息:世上最美好的,是爱情;最折磨人的,也是爱情。
回想以前看过的有关爱情的连续剧,最打动人的有三部:《北京深秋的故事》、《梦开始的地方》和《甜蜜蜜》。
每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特定的爱情。但所有让人怦然心动的爱情,都离不开苦痛与折磨。
所有的爱,都有共性,那就是:不由自主,不受控,情不自禁。
《北京爱情故事》里最可爱的人物就是疯子与林夏了,两个痴情的男女,为了各自的心上人,历尽千辛万苦。为了追求哥们儿的女友沈冰,一个来自古镇的美好佳人,疯子活生生地被揭了一层皮;而林夏为了疯子,仿佛在炼狱里走了一遭,却无怨无悔。青春的激情与热血和充满疼痛的告别与成长,贯穿了整个电视剧。
人的一生,能够遇见一个让人不顾一切地去爱的人,是多么的幸运。
一个人,能够听从自己心灵的召唤,不计后果、不怕伤痛、义无反顾地、大胆而炽烈地像疯子那么疯狂、像林夏那么痴情地爱一回,人生无憾也。
而两情相悦,哪怕路途曲折艰辛,而最终终成眷属的有情人,则是受到了上苍的眷顾,可遇而不可求也。
沈冰对疯子说:"我选择了你,就不管你是什么人了。"不管不顾的才是爱情,掂来量去的是比较、权衡、算计,和爱情无关。人人都可以结婚生子,但爱情,是另一码事。
我们常常边看边笑,为那些可爱的80后,为那些生活在浮华世界里,依然固守着一份真诚、一份痴心、一份自我的同道中人。爱情与友情远远比物质与金钱更可贵,为了后者放弃甚至伤害前者,是本末倒置,也是自我戕害;而爱情与友情却可以成为获取事业成功的动力与助力。
如石小猛之流,为物质、为名利、为出人头地而摒弃自尊,甚或放弃真爱的故事,每一天都在发生。金钱可以带来快捷方便与舒适享受,可以买来阿谀奉承,买来女人、买来欢愉,却买不来一份真真切切的爱。
舍什么,不可以舍爱情;输什么,不可以输心气儿。事业、前途、金钱可以两个人齐心合力去创造。而真爱,可遇不可求。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最爱都可以舍弃、出卖,那么,再多的荣华富贵也无法拯救他的灵魂,更惶论幸福与安宁。
在不公平的世界里,其实有一份公道存在,物质和名利统统与爱情无关。只有真心、真情与真意,这些我们每个常人都可以具备的素质,才是打开爱情的密码,才是通向友情的捷径。
杜拉斯曾说: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而偷得人生半日闲,看一看我们都曾经经历过的、仿若《北京爱情故事》般的青春时光,就是重温一遍我们的英雄梦,就是带着感恩和责任、更有勇气、有担当地继续我们的英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