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题记
等了这部电影很久很久,从去年删档到今年定档,看完之后,觉得这一年多的等待是值得的。一个朋友说:抗日战争中诸多战役都是极其令人悲伤的,但我一直觉得保卫四行仓库真的很触动我。也许在之前我无法理解,但看完电影之后,我懂了。
故事的主要人物其实是一群逃兵。这群逃兵大部分是新兵蛋子,家里都是农民,一开始以为上战场也只是打扫战场,不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当他们面对残暴的日本军队时,他们本能地选择了保护自己,选择了逃避。这之中有人在逃亡中失去了性命,也有人成功逃亡,更有人在血与火的磨砺之中战胜了对死亡的恐惧。但就是这群小人物,将国人在面对生死,面对家国存亡时的抉择与变化体现的淋漓尽致。
端午,原本一个面对手无寸铁的日军都不敢开枪的新兵;原本一个一直想着逃离战火的农民;原本一个一心想要回到家里的孩子,在眼睁睁地看着无数战友在枪林弹雨中倒在自己面前;眼睁睁地看着叔叔被日军凌迟处死;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小伙子背着***跳楼自爆。一次次死亡残暴地捶打着他稚嫩单纯的内心,终于,这个小伙子战胜了对死亡的恐惧,最终为护旗为救队友而献身。“我在老家读过私塾,没去过县城,我就想看下上海长什么样子”、“我就搞不懂了为什么就要打过来打过去”、“我娘还在家里等我,你放了我吧,我想回家“你很难想象,一个如此天真单纯的甚至有些懦弱的孩子最后死亡时竟不再恐惧,只有平静。老铁,小湖北,其实都是这样的人。
老算盘,一个饱受非议的人物。他时时刻刻都想着逃跑回家,当然最后他也成功了。刚看电影时我觉得愤怒,这样的人怎配出现在如此英雄的电影之中,但后来,我动摇了。因为他像极了那一个个无缘无故被卷入战争的普通百姓,他从未经历过任何战斗,在战争面前,他认为自己是那样的渺小,多自己一个不多,少自己一个不少,但对于自己的家庭,他是不可或缺的一员。也许会有人说他自私自利,但这也是人的本性,我认为他并未做错什么,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有人选择忠,选择大家,也会有人选择孝,选择小家。平心而论,换作当代的我们,我们可能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所以老算盘丰富了这部电影,让它不像其他抗战电影一样只为我们表现出战士的英勇决绝,也为我们表现出作为人子,人夫的犹豫与牵挂。
对于88师王牌军的战士,经历了专业的训练,经历了无数次战斗,他们勇猛无畏,他们视死如归。当老铁这个逃兵躲在一旁瑟瑟发抖时,一个身负重创的老兵躺在地上,求求他帮忙,但他并没有求他救他,而是让他补上自己的防守位置。作为团座亲信的七月哥,在对小湖北说:”我死了之后,你补上“的时候是那样的从容淡定。当将士们无力击破日军装甲,只得靠士兵用身子绑上大量手***,跳楼自爆时的义不容辞。没有人害怕,没有人退缩,他们只有无尽的愤怒以及。.。.无力回天的无奈。那自爆前一声声的怒吼穿破长空,震撼着租界中的中外同胞,也穿越时空,震撼着数十年之后银屏前的我们。
丈夫许国,实为幸事。但那时,我没有感到热血沸腾,我只感到悲伤以及愤怒,悲的是此战之后三十万国军在此长眠,他们也是儿女,也是父母,他们也有自己的小家,但此时,家破人亡!怒的是国民政府的软弱,一心寄希望于英美,外敌当前,却还在退缩内讧,最后以数十万人命演出了一场血泪”戏剧“。虽然作为后世来看,国民政府”以空间换时间“的策略是正确有效的,但当真正的接触这场战争中的每个无辜的百姓甚至是军人之时,才会觉得这是多么的无情与残酷。战争的背后都是政治,而那三十万将士,变成了政治的牺牲品。
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我认为是双线并行。以苏州河两岸分别为线,一岸是天堂:歌舞升平,纸醉金迷,一岸是地狱,血流成河,尸横遍野。而地狱和天堂的距离只有仅仅的53米。一开始,租界的人无论中外,似乎都在看戏,似乎这场战争与他们没有关系,对岸将士的生死也与他们无关,甚至有外国人以”3小时能否攻下四行仓库“打赌。那时我不忿,为牺牲的将士们感到不值,国人若如此,那么军人们就算在前线舍生忘死又能如何,中华民族迟早会崩于内部。但后来,那一位位英雄自爆前的怒吼,似乎唤醒了国人的良知,唤醒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所有人都站在河岸,沉默了,然后无数民众自发募捐援助对岸,甚至还有大学生偷渡到对岸作战,这才是真正的全民族抗战!无论阶级,无论职业,无论年龄,无论贫富,所有的中华儿女联合起来,最终才能撑起四行仓库上高高飘扬的青天白日旗。
名为八佰,其实并无800人,只有423人,国民政府将这423名将士当作戏子演习给英美看,但他们起到了远大于此的作用,他们唤起了全民族抗战的决心,他们唤回了涣散的军心,告诉了全世界,中国军人无畏生死,誓死卫国。没人想死,但总得有人死。家国破碎之际,当以军人之身报效先人。先烈们不仅为我们拼来了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更将这舍身为国的精神与民族精神相融合,作为最珍贵的精神财富,薪火相传。所有为国家鞠躬尽瘁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应得到世人的铭记,他们的精神应得到我们的传承。向你们致敬,亲爱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