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山的脊梁,就没有大山的巍峨;没有职责的沉重,就没有人生的壮观。--题记
窗外是冷冷的月光,窗内是淡淡的怅惘。
站在窗前,捧一杯清茶,期望它能冲淡自我的怅惘,任思绪在广远的时空张开翅膀。
苍天问我,我问苍天:什么是职责?
妈妈告诉我,职责也许是这样的:院中大榕树的鸟巢里有新衔来的春泥,有最绵软的飞絮、羽毛,有嗷嗷待哺的娇嫩雏鸟,有关爱与呵护的极致,甚至会有鸟妈妈驱逐强敌的振羽搏击,翅血淋漓。
这是妈妈眼里的职责:职责是全身心的付出,职责是沉甸甸的使命,造就人生的壮观。
历史告诉我,职责也许是这样的:“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这是躬耕南阳的孔明在吟哦。当时空落定生命的尘埃,斜阳亲吻着苍苔的时候,萧萧的马嘶打破了村野的宁静,诸葛孔明怀揣着满腹经纶,跟随刘皇叔上路了。孔明的心中装着一份知遇之恩,更装着一份职责,一份匡复汉室、拯救天下苍生的职责。因而,他一去数十年,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直至殒命于茫茫五丈原。
这就是历史眼中的职责:职责是报效国家、济世怀人的赤诚肝胆,职责是沉甸甸的使命,造就人生的壮观。
什么是职责?什么是职责最深刻的内涵?我问上苍,苍天回答:“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辛弃疾甘赴疆场,扫平敌寇,恢复中原,那就是一种职责;当地震来临时,唐山十三位农民兄弟救援队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开赴四川灾区,全然置个人生死于不顾,那种淳朴的大爱真情,就是一种职责;而莘莘学子“三更灯火五更鸡”,为中华之崛起,为中华科技之崛起,而不辞劳苦,学海行舟的执著拼搏,就是一种职责。
收回思维翱翔的翅膀,眺望窗外,月光如水,广场朗朗;回首窗内,怅惘之人,心扉洞开:铁肩担道义,大材铸华章。
职责--沉甸甸的职责,造就人生的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