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防诈骗》。
我知道,同学们都会唱《好人一生平安》等的祝福歌曲;我相信,同学们也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话语所包含的对生命的思考;我断定,同学们也都曾用健康、平安等吉祥的词语对父母、好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是的,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对某些犯罪分子来说,他们特别留意我们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因为我们初入大学校园,不再受到父母直接的约束,又有现金在我们手中,可是我们刚进入这个社会缺少的是社会经验,更容易上当。
所以,我们应当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切莫在邪恶的欲望的驱使下触碰了法律的底线;远离传销,平安从我做起;崇尚科学,洁身自爱,远离黄赌毒,远离邪教。
现在在网上也会有好多人假店真营销,现实生活中也会有冒充特殊身份的人进行“实名”诈骗。然而,大学生预防诈骗相应的也可以有三部曲:警惕,试探,报警。举一个大家都有
过的经历:生活中总会出现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自称是寻亲的人,身上没有现金没办法吃饭了,然后就是想要跟我们要些钱。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我们不能急着给他钱,而是要刨根问底,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如若还不确定他是否真正陷入困境,你就跟他说找导员或者保安商量下,看他是否阻止你,阻止你的肯定就是骗子,你直接报警就好了。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一张密切的关系网中。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稳定,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共筑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