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教师,多么神圣的字眼。有人说,你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有人说,你是蜡烛,成灰泪始干;还有人说,你是辛勤的园丁,培养着祖国的花朵……而我要说,你是肥沃的泥土。
朋友们,你们注意过泥土吗?它没有花朵的妩媚,没有芳草的娇嫩,没有松柏的苍翠,更没有秋天田野金色的喜悦。可是,你们是否想过,如果没有这肥沃的泥土,又怎会有那花朵的妩媚,芳香的娇嫩,松柏的苍翠?又怎会有秋天田野那金色的喜悦?
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至理名言:“不要总把自己比作珍珠,这样你就总有被埋没的感觉;还是去作泥土吧,让人们把你踩成坚实的路。”这不就是泥土一样教师的写照吗?
古时候,曾经有一位国王对文武百官说,他准备把一枚最高荣誉的勋章授给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人。那么,谁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人呢?”大家争论开来。有人推出战功显赫的将军,有人推出辅国兴邦的政治家,有人推出学识渊博的学者。可是,国王想了一想,都摇头否定了。最后,有人推出教师,理由是,不论将军、政治家还是学者,当初都做过学生,都得到了教师的培育,如果没有教师,就不会有将军、政治家和学者,国王点头赞许。
这虽然只是一个传说,但它的内涵却十分深刻。
今天,在这精华荟萃,人才辈出的年代,我们惊叹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倾慕革命家的雄才大略,赞颂文艺家的硕果累累……但又有谁会想到辛勤的教师们,如果没有这“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的关怀与教诲,又怎会有他们的成果和荣誉?人类的文明又怎能得以发展和延续?
亲爱的老师,你们足那样的平凡,那样的默默无闻,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事业,得到的却很少,但你们不愧于这太阳底下最高尚的职业——教师。
相信吧!老师,学生们不会辜负你的期望,总有这样一一天,你的学生们将在远方向您汇报您所期待的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