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可能会发现工地上写着“闲人免进,进入工地必须戴安全帽”等警示语;马路边树着“少喝一口酒,家人就多些欢笑”等宣传牌;汽车后面贴着“保持车距,小心追尾”等各式各样的粘贴画……,这些都证明了安全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有的同学认为“安全”离我们小学生很远,其实不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例如,有一次我在吃糖的时候蹦着下楼梯,糖就卡在了嗓子里,幸亏被妈妈发现,及时把糖从嗓子眼里抠了出来,如果当时妈妈不在,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奶奶家所在的小区,有一个小孩独自在阳台上玩,一不小心从六楼掉了下来,当时就摔死了。有些同学之间为一点小事发生争吵,因此动手打起来造成事故等等。
同学们,在我们的上学路上,你有没有想过走路不专心会被车撞伤呢?在上科学课时,如果试管破碎被化学试剂误伤呢?当你在上下楼拥挤时,有没有想过踩踏事故呢?当你上体育课玩单杠想做几个比别人优美的动作,有没有想过摔伤呢?在马路边的小摊点上吃了不卫生的食品,发生食物中毒呢?
其实安全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形形色色的安全事故,大部分都是由于粗心大意、违规操作、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等原因造成的。只要平时多注意一点,认真一点,专心一点,就会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我们小学生要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对各种安全常识的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时刻牢记:安全就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