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说,诚信是三月的春风,是五月的花海;商人说诚信是宝贵的信誉,是无价的财富;老人说诚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是一张不容背叛的人生契约;小朋友们说诚信就是那两根小指拉钩后的百年不变,千年不悔。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这是李白《侠客行》的诗句,形容承诺的分量比大山还重,极言诚信的重要。中国是个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美德,“人无信而不立”,曾子杀猪、郭汲守信、尾生抱柱都已成千古美谈。
然而现在复杂的社会,某些领域,某些事情中道德、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见利望义,自私自利的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现象成为社会公害,我们美好的生活中不时露出阴影,诚信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再看看我们的身边,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诚实、不守信的表现。同学们,仔细想想,自己曾经对身边的人撒过谎吗?对老师,家长作出的承诺有去一一兑现吗?对待朋友,是本着真心还是假意呢?作业是自己独立思考完成的还是抄袭别人的呢?就学校“公害”之一的抄袭作弊来讲,却不被一些人认为是可耻的行为,并将其列入维护人际关系的需要,甚至被有的同学作为是一种有刺激性的冒险游戏。这不是一种可悲吗?
在我看来,一个人只有诚信做人,诚信地对待工作,家人,和社会公众,才可能建立和完善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才可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才可能提升自我,从而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身为学生的我们,正跨越着青春的门槛,我们已很久没有留心,蓦然回首,倏的发现记忆中许多美好的东西已被岁月带走,只留下浅浅的履痕,而心灵深处那份执着的真谛却依然真切,而且将永远真切。在我们与朋友交际时,哪怕是多么琐碎的承诺也应遵守信用。在我们与家人相处时,无论是多么繁杂的误解,也应坦诚相待,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是的,我们要作生活中的真人,我们要把真诚放大为永恒,以我们的知识和力量在诚信中完善自身的人格,从具体事情入手,从他律引向自律,摘掉虚伪的面具,换上真诚的面孔,用心灵呼唤诚信,让诚信变成窗前一缕温暖的阳光,让诚信成为耳畔一声曼妙的吟唱,让诚信成为冬季一盆滚烫的炉火。呼唤诚信,拥抱真诚,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