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家早上好!时间过得真快,这个星期是本学期第x周,学期将半,周六周日九年级要进行毕业班质量检测,预示着全面进入中考前复习阶段;七八年级下个星期举行期中考试;如果天气允许的话,我们还将在下个星期举办本届体育节之田径运动会。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很紧,既要复习,又要备战运动会。
有同学说,老师啊,您知道我时间紧,还占用我们时间进行国旗下讲话?是的,“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话想必我们大家都听说过。我们就是那刀子,父母老师就是那磨刀人。我们父母平时怎么磨刀?简单粗暴。我们原谅他们不是专业磨刀人。老师大概要算是专业磨刀人了,所以老师想在考前赛前帮大家磨磨刀子,并教给大家使刀的方法。
庖丁解牛的故事我们可能听说过。庖丁说过这样的话,叫“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庖丁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呢?因为他讲究使刀的方法。使刀有方法。“势如破竹”讲究的是顺势而下而不是硬砍。我们学习也是这样,听懂了再做作业,就犹如破竹。不听课,没听懂,直接拿作业来做,就像拦腰硬砍,不仅砍不断,而且伤刀子。还有,刀子砍柴,活柴容易砍,死柴死疙瘩。所以要及时完成作业,及时进行复习消化。
不管是倚天剑也好,屠龙刀也罢,只有我们爱刀惜刀,父母老师才不会频繁磨刀,我们这把刀子才不会磨损报废。
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帮大家磨磨刀子。也就是跟大家谈谈心态调整问题。既然命中注定要成为一把刀子,那我们就心甘情愿地做一把有作为的好刀子。
先说说体育节。举办体育节的目的是要增强体质,提升素质,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磨练意志。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就是要不断超越,超越对手,超越自己,超越极限,发挥潜能。体育运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让我们积极休息,调整情绪,更好地学习。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就怕同学们不能全身心投入。结果没运动好,也没学好,一事无成。希望大家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为班级争光。还希望大家妥善处理好学习与运动、休闲、娱乐之间的关系,玩就玩个疯狂,乐就乐个痛快,学就学个踏实。
再说说学习。学习是另一种比赛。好多同学感到学习压力大,负担重,幻想逃避。其实是逃不掉的。有一位成功人士感慨:毕业后才知道校园值得留恋,老师的话值得回味,读书生活令人陶醉。
第一,不读书行不行?我看不行。原因众所周知。过去很长时间,我们实行的是精英教育。只有一部分精英才能有读书机会,绝大多数人连读书的机会也没有,所以,多一两个人不读书无所谓。再说过去主要是农耕经济,对知识的依赖性比较小,读不读书对生活影响不大。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对高科技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活到老,学到老,尚且难以应付。所以,不读书在当今时代是没有出路的。
第二,读书是不是真的苦不堪言。我认为读书也苦也不苦,也累也不累。我们同学中流传一句话叫做“读书苦读书累,读书不如参加黑社会。”都说读书苦,但三百六行哪一行不苦?都说读书累,但三百六行哪一行不累?黑社会不苦?黑社会不累?黑社会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的干活,早上出门,不知道晚上能不能进门,随时有掉脑袋的危险,岂止是苦,岂止是累?有同学说,父母好快活,又不要上学,又不要写作业。错。父母更苦,父母更累。母亲不苦,怎么年纪轻轻脸如土?父亲不累,怎么未老先衰驼了背?既然行行都苦,行行都累,我们就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于读书,我有几个比方。首先读书如滚雪球。开始难,后来易。其实,读书虽苦,苦中有乐趣;读书虽累,累后有收获。这种乐趣就在于战胜自己超越对手;这种收获就在于获取知识获得能力。读书之乐可以化为进取的动力;读书的收获可以化为进取的能力。如此良性循环必然会产生滚雪球效应,让我们的乐趣越来越多,让我们的收获越来越大。长此以往,循环往复,何愁搞不好学习?
读书又如长跑。刚起步时,差距不大,越往后来,差距越大;差距越大,越难赶上;越难赶上,越没力量。恶性循环,结果要么退出,要么失败。如果一开始紧紧盯着对手,不松懈,不掉队,即使跑到终点,不能获得冠军,也不至于输得太惨。
读书还像骑自行车上坡。从小学到初中一个坡,从初中到高中一个坡。从七年级到八年级也是一个坡。有同学上坡时很轻松,有同学上坡时很吃力,但都一路骑上来了。也有同学骑不上去。为什么?力不足,劲不够。因为他没有思想准备,因为他骑在平路上时没用力。等到到了坡前才用力,已经晚了,有力使不上。
所以,读书也是这样,万事开头难,就怕输在起点,就怕积重难返,怕就怕半途而废。
有同学说,我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我已经积重难返了,我已经半途而废了,怎么办?错。读书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们现在只是处在这场比赛的某一阶段上,比赛还没有解释,结果还不能预期。只要我们奋起直追,我们还是有缩小差距的机会。西方谚语说“谁笑在最后谁笑得最好”就是这个道理。
读书还像淘金、拾荒。淘金、拾荒与读书本来风马牛不相及,但三者之间,却有一些类似的地方。先说淘金。淘金首先得找到金矿;其次得将金矿开采出来;再次得将金矿破碎了,拿水淘洗,所谓淘尽黄沙始到金。可见,没有一种执着的精神,没有一番淘洗的功夫,想得到金子是不可能的。
再说拾荒。拾荒首先得放下架子;其次得四处寻觅;再次得将拾荒所得进行分拣、归类、整理。没有一番分拣、归类、整理的功夫,则所得再多,不过是废品而已,不能利用,更不可能换钱。
最后说读书。读书,首先要选书。这个过程既类似于淘金者找矿,也类似于拾荒者寻觅垃圾。其次,要读书。这个过程既像淘金者开采矿石,又像拾荒者捡拾垃圾。再次,要对所读之书进行梳理,将书本知识系统化。这个过程既像淘金者之淘洗金矿,又像拾荒者之分拣垃圾。没有选择地读书,没有梳理地读书,则所读再多,不过书虫而已,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学问的。所以,尽管从表面上看,三者之间风马牛不相及,所谓隔行如隔山;但从本质上看,他们之间却是有相通之处的,所谓隔行不隔理。所以,读书者既要像淘金者那样贪婪,又要像拾荒人那样勤苦,只有如此,才能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