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讲话,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时间如流水,三天的假期在火热蓬勃的"五一"劳动节中一晃而过。我们年年都急切地盼望"五一"劳动节的到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庆祝它。那么,同学们知道"五一"劳动节是怎样诞生的吗?
19世纪80年代,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国家,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工人们每天要劳动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沉重的压迫激起了工人们巨大的愤怒。就在1886年的5月1日,为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争取工人的合法权利,在革命导师恩格斯的指导下,许多国家的工人,不怕警察的刺刀威胁,举行了历第一次国际性的"五一"大_。所以就诞生了今天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这个特殊的节日,是我们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让低矮的茅草屋变成了万丈高楼;是劳动,使泥泞的小路变成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往日那破旧的校舍变成了今天这花园式的校园。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
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同学们参加劳动时怕这怕那。有的同学可以说是根本不爱劳动,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手绢,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懒得洗脸、洗脚。可见,我们参加的劳动太少了。怕劳动,也就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请问,不爱劳动的孩子,难道会爱上学习吗?所以,我们从小就要有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意识,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认识到劳动是最光荣的。
父母为我们背井离乡,老师为我们无私奉献,全社会劳动者共同关注着我们,我们作为跨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学会生活,学会作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劳动,这才是对"五一"劳动节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