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人应当坚持。坚持,意即执着追求,从不放弃。或是坚持自己的理想,勇敢去追;或是坚持自己的品节,坚定不移;或是坚持自己的使命,勇敢担当。坚持是多样的,只要执着,不放弃,便可称之为坚持。
史铁生坚持自己的使命,使生命之花重新绽放于地坛,贝多芬坚持自己的理想,奏响生命的最强音。坚持,才会是生命绽放,才会将人生充满意义。
我国科学家杨焕明及其团队不畏艰难,面对这几乎不可能的任务,不放弃,团结一致,从1999年9月到20xx年的春末,硬是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1%的测序任务,不失为一个壮举。也许曾气馁过,也许曾抱怨过,但他们依然坚持着,最终将中国生物基因工程推向另一个巅峰。
如果没有坚持,世界又会变成什么样呢?屈原没有了坚持“美政”的信念,何以凭《离骚》警醒世界人?周文王没有了坚持,何以有《周易》使人们领略世间真谛?
或许有人说,不坚持什么,依旧可以生活下去。然而,人固有一死,或死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有人浑浑噩噩度日,终其一生,无人知其生,亦无人知其死,这又是何等悲哀!对于此人,如不再坚持中追求什么,又何必来这世上走一遭?
不坚持,对于自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对关心自己的其他人又是怎样不负责任。华歆醉心名利,汲汲富贵,只是管宁割席与之绝交。也许在入仕做官以前,华歆也曾有报世救国的理想,却最终被纸醉金迷弄混了头,失去自己的坚持,这对于管宁又是何等痛心!
也许自己力量微薄,即使坚持追求,也无任何影响。相信吧,只要坚持,便总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虽然平凡,但是这平凡却从不会遗忘一个人的坚持。即使毫无成就,当你风烛残年时,也可以有底气的说出“我尽力了。”关心你的人们一定会欣慰地微笑,不因你的失败而唾弃。失败却也光荣着。
所以,我们应当坚持,执着追求,从不放弃,终会于人生路上的尽头处看到繁花盛开,蝶飞凤舞。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