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
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到勤俭持家久,诗书济世长,无一不证明了勤俭节约对国家、家庭的富裕起着决定作用。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
一个懂得勤俭节约的人,一定会为未来打算,他在物质生活富有的时候,就一定会为将来可能的不幸做好准备;一个没有头脑的人,根本不会为将来着想,他会大手大脚的把全部收入都用光。
一旦遇到急难,就会手足无措。
勤俭节约是一种精神。
勤俭节约不仅关系到对钱物的科学支配,而且也关系到精神层面上节约意识的树立,勤俭节约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息息相关。
一个人要理智地使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要养成严谨细心的生活习惯。
勤俭节约就意味着科学地管理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与金钱,意味着最明智合理地利用我们一生所拥有的资源。
勤俭节约是一种责任。
我们提倡勤俭节约,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应当是我们的自觉行为。
试想,我们每个人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分钱、一张纸,我们学校一千多人可以节约多少资源?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年轻的心就不会躁动,才能理解父母养育辛苦,报恩唯有读书的全部内涵。
在此,我提倡:培养良好的道德,构建节约型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洗刷不用长流水,人走水断流;节约用电,光线好时及时关灯,人少时少开灯,无人时不开灯,电灯根据需要开启并随手关闭;节约用纸,最大限度利用纸面空间,不随意撕、扔纸张;节约用餐,不随便乱扔、乱倒饭菜;节约开支,提倡低消费,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拒绝零食。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携手并肩,强势开展节能、节用、节支增效活动,增强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创造节约方法,规范节约行为。
把勤俭节约当作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道德楷模,成为一个高质量生活的幸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