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明天是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所以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定为“珍爱生命之水”。
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那么地球母亲就不会孕育出我们人类的子孙万代。因为最早的原始生命首先是在海洋中孕育形成,逐渐扩展到陆地上。所以说,水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水。
有人会说,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把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为什么要珍惜呢?可你知道吗?我们国家的水资源虽然储量丰富,但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我国人均淡水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11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去年的西南干旱,今年北方的特大干旱都证实了水的重要性。更加可怕的是,随着工业的发展,水污染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很多工业废水都排到了江河湖海中,清澈见底的河流被废水污染得臭不可闻。
此外,浪费水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只要你稍作留意,就经常能见到细细流淌的水龙头,听到哗啦啦的流水声,而我们却都熟视无睹,习以为常!不知道同学们在电视上有没有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地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后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人们常说,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可一日不喝水。同学们有没有想过,那些缺水的城市,人民的生活是多么的不方便;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用水也成为困难,那该怎么办呢?
3月22日,世界水日。每年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宣传:大家要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其实,不光这一天,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该珍惜每一滴水。作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为节约水做些什么事呢?洗完手要及时关好水龙头;见到水龙头滴水时应该上前把它拧紧;洗手、洗碗时可以把水开小一点;洗菜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我们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很多,只要你有心,我们都能成为节约水资源的模范。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水。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思想,养成“节约每一滴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良好习惯,不但自己节约用水,还要监督我们身边的人也来节约用水,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珍爱生命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