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为:
走进三月,我们度过了好几个节日。3月5日“雷锋”纪念日;3月8日妇女节;3月12日植树节……其实今天也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从20xx年起,我国把三月最后一周的周一,确定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因此今年3月26日,就是我国第十七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本周是我校安全教育宣传周。这次安全教育宣传周的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讲到安全,回顾几周来同学们在学校的表现,我想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安全。春季天气变暖,各种传染病也逐渐流行。俗话说:“病从口入。”特别要提醒同学们,放学后不要在流动小摊上购买小零食,这些食品在春季极易发生霉变,滋生细菌,吃了之后,轻则诱发肠道传染病,重则发生食物中毒,危及生命。希望同学们能从自已的健康考虑,管好自己的嘴,不去购买这些食品,让老师放心、家长放心。
2、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左右看。年龄不足12周岁的学生一律不得骑车上学。骑车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骑车不追逐,不并排,不脱把,不吃东西。坐村村通巴士的同学一定听从驾驶员和护导人员的指挥与安排,做到等车时不打闹,上车时不推挤。
3、注意运动安全。体育课上活动准备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不能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课间活动要文明,不玩一些危险的游戏。严禁在各楼层的楼梯或走廊上追逐,奔跑,打闹。
4、注意上下楼梯安全。上下楼梯要慢行,尽量靠右侧行走。不要在楼梯上玩耍。集体出操、就餐时,要听从班主任的指挥,排好路队。据我观察,下楼时少数班级路队不够整齐,两路排成四五队,造成楼道过于拥挤。下楼时讲话打闹,极易引起自已或他人跌倒,发生踩踏事故。谁都不想自已摔倒,被几十个同学踩成重伤。所以,我们下楼时一定要注意力集中,靠右行,用好扶手,人多时要谦让,不拥挤,不起哄,就完全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安全教育周活动,从中获得更多的安全自护知识,增强自身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应急避险能力。也希望同学们能把安全牢记于心,落实到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