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美好理想,也都应该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我想借此机会给大家说几句心里话:
一个北大的学生曾说了这么一句话:“牛顿死了,爱因斯坦死了,假如我再不上北大,科学的未来怎么办?”一句十分幽默的话语道出了这位学生的心中理想,也就是说,正因为有目标、有理想,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再加上平时的努力与积累,他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个理想:长远的理想也好,短期的目标也罢,哪怕是一天、每一节课若有一个计划也是好的。天天清晨,迎着凉爽的微风,问一问:今天我应怎样努力?天天放学,对着落日的余晖,想一想,今天我有多大上进?我相信,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胜利就一定会属于你!
当然,成功必须开始于奋斗。比尔盖茨曾经说过:“生活不分学期,你并没有假期可以休息,自己找时间做吧!”纵观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成功者,哪一个不是为了理想,不畏困难,人生不止,奋斗不息呢?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的家庭情况不好,我的基础比别人差,我的父母不在身边等等,因此上课不敢举手发言,下课也不敢请教老师,有时候,只能不会装会、糊弄自己,到头来,倒霉的还是自己。我想告诉同学们,学习是不能有半点马虎的,每一天,每一秒都应该认真对待。因此,要想使自己的学习走向成功,我们就要脚踏实地地学习。学生嘛,当然学习是你的本职,脚踏实地地学习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因此决不要放弃,请记住:试试能行,拼拼就赢。基础不是最主要的,专心与否才是最关键的;不要为自己的懒惰找理由:比如,初一的同学刚学英语、初二的同学刚学物理、初三的同学刚学化学,能说基础差吗?不是所有学习好的同学他的父母都是老师、她的父母都在自己身边。所以,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勤奋是成功的唯一途径。也许没有父母的陪伴更能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为以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奠定基础,不是很好吗?当然,学习成绩突出的同学,要戒骄戒躁,虚心向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另外,大家还要记住:成功始于奋斗,细节铸就完美。也就是说细节决定成败。我想同学们中想做大事的人很多,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肯定很少。有的同学想当科学家,有的想当研究生,有的想当大老板,有的想当国家领导人等等,这些理想都是很好的。但是我还想告诉大家,一切来源于你不断的积累。密斯德罗是20世纪世界四位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在被要求用一句最概括的话来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时,他只说了五个字“魔鬼在细节”。他反复夸大的是,不管你的建筑设计方案如何恢弘大气,假如对细节的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称之为一件好作品。细节的正确、生动可以成就一件伟大的作品,细节的疏忽会毁坏一个宏伟的规划。我们的学习更是这样,成败往往决定于一个很小的细节,一个字母会使一个单词有了另一个意思,一个词语会让一句话变了味道,一句话会使一篇文章严重偏离主题,一个小数点会产生很多笑话甚至巨大损失。
除了学习,生活中还有很多细节的事情值得我们留意: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各色垃圾,甚至有的同学以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在教室走廊上的起哄打闹,走路推推搡搡,随意撞坏门窗,也不觉心疼;在校园内随地大小便,还有部分同学之间相互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栏杆,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也就是说,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更好学习的条件,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假如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假如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定点放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不随意进网吧,努力争做“文明中学生”。
同学们,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也是一个需要高素质人才的社会,对我们每一个同学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它需要我们超越自我,争创一流。因此,我们应当捉住这人生的黄金时间,从一节课、一节自习、一个单词、一道题开始,不断地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应坚持每一天都有一个目标,要坚持把天天该做的事做好,坚持认真地听好每一节课,坚持规范地做好每一道题,坚持任何时侯都不忘做一个积极进取的、健康向上的优秀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