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考试后,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各门功课的分数了。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你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不是盯着它,关键是要弄清失分的原因,及时弥补这一阶段的不足。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成绩不理想的背后,就是问题的暴露,我们需要总结反思,采取措施,加以补救,才能在未来的期末考试中再创造辉煌。
作为考试反思。首先要反思自己的学习习惯。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认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的确如此,今天我们所说的“反思”,就是最有必要培养的习惯之一。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学习习惯和学习成绩是密不可分,相互关联的,它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障。
第二,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我们都知道态度决定一切的道理。我们在学习上是尽心尽力、踏踏实实,还是不求甚解、得过且过,这完全取决于我们的态度。
第三,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上肯定没有捷径能走,但如果我们能用心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并结合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就能让我们在学习上有条不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时需要反应许多内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需要反思的肯定会不同。不管如何,我们反思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学习效率。
这一阶段的学习暂时告了一个段落,有的同学在考试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那也要戒骄戒躁。有时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肯定没有回报。还有的同学由于种种原因成绩不尽如人意,因而垂头丧气。其实学习本身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不断前行的过程。暂时的失利不算什么,我们千万不能气馁,要自信;要永远保持对学习的一贯热情;要勇于发现学习的乐趣,在有趣的情绪中学习,我们会更专注、想象力也会更丰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更强、也更有适应力来面对挫折。
同学们,让我们以无限饱满的热情,崭新的姿态来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吧。只要我们勤于思考,积极进取,就会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未来的日子值得我们期待,因为它一定是美好的。我坚信,大家的青春因我们的不懈努力而绚烂,老师和家长会因我们的身心健康成长而感到欣慰和自豪,学校也会因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而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