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学生发言稿
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校园安全从我做起》。
据新华社报道,20xx年2月27日湖北省襄阳市薛集小学在进行早锻炼集合时,发生楼梯拥挤事故,造成多名学生踩踏伤亡的严重事件。这一惨剧的发生再次对校园安全敲响警钟,校园安全必须长记心间。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父母希望我们平安的度过每一天,老师也希望我们高高兴兴地来,平平安安地回。所以,我们要懂得珍爱生命。
注意安全,这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全国中小学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到16000多人,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非命。这意味着每天就有一个班级消失。
我们要提高个人文明素质。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学生。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意外伤害事故;上下楼梯右边走,做到“右行礼让”;在教室内,在楼梯上,在过道里,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区内打球、踢球。
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也很重要。上学、放学要做到文明行路,不骑车带人;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要靠公路右行。
我们平时要注意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拒绝三无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上学放学不要独行,要走大路,或者和同学们结伴而行。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敢于拨打110报案。
老师们、同学们,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过:“上帝是用模型来造人的,他在塑造了我们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唯一的,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防患未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常鸣,永记心间。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