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我们常常用“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来表达自己对自由的向往。然而,你们可曾知道,鸟和鱼也不是不受任何限制的。鱼儿离不开水,可水有深有浅,有寒有暖,热带鱼就不能自由的生活在北冰洋。鸟儿离不开天空,可天空有碧空如洗的晴朗天气,也有暴风骤雨风雨交加的日子,鸟儿也不可能在什么天气都能飞翔。很多人认为鱼和鸟是那么的自由自在,对他们羡慕至极。而实际上鱼和鸟的自由也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说任何事物都不存在什么“绝对自由”。
我国是一个法制社会,要求每一个公民都要知法、懂法、守法。也许个别同学会讲:我还小呢,法律会保护我!是的,法律保护我们健康成长,而不是保护我们违法犯罪的!由于一些未成年人没有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知法、不懂法,导致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
不要忽视遵纪的作用,“以小见大”的道理人人都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现在小小的放松很可能会酿成将来大的失足。我们现在只有从一名合格的学生做起,才能在我们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后,真正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