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
首先我要说,无庸置疑,今天在场的每一位都是爱国的,但是,我们是否都像爱国家一样爱我们的国家共同使用的语言?众所周知,我们的国家共同使用的语言是普通话,但很多人都忽略了爱我们的国家语言——普通话。不少人在日常交流中或在课堂上使用的是方言,或者是地方语素多于标准语素的“方言普通话”,而不是使用标准的纯正的普通话。这是不够正常的。普通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语,是我们这个多民族大家庭中交流、沟通的共同工具。离开了这个共同载体,我们凭什么交流感情、凝聚精神、团结一心建设现代化国家?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连自己的国家语言都说不好,难道还会觉得是一个中国人很光荣吗?我们现在存在一个很悲哀的地方,这个悲哀不仅仅是教育的悲哀更是国人的悲哀。现在的国人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大家普遍认为稍微会说几句普通话就可以了,至于准不准,说的对不对,就不怎么理会。可是,大家不太重视普通话,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对所有语言的要求不高,不重视。大家还记得都德的《最后一课》吧,我们不能让法兰西人民失去民族语言的悲哀在我们的国土上重现!
朋友们,有志的爱国青年们,社会忽略了这一点已经十分悲哀了,我们必须弥补这个忽略,请大家学习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书写规范的汉字,使用标准的汉语。因为我们要做的不只是一个人才,而应该是堂堂正正的中华民族的人才。我们各位同学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我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努力学习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朋友们,请大家都讲标准普通话,做合格中国人!让汉语普通话这一人类最美好的语言声腔韵调成为回荡在校园里的主旋律,让乡音张开汉语普通话的双翅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传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