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预防艾滋,关爱他人》.如今,艾滋病已是联合国确定的三大国际公害之一 ,它所具有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也许如今艾滋病对于你我来说已不再陌生,但朋友,你还记得,第一次听到“艾滋病”这三个字是在什么时候吗?你还记得,听到这三个字时,它给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吗?……
当“HIV” 这个英文单词出现在全国疾控中心的办公桌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栏目里,出现在美国一家家全球发行的杂志上时,你又是什么感受呢?我曾有过的不解和惊讶,统统变成了强烈的震撼!我知道了那由病毒感染者构成的特殊群体,我知道了那是一个多么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
生命,在哭泣;关爱,在延伸。我们这些健康人每天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享受着来自亲人,朋友和许许多多陌生的关爱,似乎我们从来不曾孤独寂寞过。可是,就在离我们生活不远的地方,还有一群人他们在默默的经受着他人的冷眼,随时等待着死亡的来临,在寂寞中挣扎着,孤独着,痛苦着,他们就是——爱滋病患者,一个需要关爱的群体。
那是一个真实的事例,在某医院的19号床住着一位艾滋妈妈,入院之初,没有医生护士愿意护理这位“不速之客”。大家甚至不愿意过问她的姓名,都叫它19床,入院不久后的一个晚上19床由于羊水破裂|、宫内出血必须进行切宫手术,可是麻醉根本不起作用,这就意味着胎儿感染艾滋的机率在一点一滴的增加,最后这位母亲为自己做了一个近乎残忍的决定... ...手术刀迅速地在19床的对麻醉不起反应的肚皮上划下去,皮肤裂开,脂肪层、肌肉、黏膜、宫……19床握住护士的手骤然间收紧了,咬着毛巾的口腔里发出混浊不清、低哑却绝对撕心裂肺的吼叫声,身体在产床上剧烈地颤抖着、痉挛地颤抖着……她的脸因疼痛而变形,终于,胎儿终于被取出来,她在昏迷中睁开了眼睛,这是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自己的孩子。护士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在她的枕头底下,发现了她留给孩子的信。有字,有图。最上面一页画着一个大大的太阳,太阳下一双小小的手。她给孩子写到:“宝宝,生命就是太阳,今天落下去,明天还会升起来。只是每天的太阳都会不同,不论明天如何,你要勇敢的面对你的人生!”
面对这样一位勇敢的艾滋妈妈,我们又还能说什么呢?过多的言语都已无法表达出我内心的震撼。我只想说:艾滋病患者也是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们有着无法割舍的联系。就像艾滋妈妈所说,生命就是太阳,今天落下去,明天还会升起来。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现如今,感染艾滋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懂得怎样预防,而那些对艾滋病患者抱有歧视态度的人也是因为对艾滋的恐慌,对艾滋的无知。对于学预防专业的我们来说,更应该要做好预防艾滋的的宣传工作,让人们对于艾滋有更深的认识。我们都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十分明确的,就是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因此,对于任何一个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来说,预防艾滋病是没有多大困难的,而我们只要远离无保护的性行为、吸毒等高危行为,是完全可以预防艾滋病的。在宣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多关心那个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希望。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王春,他就是普洱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副科长、流行病学副主任医师,在工作中,王春接触过许多艾滋病患者。无论是哪一个患者,王春都像对亲戚朋友一样去关心他们,使她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尊敬。因此她获得了“云南十大女杰”的称号。也许我们无法像王春医师那样,毕竟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用有限的能力去开创无限的未来啊!就如那首歌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亲爱的朋友,请相信: 你的一点改变,就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只需要一颗温暖的心,一道平视关怀的目光,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一次热忱的握手,他们将因此重拾生命的阳光,生活的希望。同学们,行动起来吧!预防艾滋,关爱他人,请将它作为我们的习惯,请将它融入我们的生活,请将它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最后,请允许我引用濮存昕那句防艾滋病的广告词结束我今天的演讲,“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和所有艾滋病人生活在一个没有歧视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