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们:
上午好!
我今天要讲话的主题是: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同学们,“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是时间限制了它,所以我们要充分地利用它,珍惜它,这样,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出永恒的辉煌。
古今中外,许多名人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事迹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爱因斯坦,爱迪生等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他们的生命将成为永恒。
司马光的枕头是用圆木做的,他读书困倦时就枕着圆木睡,一旦翻身,圆木就会滚走,人就会惊醒,他用这种方法强制自己挤时间来读书。德国大哲学家康德在哥尼斯堡大学任教期间,遵循严格的生活规律,按照生活时间表活动,准确无误,以致他每天早上外出散步时,他的邻居都以他出门时间为标准来校对时间。
一个人如懂得充分利用时间就等于有效地延长着生命,把一天24小时变成25小时,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时间就是人生价值的载体,勤奋、刻苦、上进、拼搏这些人类至美的品德,无不从对时间的珍惜中得到展现。如果你具有良好的文明修养和高尚品德,那么你就一定惜时如金。惜时和勤奋不仅是天才的摇篮,也是一切成就的母体,“花有再开日,人无再少年”,“未来”“现在”“过去”是时间的步伐:“未来”,犹豫地接近;“现在”,快如飞箭地消失;“过去”,永远地停止。一天24小时,对每个人都是相同的,但由于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不同,结果却不一样。只有那些珍惜时间,善于运用时间的人,才能比别人学到更多的知识,做出比别人更大的贡献。我们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只有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才能学到更多的文化科学知识。
同学们,特别是初三的同学们。中考已近在眼前。请提起笔,捧起书,抓住这求学的好时光,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学习,勤奋学习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