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同事们:
大家都知道,”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移动、和谐家庭,都需要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身体力行弘扬家庭美德。在这里,我讲一件发生在我们家的事。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中午我刚下班回家,看见爸爸在那眉头紧锁,一副为难的样子。
”明啊,你是不是有话想跟妈说,有事就和妈说,别憋在心里。“奶奶说道。
”妈,下个月厂里是旺季,我会很忙,小霞,她说很想出来工作,所以……“爸爸欲言又止。
奶奶马上意识到爸爸的意思:”明,不要送妈去老人院。“声音似乎在哀求。
爸爸沉默片刻,像是在寻找更好的理由。
”妈,其实老人院没有什么不好,你知道小霞一旦工作,一定没有时间好好服侍你。老人院有吃有住有人照顾,还有老人做伴,不是比一个人呆在在家里好得多吗?“
”可是……“奶奶要说什么,又没有说出来。
洗了澡,爸爸便到书房去了。他茫然地伫立在窗前,有些犹豫不决。”都说养儿为防老,妈妈含辛茹苦养育我,供我读书,教我做人,如今自己成家立业了,妻贤子孝,真的忍心要让妈妈住老人院吗?“他问自己。
”你妈都这么老了,好好照顾可以多活几年,为何不趁老人在世好好孝顺她呢?‘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啊!“亲戚总是这样劝他。爸爸不敢再想下去,深怕自己真的会改变初衷。
爸爸知道奶奶喜欢阳光,在郊外的老人院,爸爸为奶奶选了一间阳光充足的房间。从窗口望出去,绿树成荫,芳草如茵,几名护士推着坐在轮椅的老人在夕阳下散步。爸爸无心欣赏窗外的美景,只觉得四周寂静得让他心酸……”妈,我……我要走了!“奶奶无奈地点了点头。爸爸走时,奶奶频频挥手,苍白干燥的嘴唇在嗫嚅着,一副欲语还休的样子。爸爸这才注意到奶奶银灰色的头发,深陷的眼窝以及打着细褶的皱脸。
回到家,爸爸想起奶奶临睡前要擦的风湿油忘记带了。没有他帮奶奶擦,带去老人院又有什么意义呢?一堆童年的照片展现在爸爸眼前,他霍然记起一则儿时旧事:那年他才6岁,奶奶有事回乡,不便携他同行,于是打算把他寄住在张叔叔家几天。奶奶临走时,他惊恐地抱着奶奶的腿不肯放,伤心地号啕大哭:”妈妈不要丢下我!妈妈不要走!“最后,奶奶背着他,来回走了几十公里山路,奶奶的双脚磨出了豆大的血泡……
雨后的黑夜分外冷寂,街道萧瑟,行人、车辆格外稀少。爸爸来到了老人院,推开奶奶卧房的门。奶奶正抚摸着风湿痛的双腿低泣,见到儿子手中正拿着那瓶风湿油,显然感到安慰地说:”妈忘了带,幸好你拿来!“爸爸走到奶奶身边,跪了下来。
”很晚了,妈自己擦可以了,你明天还要上班,回去吧!“
爸爸嗫嚅片刻,终于忍不住啜泣道:”妈,对不起,请原谅我!我们回家去吧!“
随着自己的长大,看着奶奶脸庞越来越憔悴,头发从乌丝变白发,动作从迅捷变缓慢,不知有多心疼!奶奶、父母总是将最好、最宝贵的留给我们,像蜡烛不停地燃烧自己,照亮子孙!而我呢,有没有腾出时间多陪陪他们,往往在我需要时,才会想起他们……
曾经读过一作者怀念父亲的文章,说父亲晚年寂寞,很想和儿女多说说话,可儿女始终很忙。后来父亲病危,对聚集在床边的儿女很兴奋地说了许多话,儿女怕他累着,劝他不要说了,好好休息,他的最后一句话带着倦意:”好吧,不说了,你们都很忙。“而后安然离去。我相信多数人看到这文章,都会和我一样难以释怀,反省自己:一定要多跟父母说说话。但是我也相信,当他们真的这样做的时候,又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种逃避心理——说着说着,忽然就会觉得不烦耐。
其实父母需要的真的不多,只是一句随意的问候”爸、妈,你们今天好吗?“随意买的夜宵,煮一顿再普通不过的晚餐,睡前帮他们盖盖被子,天冷帮他们添衣服、戴手套……都能让他们高兴、温馨很久。老人是风中之烛,生命之火随时都会熄灭。一旦走了,就是天人两隔。尽孝,要当下;尽孝,须趁早!趁着父母、老人还健在,就多从上满足一下他们吧,可以说:陪父母说说话也是一种孝敬。
感谢市公司举办这次”美德在我家“演讲比赛,让我们接受家庭美德教育,过了一个富有特殊意义的”三八“节!我们连云港移动未来美景如画,需要增光添彩。朋友们,让美德在我们家家生根开花,让我们用勤劳、智慧、汗水和青春,为连云港移动更加灿烂的明天涂抹上最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