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知道快要来到的10月31日是什么日子吗?它是“世界勤俭日”。
把这一天定为“世界勤俭日”,说明勤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正日渐成为国际主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
古人云: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这句话就是要我们勤俭。什么是勤?勤就是勤劳,它是我们的财富之源。什么是俭?俭即节俭,是指我们节制财富之流。谁都知道开源节流是财富生成与积累之根本。那么勤俭是什么?传统文化推崇它,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美德;伟人推崇它,那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一块煤,不算多,千块煤炭堆坡;一滴油,不算多,点点滴滴汇成河”。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勤劳节俭。
现在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又有多少孩子还会注重节俭?当我们再提到“勤俭”二字,可能有人会说“陈辞滥调,不合时宜”。你可见,在教室纸篓里塞满了乐和食品袋,在食堂泔水桶中倒了多少剩饭菜?你可知道,目前我国还有近3000万贫困人口,1100万低保对象和上亿的流动民工?
同学们,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
该节约,还要要节约一点。
同学们,你勤俭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