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5月17日是什么日子吗?
看来同学们都没有在意。是呀,对于我们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星期日,可对于残疾人来说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他们所期盼的幸福快乐的助残日。
男1: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1990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根据该法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所以,1991年5月15日是第1个“全国助残日”,而20__年5月17日,已经是我国第三十个个助残日了。
同学们,当我们听着国歌,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
当我们沐浴着阳光,聆听国旗下讲话时;
当我们和同伴在操场上追逐嬉戏时,
一切都是那么轻松、自然,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不一样。
可是,在我们身边的残疾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国旗,
永远都听不到国歌;
永远不知道同伴的模样,
甚至永远都站不起来!
可是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
而是用自己的意志去搏击、去创造,
用自己身残志坚的精神谱写人生壮丽的诗篇!
你们还记得几年前春节晚会上那令人叫绝的舞蹈《千手观音》吗?它是由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十几位耳聋的残疾人艺术家共同完成的,演绎得近乎完美的舞蹈,对于没有听力的人来说是何等的不容易啊!
你们还记得《开学第一课》钢琴达人刘伟吗?一次触电事故,让他失去了双臂,剥夺了他在绿茵场奔跑的权利,过敏性紫癜破灭了他的游泳金牌梦。但他没有气馁,硬是用每天7、8个小时的练习琢磨出了一套“双脚弹钢琴”的方法,用自己的双脚奏出了生命的最强音。
还记得我们常州的爱心使者王德林吗?7岁时的一场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他虽然身体瘦小、残疾,但心灵没有残疾,他硬是在病榻上,用一部电话机创建了一加爱心社,用自己的行动和人格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同学们,比起残疾人,我们能听能看、能跑能跳、能说能唱,多么幸运!
当我们大课间练习下蹲起立腿脚酸疼时,想到王德林叔叔,你还会埋怨吗?
当音乐老师带我们练声,而你混水摸鱼时,想到邰丽华阿姨,你是否会很惭愧呢?
当你练琴焦躁不安、甚至对着家长大发雷霆时,想到刘伟哥哥,你是否能改变一种心态,试着爱上它们呢?
当你在校园横冲直撞,想到他们悲惨的遭遇,你是否会感到后怕呢?
同学们,拥有健康是多么珍贵!多么幸福!守护健康是多么重要!
只有这样,我们才更有能力更好的护残助残!
是呀,拥有健全的双臂,你才能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残疾人一个有力的搀扶;
拥有健全的双腿,你才能付出多站一会的辛苦给残疾人腾出一个舒适的座位;
拥有明亮的眼睛,你才能给盲人描述太阳的艳丽、月亮的皎洁,做他们心灵的窗口;
拥有强壮的身躯,你才能给残疾人撑起一把安全的屁护伞!
拥有健康的心理,你才能更有底气地告诉他们命运留下的不仅仅是绝望!
同学们,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
从身边做起,
从小事做起,
从守护自己的健康做起,
不只是在助残日那天,
而是在今后的每一天。
心怀弱者,护残助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