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低碳节能,从我做起》。
当你从电视里看到祖国的北疆面临严重的冰冻雪灾时,当你听到我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时,当你抬头发现天空不再那么湛蓝时,当你抱怨天气为何如此炎热时,有没有意识到:这一切都是我们人类一手造成的?多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大量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排出,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气候变幻无常、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
“低碳”指的是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可是,在我们周围,不注意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却是比比皆是:大量使用一次性餐具或塑料袋,随处乱扔垃圾,不随手关闭电器的电源,夏天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即使很近的路途也要开私家车出行……这些行为看似平常,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地球只有一个,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选择“低碳生活”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
“低碳生活”的核心内容是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和多节约。具体而言有十个准则,即:拒绝塑料袋、巧用废旧品、远离一次性、提倡水循环、出行少开车、用电节约化、办公无纸化、购物需谨慎、植物常点缀、争做志愿者。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能树立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理念,学习节能减排知识,选择低碳生活方式,努力使自己成为“低碳一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