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提高个人素质 爱护校园环境》。
当我们跨入校园大门,步入教室时,你是否感觉走进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是的,校园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将在这里学习、生活、长大。我们每位同学都是这个校园里的一名成员。
我们的校园是美丽的,温馨的,我们有窗明几净的教室,我们有绿荫浓浓的大道,我们有生机勃勃的童年气息。在这美丽的环境中,我们沐浴着阳光,吸取着营养。作家说:环境是心灵的港湾。画家说:环境是灵感的源泉。军事家说:环境是制胜的法宝。教育家说:环境是塑造人的摇篮。我们学生则说:环境是保证我们学习的必要条件。 校园,是我们学习工作的重要场所。校园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老师和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同时,校园环境也是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对外形象好坏的直观影响因素,也是学校学生整体素质的一个反映。
但我发现学校的墙壁,不知是哪位同学硬是在上面加几个鞋印;有些同学喜欢在教学楼上,用垃圾来做“自由落体”的实验;还有一些同学总是喜欢在桌椅上刻刻画画。不止这些,老师发现的以下几点相信同学们也都看到了,如:
(1)教学楼上仍然有少数同学喜欢往下丢杂物,甚至有的同学站在阳台上把水果皮、瓜子往下扔。
(2)倒垃圾的时候,明明看见从框中掉出了垃圾,却视而不见,不及时处理。
(3)边走边吃零食,明明眼前就是垃圾箱,却将零食袋丢在地上。
(4)小商店门前路上,丢食品袋现象比较突出。
(5)吃火腿肠的签子随意乱丢,更有甚者将签子扎在树上。
(6)寝室备有垃圾桶,却随意将垃圾丢在地上,一片狼藉。
同学们,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校园充满了浑浊不堪的空气,花草树木全都枯萎凋谢,墙壁和桌面被涂写刻画的伤痕累累,尘土四处飞扬,到处都是垃圾,处于这样的校园之中,我们又怎么能安心愉悦地学习,身心健康的成长呢?
一是教学楼上仍然有少数同学喜欢往下丢杂物,甚至有的同学站在阳台上把水果皮、瓜子往下扔。
二是倒垃圾的时候,明明看见从框中掉出了垃圾,却视而不见,不及时处理。
三是边走边吃零食,明明眼前就是垃圾箱,却将零食袋丢在地上。 四是小商店门前路上,丢食品袋现象比较突出。
五是吃火腿肠的签子随意乱丢,更有甚者将签子扎在树上。
六是寝室备有垃圾桶,却随意将垃圾丢在地上,一片狼藉。
这些现象只是我们352个学生中少数同学所为,我相信这些行为绝不是偶然,而是个人的习惯。曾经有人说,我们是农村学校,校园环境卫生能如此干净整洁,已属不易,但是我不这样认为,虽然我们的同学都来自农村,但是作为摆马德钢希望小学的学生,我们应该将这些不好的习惯纠正,努力提高个人素质和修养。随意一丢,不仅玷污了校园环境卫生,更表现出低素质和不文明行为,败坏了个人形象。如果你弯腰一捡,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更提高了个人素质。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报道,有两个外国人像平常人一样走在大街上,不同的只是他们手中多了香蕉皮。这时有个青年人骑车路过,将一个饮料的纸包装盒很自然的扔在了地上。而这个人离垃圾箱不到五米。路过的行人也很自然的从饮料的纸包装盒上跨过、踩过……这时那两个外国人来了,他们却很“特别”,其中一个弯下腰,捡起了饮料的纸包装盒连同手里香蕉皮一起扔进了垃圾箱。这一个简单的动作深深触动了我。
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应该学习谁呢?我们该不该这样随意的破坏自己所生活的环境?该不该把废物丢在地上?该不该在雪白的墙上留下球印或手印、脚印?我们的同学的回答肯定是:不应该!那么,我们又该不该去爱护、保护我们自己所生活的校园环境;
该不该捡起地上的每一张纸或食品包装;该不该去阻止那些我们所厌恶的没有道德的行为?要,我们肯定要!明辨是非,改正我们的不良行为,不能只是靠老师,值日岗的检查强制实现,同学们应该自觉提高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做到不从一片垃圾上跨过。我们要用爱心去关注环境的变化,用热情去传播环保的观念,用行动肩负起环保的重任。
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行动起来,争当校园环保“卫士”,把我们的校园建设得更美好!
我的国旗下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