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冬至”就是人们所说的“小年”,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俗称“冬节”。在这一天,因为太阳刚好直射在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上,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 短,黑夜最 长。
根据以前的传统,人们在冬至这一天,会画梅花一枝,素墨勾出九九八十一朵花。每天用红笔或黑笔涂染一朵花瓣,花瓣涂尽了,九九八十一朵花出来了,春天也就到了,所以称为“九九消寒图”;也有的是横十画、竖十画,制成一个九九八十一格的方块图表。每天涂抹一格、九尽格满,称为“九九消寒表”,民间还留有九九消寒图民谚:下点天阴上点晴,左风右雾雪中心。图中点得墨黑黑,门外已是草茵茵。最 文雅的是九九消寒迎春联,是每联九字,每字九画,每天在上下联各填一笔,如上联写有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下联对以秋院挂秋柿秋送秋香,真是绝妙佳联!
今天也是冬至,我吃了甜甜的汤圆,根据民间的说法,我又长了一岁。我按古人的方法,做了一张“九九消寒表”,等我把“九九消寒表”填完,那时候就会是百花盛开,百鸟争鸣,一幅春天的景象又展现在眼前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