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信与努力有人说,高中是忙碌而枯燥的,不停地听课、复习、考试,而又是得到的却是失望;有人说,高中是紧张而又充实的,不断地查缺补漏,复习巩固,收获的是希望;有人说,高中是冰冷的,友情在你追我赶的竞争中淡薄;有人说,高中是温馨的,友情在你助我帮的学习中保存。
自从你跨入高中的校门,大大小小的考试就接踵而至。在考试中,也许有些同学发挥好,有些灰心丧气,觉得自己前途渺茫。那么你要赶紧醒悟,这说明困难正在向你宣战,你所能做的,就是打败它,你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勇敢。因为天地间,只有人类才是最坚强的,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打不败的对手,只有自己,才是最大的劲敌。当你克服重重困难,站在最高处时,你将看到最美的风景!
国内外多少科学家,尤其是发明家,哪一位不是对自己所攻克的项目充满信心呢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只会一次又一次地激发起他们的斗志——他们认为:失败越多,距离成功也就越近了。但自信不是平白无故地就会附着在人身上的,首先人要有真才实学,接着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其有用的动力。空有满腹自信,那只说得上是自以为是罢了。这种所谓的“自信”,不但不能推动人前进,反而害人不浅。
同样,在我们的学习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应该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时常见到有部分同学在考试之际,没有一丝紧张,满怀自信地步入考场。但考试过后,这部分同学中有的分数挺高,有的分数却是羞于见人的。这看似不可理喻的事情其实很简单:这部分同学中一种是既自信,又刻苦认真学习的;一种是单有自信,却未付出努力的。这两类同学看上去都是充满着信心去应试,但由于平时知识的积累不一样,后果就截然不同。
所以说,我们做人,就应当先做一个满腹经书,然后才充满自信的人。因为自信只是一种虚无的力量,想要成功,就得让自信附着于“实干”这一燃烧自信的机械上,以使自信发挥出它应有的力量。
宝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同学们的勤奋、刻苦、拼搏、进取。将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高中是中学生前进与失败的分水岭,是鱼跃出水面游向远方前的一扇关键门,爱拼才会赢。胜不骄,败不馁。辛苦的同学们,让我们振奋,勇敢的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你会收获,你会舒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