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有句古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它说的是我们从小要努力学习,不然老了以后就后悔了。
据说,在美国夏威夷岛上的学校,每天上课前学生都要念这样一段格言:“一个人一生只有3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和你在一起,但很快就会过去;明天就要到来,但也会消逝。抓紧时间吧,一生只有3天!” 这段富含哲理的格言,意在提醒学生们不要虚度光阴,要珍惜时间,珍惜人生,不要虚度年华,浪费生命。
在这3天中,最具实际意义的是今天。只有永不放弃今天的努力,才有昨天的成绩,也才有永不停止明天的追求。正如明代学者文嘉在《今日论》中说:“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等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
“努力请从今日始”,就是要求“成事立业在今日,莫特明朝悔今朝”,就是要抓住每一个今天。
“昨天”已经过去无法捉回来,“明天”是个未知数,唯一能抓住的就是现实的今天。抓住了每个今天,也就抓住了每个昨天和明天,失去了今天也就失去了昨天和明天。无论什么,要想今天胜过昨天,明天又胜过今天,只有努力于今天,要补昨日之非,创明日之是,也只有通过今天的努力。虚废了今天就是糟蹋了昨天,丢失了明天。
作为正在学习的同学,抓住今天的最好办法,就是集中你的智慧、精力和热诚,投入到一个“今天”的学习活动中去。这里,让我们牢记这样一句话:“最好不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幻想什么,而是在旭日初升的时候投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