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预防艾滋病,从我做起”。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之后,艾滋病病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速度惊人。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确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据统计,近20多年来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已超过100万。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人体一旦感染艾滋病,我们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药可救的,但是只要我们洁身自爱,科学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患上艾滋病的。请同学们牢记以下几点:
1、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要远离可导致骚扰和的环境和场所。比如不要出入夜总会、歌厅、晚上不要单独外出等。
2、不吸,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共用电动剃须刀,不纹身,不纹眉,不纹唇线和扎耳朵眼,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不到消毒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和诊所拔牙治牙。
3、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与艾滋病病人一般的接触,比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办公工具等均不会感染艾滋病。如果发现身边有艾滋病感染者,我们要尽力关心、帮助他们,不能歧视、排斥他们,这样只会加速艾滋病的传播。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构建一道坚强防线,远离,珍惜生命,预防艾滋病从我做起。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