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
好多知识分子不关注自身健康,不知道一些常见病的防治方法,更不知道养生保健、养心化性方面的知识。甚至有不少危害健康的生活方式、习惯、行为,自己却不知道,或者根本不在乎。一句话,很可悲。现在同学们的学习中,有的同学们会过度紧张地学习,在一段长时间的学习后又过度放松。其实,我们应在学习和放松之间设定一个界限,会得到很好的效果。
比如路遥,写完《平凡的世界》,虽然获了茅盾文学奖,却生生累死了。他的创作手记《早晨从中午开始》,告诉我们他深夜写作的习惯。古人云,日落而息,日出而作。这里就让我把“作”曲解为写作。路遥先生,你日落而休息,日出而写作,写作从清晨开始不是很好吗?还有一个彻夜写诗的海子,海子哥哥,你既然那么热爱太阳,为什么不在日出后写作?另外,据说自由作家王小波也是在夜里累死在电脑前的。
这是最危害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啊!不好好睡觉,或曰睡眠失调,包括失眠。诸位,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是要在睡眠中度过的啊!睡眠的效果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影响。它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恢复精力,增强免疫力,康复肌体,延缓衰老,促进长寿,保护我们的心理健康。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时间不定,那就打乱了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给人体带来了很大的危害。
所以,知识分子们,你们一定要先睡好觉啊!
可能有人要说,我睡不好,我失眠啊。
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治疗失眠的“秘诀”,八个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明天起,你要早早起床,不要睡懒觉,白天也别让自己打瞌睡,午休也放弃。晚饭早些做,早点吃,吃少点。看看窗外天光暗了,麻雀们都上树了,这就是日落之后了。记住,你不要看电视,不要看书,更不要出门去打牌娱乐,总之,你不要太兴奋。你再用热水洗洗脚,然后躺下。你一看表才七点五十,你千万不要嫌太早,你一定要躺下睡觉。慢慢地,轻松地,自然入睡。睡不着,顶多跑两次卫生间。与其求助别人,不如自助。你要坚信自己能主宰自己健康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