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四(4)班的陈瑶,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成功来自勤奋》。
勤奋,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经传承了几千年,至今仍毫无退色。
古人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人的成功的取得,并不在于一朝一夕,而是长期勤奋刻苦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讲述的就是这个道理。
纵观古今中外,凡是有所成就者,无不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演绎着勤奋与刻苦。头悬梁、锥刺骨,堪称勤奋与刻苦的典范。化学家诺贝尔,为了减轻工地工人的负担,决心发明炸药,于是他便把自己关进了实验室,而这一关就是四年多。在这四年里,他废寝忘食,做了几百次实验。最后一次实验,当他聚精会神地盯着燃着的导火线时,突然一声巨响,在旁的人都惊叫“诺贝尔完了!”而他却从浓烟中跳了出来,面孔乌黑,脸上还带着血丝,兴奋地狂呼:“我成功了!”正是由于这种勤奋不懈的,他的凌云壮志才得以实现,成功的女神才会眷顾他。
由此可见,成功来自勤奋。也许有人会说:“鲁迅、诺贝尔,他们都是天才,而我天生愚笨,再怎样勤奋刻苦也是徒劳。”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爱迪生曾经不是说过:“天才来自于1%的灵感加99%的努力”吗?可见,天资对一个人的成功,影响是甚微的,而勤奋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我想古人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劳一分才。”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古训,循着伟人的足迹,勇敢地前进吧,让我们张开勤奋的风帆,驾起理想的航船,向着成功的彼岸,勇敢地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