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否则就会传染疾病,危害健康,“病从口入”这句话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注意:
1、养成吃东西以前洗手的习惯。人的双手每天干这干那,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会沾染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吃东西以前认真用肥皂洗净双手,才能减少“病从口入”的可能。
2、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
3、不随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种类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缺乏经验的人很难辨别清楚,只有不随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确保安全。
4、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食物腐烂变质,就会味道变酸、变苦;散发出异味儿,这是因为细菌大量繁殖引起的,吃了这些食物会造成食物中毒。
5、坚决不吃校外小商小贩的食品,这些食品大多为不法商贩加工而成,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加工的环境卫生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检查,食品也没有合格证,所以同学们要坚决和这些食品说再见,以防病从口入。
小学生卫生公约
小学生,讲文明,卫生公约要记清。
勤剪指甲常洗澡,个人卫生要讲究。
课桌书包常整理,饭前便后要洗手。
不扔垃圾不吐痰,果皮纸屑入箱中。
小摊食物不乱买,过期食品莫食用。
卫生工具摆放好,开窗通风空气新。
值日扫除要彻底,窗台墙角无污物。
桌凳墙壁保洁净,黑板玻璃亮闪闪。
按时取水不浪费,扫拖消毒永保持。
整洁校园人人爱,优美环境大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