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佳节又重阳》。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是唐代诗人王维的诗,诗里的“佳节”就是农历九月九日的重阳节。当时,王维一个人离开亲友只身在外,很想念家乡。王维说亲人们团聚一起庆祝节日,会因为他的不在场而遗憾。那么,唐朝的人是怎么过重阳节的呢?除了诗里说的“插茱萸和登高”外,他们还会举行出游赏景、观赏菊花、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重阳节渐渐演变成了“老人节”,到20__年还以专门法律做了明确。现在,我们会发现,重阳节时爷爷奶奶们最是高兴。各个社区和村子,都安排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他们给老人发红包,请老人看电影,为老人举行宴会,让每个老人都得到热爱和关心。而且,重阳节那天,我们的各级政府的领导,下至镇长,都会向老人表示诚挚的慰问。同学们,这些白发苍苍、慈祥和蔼的爷爷奶奶,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曾为我们做过贡献。他们曾经是医生、教师、工人或农民,就像现在的爸爸妈妈一样,工作在各个行业,竭尽全力地,用青春和汗水,服务社会、造福大家。现在,他们老了,自然应该得到我们所有人的关心和爱护。
同学们,今年的重阳节,也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向老人们表示慰问吧!请给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打一个慰问电话,为他们准备一份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当然,如果你的身边有其他老人,你可以把同样的热情和爱心献给他。重阳节,让我们对所有的老人说:“爷爷奶奶祝你们健康快乐、幸福长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