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
劳动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传说中的盘古开天辟地混沌初开以来,劳动,让人们从结绳记事、钻木取火的时代走向了现代文明,走向富足。勤劳智慧的华夏儿女用辛勤的劳动,创造了五千年的璀璨历史。
看那满山的桃花、碧绿的田野,金灿灿的油菜花望不到边际,是农民,用那粗壮的双臂换来我们的美食;当钢花的四溅、机床的轰鸣、高楼大厦上看不到原始的印记,是工人,用那坚实的臂膀托起我们的生活。当你走进学校,你可看见知识在闪光?你可听到书与人的交流?你可闻到老师的汗水?当你的一切溶入了社会,周围的一切都是平凡的劳动所给予。
对我们来说,当晨光微露的时候,我们挥舞扫帚,清洁着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校园,这就是劳动!走过校园、草坪,悄悄拣起地上的纸屑,这就是劳动!在教室,我们积极发言,认真作业,刻苦钻研,这就是劳动!在家里,为父母洗洗碗筷,一下自己的房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就是劳动!
劳动最光荣,一句很平常的话,也许有些同学不以为然—劳动关我什么事情?有的同学会说:“唉,爸爸妈妈说我小,不要我做。”有的同学会说:“我们学习这么紧张,哪有时间做?”,还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这些小事,做不做,无所谓,长大了自然会做。”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正是这种“没机会”“没时间”“没兴趣”做的想法会使你们的双手丧失劳动的能力啊!
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大发明家爱迪生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的劳动而能够得到。”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劳动吧,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把五月变得更加火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