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增强防火意识,普及消防安全》。
火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它在我们眼里是可爱的,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光明。火也是可恨的,因为它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和财产。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利用好火,它会摧毁我们的家园,甚至危及我们的生命。
为了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并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11月9日
昼夜数与火警电话119一模一样,既是对灭火工作的警示,也是对火警电话的宣传。
每年冬天,气候变得非常干燥。在干燥环境的影响下,这个季节容易发生火灾,如果预防措施不当,容易发生火灾事故。俄罗斯发生了一场森林大火,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千居民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亿美元。缺乏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总能让我们看到血淋淋的场面。
在火灾事故中,我们可以知道大多数火灾的原因是因为人们的防火意识薄弱,以至于我们不能学会保护自己。既然知道是这样,就要学会增强防火意识。如何增强我们的防火意识?我们可以多听一些防火意识的讲座,或者阅读一些生活中的防火基础知识。
当然,除了增强防火意识外,还要加强防火技能的培训。学习防火技能,其实也是一种自救能力。拥有这种能力,就相当于给自己加了一层保护。所以要掌握防火知识,学会在火灾中自救,但正确的知识是什么?
这时,每个人都必须学会“四会”:
1、会报警(1)呼救报警;(2)手动报警设备报警;(3)拨打“119”火警,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报告;
2、可以使用消防设备
3、会救初火,打初火一定要跟着;先控制后淘汰,先救人,先聚焦后通用的原则。
4、会逃跑自救。(1)根据疏散计划组织疏散;(2)酌情通报情况,防止混乱;(3)小组实施指导。
虽然火是无情的,但面对它我们无能为力。要增强防火意识,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