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应用网络做网络世界的主人".
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苏州有一位中学生,接触网络前品学兼优,学校和家长都视之为一棵好苗子一个偶然的机会该生接触了网吧,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到最后,该生偷偷上网甚至一连十几天不回家孩子母亲含泪给苏州市领导写信反映情况,引起了苏州市长的高度重视,此事当时在苏州反响极大此类心理疾病在医学上叫"病理性网瘾".这种病心理上会造成患者对上网形成一种难于控制的强烈需要,学习注意力不能集中和持久;生理上会造成患者上网时非常兴奋,但是停止上网后出现失眠,头疼,消化不良;行为方面会造成患者置学习于不顾,为了得到金钱而撒谎,容易发生盗窃,攻击行为诱发这种病因的主要原因是一些网吧的无序发展和惟利是图,用暴力网络游戏,网络聊天,色情网页等"电子***"来骗青年人的钱.
以上情况在我们学校也偶而发生,我们是否因此类极少事件而一刀切地禁止所有中学生上网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中学生上网是有很多好处的:一是可以学习初级网络知识;二是可以查找书本外的课业资料,浏览经典的世界名著;三是可以开阔视野,搜索变幻的国际风云,科技浪尖四是能加强对外交流五是能促进个性化发展,拓展当今青少年教育的空间.
因此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应该是帮助我们每一个学生"学会应用网络做网络世界的主人",不被网络世界的消极面所奴役.
为此我建议同学们严格控制上网时间及内容:在校时间可利用每周的信息技术课与假日新视野时间进行(我们学校周六晚上5:40-6:50;周日中午12:00-1:50;下午4:00-5:20),内容上可以先上学校推荐的网站;暑寒假坚决不去社会网吧,因为毒品是不能试一试的要上网可在父母陪拌下在家里进行,或者来学校绿色网吧;上网过程要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规定: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一旦上瘾一定要主动与老师或家长联系,尽快接受心理或药物治疗.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