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是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规则的制定使人们的行为方式有法可依,也使社会有了判断是非的标准。规则具有强制性,如果不按规则出牌,游戏将无法进行,是非便会发生混淆。
我们都知道,规则不是万能的,因为规则不可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如果没有条文可循,那只能按照规矩办事。规矩未必是明文的规定,但它来自于人情、事理的约定俗成,破了规矩,便扰乱了人心、败坏了习俗。举个简单例子,如果说赡养父母是规则的话,尊敬老人就是规矩。
我们每位生活在校园的同学都要记得,你要遵循的除了有形的规则,还有无形的规矩。例如学校不会规定你生活、学习用品怎么放整齐,但整洁是个规矩。学校不会因为有同学把垃圾丢弃在卫生间前而出台这样的禁令,但学校有不乱扔垃圾的规则,社会有不影响他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的规矩在。
可见,有了规则,有了规矩,就有了自我约束的规范。从某种角度说,规范是规则和规矩的总和,明文规定或约定俗成的标准就是规范,作为下一代,作为年轻人,作为在校生,我们有我们的行为规范,规范体现了我们的家教、体现了我们的个人修养、体现了我们的教养。
同学们,这个学期是非同寻常的,高一将面临期中期末后的分班,高二将面临小高考和进入高三,高三更是将面对模考和高考。规则、规矩、规范将为我们每一个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保障我们每一个同学的进步发展。我真诚的希望每一个同学明白:规范不是在限制我们,而是在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