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的国旗下讲话,我想和大家谈一谈责任和担当的话题。
在我们成长的历程中,有一样东西始终与我们相依相伴,不离不弃,它不管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有。这,就是责任。顾炎武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可见,大到治国平天下,小到修身齐家,都离不开责任。那么,面对责任,我们一中学子该如何担当呢?
记得在本学期开学典礼上,张校长曾发出了“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号召,夏伟老师也带领大家立下了“力争第一”的誓言。这些都要求同学们认清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勇于担责,勇于挑战,不断攀登,不断冲刺,去刷新自己从未体验过的高度。本学期来,一中学子,不管是在学习中、生活中,还是在课堂上,运动场上,抑或是在食堂里,宿舍中,绝大多数同学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良好的言行举止、行为表现诠释着什么是责任,什么叫勇于担当。当然,也毋庸讳言,我们身边的同学中,也有一部分同学在学校中、社会上、家庭里,对于责任和担当,还不能做到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在行为表现上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与学校、家长对他的要求还有距离,与一中学生的身份要求还有差距,因此,我们还需强化责任与担当的意识,认识我自己,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
明天,我校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对外公开教学活动。最近一个星期,从学校到教师,都在认真准备,可能我们学生也感受到这种氛围。届时,学校将迎来八方宾朋,将会有许多专家、领导、老师莅临我校,进行参观考察、交流指导。在这样一个大型的窗口活动中,我们一中学子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什么样的行为状态展现在客人的面前呢?这也是一个责任和担当的问题。
我以为,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我们要心态阳光,充满朝气,抬头挺胸,目光炯炯,微笑生活;我们要有文明礼貌,遇见师长,遇见客人,要微笑致敬,主动招呼;楼梯上、过道中要靠右行走,不拥挤、不追逐打闹、不高声喧哗;不把食物带入教学区,不吃零食;不随便乱扔果壳纸屑杂物,不践踏草坪,不破坏绿化;不穿奇装异服,不留长发,不染发烫发,不佩戴首饰;不说粗话脏话,不带手机进入校园等。
其次,我们要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21世纪,是一个讲求团队合作的世纪,是一个强调精神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大型展示活动,我们要把善于合作、乐于合作的一面很好地展现出来,刚才所讲的做文明人,其实也是合作的一个表现,当然,还有其它,如在课堂上,我们要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学校里,我们要服从学校的管理,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等。
再次,我们要做一个勤于学习、积极进取的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生的天职在于学习,我们要展现一中学子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团结协作、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要让我们的客人感受到我们不仅有长度、宽度,而且还很有深度。要让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的三风一训在我们学生身上有真真实实的体现,让我们的客人感同身受。
我想,这些都应该是我们应该担当的责任。当然,我们要担当的责任还有许多,学校中如此,在家庭中,社会上也是一样。只要我们勇于担当,面对责任,积极应对,不逃避,不推诿,我们的事业才会蒸蒸日上,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美满,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