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迎着朝阳的光辉,我们再一次凝望冉冉升起的国旗;踏着岁月的脚步,我们又一次走到了憧憬希望的起点。今天是20xx年第一个升旗仪式,我有幸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演讲,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在此,我向在场的各位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天天开心。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习贵在坚持》。
学校新班子上任至今已有845个日日夜夜,学校领导凭着执着、坚持与任性,伴随着“三告别三向、三有三加强、三节三爱、三自管理”我们走过了"规范创建年",收获了"常规落实年",如今又满怀豪情地迈进了20xx"精细化管理年",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在亲眼见证着学校的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亲身享受着学校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也期盼着今年的9月份整体搬进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的新校。
老师们、同学们!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需要百折不挠、坚持到底的精神,学习更不例外。学习贵在坚持。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里面蕴含着一个道理: 知识重在运用,学习贵在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把知识系统、全面地掌握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学习。学习贵在坚持的道理很简单,但现实中却依然有极个别学生做不到,有的同学时间观念淡薄,上课学习专注度差,开小差魂不守舍;看小说、迷武侠、玩魔方,学习不主动,进课堂如同进刑场;还有的不思进取,小小年纪就卿卿我我,深陷感情的漩涡,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有的同学虽然学习精力集中、兴趣高涨、方法也没问题,却依然没能提高成绩,究其原因,我认为是学习中未能做到“精细化”:①是在学习前没有确定明确的目标,比如要在多少时间里完成多少内容;②是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安排,比如什么时间学习什么科目更有效;③学习效率不高、拖延时间以至于作业无法按时完成,④学习计划从来都只能在开头的几天有效。凡此种种,习惯不好、效率不高都是在学习中不能做到“精细化”的表现。同学们,在规范建设、常规落实基础之上,我们迎来了20xx“精细化管理年”, “精心、精细、精品” 是今年的主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立足改变不良习惯、提高学习专注度和效率,合理安排时间、拿出应有的坚持与任性,追求高效益。彻底实现“每一次预设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
“坚持”体现着毅力,体现着成功。蜗牛坚持着爬上金字塔顶,得到的是雄鹰的世界;乌龟的坚持获得了兔子的荣誉;愚公因志坚而让山移,“坚持”就是胜利,只有坚持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我们要学有所获,达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就要坚持学习,且不论坚持学习的结果会是怎样的辉煌,单说这种能够跨越岁月、跨越世俗、跨越自我,“坚持学习”的态度和过程,就是一种令人敬仰的成功。如果没有小草的坚持,就不会有野火烧不尽的执着;如果不是河流的坚持,就不会有百川入海的壮阔;如果不是司马迁的坚持,就不会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美谈;如果不是居里夫人的坚持,人们将不知何时才能揭开镭神秘的面纱。当你厌倦了成天扎在书海与题海中,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因为成绩丝毫没有起色而对自己产生怀疑时,请对自己默念: 坚持下去。当四季轮回,你依然只能背着书包走在校园机械地往返于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时;当红尘弥漫灯红酒绿,寒窗外面的世界精彩纷呈得让你眼花缭乱时,请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唯有坚持才能灌溉我们心中那圣洁的梦想!
三十年来,我坚持学习坚守教学一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潜心数学课堂教学,精心研究教学体会和经验,撰写了多篇论文,其中《探究课本例题习题·提高学习效率》荣获教育部教材编写研究组颁发的全国一等奖。这是坚持学习,精益求精的最好回报,是我和学科组的同事们坚持对教材与高考研究的独到见解体现。
老师们、同学们,新年,新起点,新面貌。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为了明日无悔的翱翔,携手并肩,刻苦学习、拿出应有的任性与坚持,再一次踏上梦想的征途,以优异的成绩向新校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