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三(1)班的。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地球——共同的家园。
不久前,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电影——《藏羚王》。这部电影让我深受感动,感触颇深。
《藏羚王》主要讲述的是百万藏羚羊千里大迁徙的征途上,小藏羚“呶噜”在返家途中遭遇盗猎者追袭,妈妈为救呶噜掉下悬崖,呶噜孤身一人流落荒野命悬一线,遇见一对活泼、可爱的小伙伴“卡拉”和“西达”,他们结伴同行、几经波折,途中经历极地寒冬、与雪狼生死搏杀、摆脱盗猎者跟踪袭扰等,终于安全返回家园的故事。
片中的一个个故事情节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面对凶残的盗猎者,呶噜以自己的智慧、善良和勇敢排除险境、化解怨仇,甚至在喷泉区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垂死的小盗猎者。
这一幕幕感人的情景使我浮想联翩。我在佩服小“呶噜”机智勇敢的同时,对我们人类为了蝇头小利大肆猎杀野生动物,为了短期利益过度开发资源、破坏环境,为了私利导致战争四起、互相残杀……而感到惭愧,连动物都能做到以德报怨、和平相处,为什么我们人类做不到呢?
世界只有一个地球,所有的生命也只有一次。因此,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应从小培养爱护环境、珍爱生命的优良品质,与动植物友好相处,和大自然和谐共处,为共创美好的家园尽自己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