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水平的攀升,物质享受已不再如从前那般受到推崇。处在现代快节奏潮流中的人们,越来越关注快乐人生,越来越想要从那样的紧张和压力中解脱,追求另一种成功哲学。这种从物质享受到精神追求的转变,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陷在情绪的泥潭中不能自拔,他们在追求成功的路上,因为不能很好地处理压力和动力,很辛苦地挣扎徘徊着。其实可以理解每个人都有压力有负担,追求成功必然要付出代价,然而生命的璀璨绽放不能以在物质上的成功来衡量,那么如何权衡理想与现实,如何转化压力和动力,都是一门学问。可以理解人活着就是为了生活更快乐,更幸福,而幸福的生活要自己努力争取来的。最理想的状态是:人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产生为之奋斗的欲望,为了人生的奋斗目标人必须使自己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寻找乐趣,让单调乏味的工作充满生趣,使自己无忧无虑,身心健康,生活和平而安逸,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在如今压力日益增大的社会里,能够保持着快乐的生活态度,可谓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然而偏偏有太多人走不出这种情绪和心理上的怪圈,在追求中迷失自己,在迷失中陷入无尽的恶性循环。
如何改变现状?你需要从心开始。
首先,扪心自问,你的理想是什么,它值得你为之付出何种程度的代价?大学更多的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你不只是需要在这里收获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多地是需要培养一种人生态度和思维逻辑。也许四年后你很成功地拿到了优异的成绩,客观的奖学金,拿下了不少证书,但是你不快乐……这种成功价值在哪呢?不要把自己拘泥于未来的结果,理解这个你挥洒汗水的过程,尊重你的每一个失败,这样你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取得实质上的进步。人为万物之灵,这是因为人具有思维能力,即人所独有的极其复杂、丰富的主观内心世界,而它的核心就是人生观和世界观。如果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一个人就能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持正确的认识,能采取适当的态度和行为反应;就能使人站得高,看得远,做到冷静而稳妥地处理各种问题。如果是在逼自己挣扎,将自己一步步推入情绪的低谷而非冷静自救,结果非但是不能享受奋斗的过程,还失去了享受成果的欣然,失去了对人生坦然的思考和笃定的信念,得不偿失!
有价值的奋斗,是斗志昂扬、信念坚定的,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你要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享受到真正的快乐!
其次,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证实了一种理论:快乐的生活态度可以带来成功。快乐的人生态度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体现出来的健康的、比较稳定的情绪。研究人员表示,持快乐人生态度的人比较自信,比较乐观,且精力也比较充沛。而这些特点正是十分吸引人的品质,也是做成一件事情所需要的素质。许多研究结果都表明,当人情绪高昂,很高兴时,连陌生人都会觉得他们很吸引人。持快乐人生态度的人容易与社会融合,因此获得的机会也比较多,容易让人接受为自己的工作伙伴或朋友。他们所说的持快乐人生态度的人并非那些头脑幼稚,喜欢“傻乐”的人,也不是从来不发脾气,只是个“和事佬”的人。
怎样才能快乐?首先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应该把奋斗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尽量使自己有完满完成目标的可能;再次,学会自我调控情绪,排除不良情绪,让自己在愉快的环境中度过每一天。积极向上的情绪状态,使人心情开朗,轻松稳定,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热情与信心。因此生活中应避免不良情绪的发展,遇到不好的事,要换个方法变个方式思考,将大有收获。再次,对世俗复杂环境能避则避,不要轻信别人的胡言乱语,人要有自己的主见。你要有坚定的信念,只有自己当机立断,远离小人,你的事业才会成功。相信自己,一定能将做得更好。
乐观是心胸豁达的表现,是生理健康的目的,是人际交往的基础,是工作顺利的保证,更是避免挫折的法宝。
其实,人生快乐哲学和成功学并不冲突,人往往难于理顺自己的感性和理性思维,将自己陷在低谷也并不是本意。万事树立一个出发点:成功或失败其实都无妨,一生从头到尾只不过是需要自己过得快乐舒心,健健康康一辈子才是最大的财富。如果连这基本的人生需求都无法满足,更不用谈个体之于社会的价值。
诚如《健康从心开始》一书而言:要想健康快乐地生活,就要从“心”开始:遇事想开,忧愁抛开,烦恼解开,幸福笑开!从“心”开始找健康的人,能把平凡的日子变得丰富多彩,把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潇洒,把困苦的光阴变得幸福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