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5月17日,也就是昨天,大家知道是什么日子吗?也许大家不知道。昨天是第__个“全国助残日”,借这个契机,今天我要和大家来探讨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要如何来奉献我们的爱心。
如果现在告诉大家,在遥远的贫困山区,有一群我们的同龄人,正睁大着眼睛等待着我们的帮助,企盼能早日回到校园;在医院的病房里,有一个白血病患儿,正期盼着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我相信,很多同学会毫不犹豫的说,我愿意拿出我的零花钱,来帮助那些山区的孩子;我也愿意捐助白血病患儿,让他能和我们一样健康地成长。那么,在我们表达着奉献爱心意愿的时候,请听听下面两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件,想一想你会怎么做。
事件一:在课堂上,有一位同学因为身体不适呕吐了。那一刻,我听到了这样的声音:嗯……,好恶心啊!与此同时,有很多同学围着那位呕吐的同学指指点点,却没有一个人送上一句问候的话,也没有一个人来帮助她清理一下地面。
事件二:在宿舍里,有一位同学突然流鼻血了,我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他平时很坏的,不用理他,活该!与此同时,有更多的同学围了过来,指着那位流鼻血的同学说:活该!活该!也许有些同学平时的行为习惯或学习成绩不那么理想,可这与他流鼻血又有什么必然联系呢?相信那位同学在流鼻血的一刻,心里也是很难受的。在同学呕吐的时候,在同学流鼻血的时候,同学们的爱心都去了哪里?难道我们的爱心都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奉献给了病床上的患儿,却不愿意施舍一点给朝夕相处的同伴吗?不要等灾难来临才奉献爱心。同学们,当早晨跑步时一个同学摔倒遭到别人的讥笑时,你有没有想到过拉他一把?当街上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遭到人们的驱赶时,你有没有想到慷慨解囊?当你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老人的身体随着车的行驶左右晃动而别人依旧谈笑风生时,你有没有想到主动让座?当一位同学因学习、训练成绩下降而遭人白眼从此一蹶不振时,你有没有想到过要帮他重树信心?……奉献爱心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头上的宣言,而应该是切切实实的行动。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今天的行动和习惯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爱身边的每一个同学,以行动来奉献爱心。让美丽的校园永远充满着春天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