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的题目是:喜迎中秋国庆,祖国在我心中。
在这金秋送爽的九月,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从远古流传至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一脉相承,不仅构筑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渊源 ,是我们华夏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文化的侵袭,这些节日的魅力正逐渐被掩没。
虽然,中秋佳节意喻着阖家团圆、幸福美好,但确少了当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韵味,在大多人心中他们只是一个可以放松娱乐或加紧充电的好机会,节日文化的内涵越来越枯萎,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参与的热情也与日剧减。然而,一些舶来的“洋节”却是越过越红火。我们青少年积极体验并接受新鲜事物的确是件很好的事。但决不能忘本。
我们应珍惜、传承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节日。具有含蓄、深沉特点的节日,凝结着深厚的民族情结:端午思贤臣,中秋念家人,重阳尊老者,清明怀故亲……这些载誉千年的美德,历久弥新,永不褪色。其实,我们在庆祝传统节日之时,也就是在弘扬民族文化!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熏陶一方人。如果我们崇“洋”轻“土”,就是盲目媚外;如果我们崇“洋”重“土”,则是兼容并收,取长补短,自我完善。因此在“洋节”与“土节”之间,我们应该把握适宜的尺度。对于西方文化,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绝不全盘西化,更不能墨守成规,才能使我们的民族文化走向美好的明天!
让团聚的欢乐尽情地迸发,让千古的月光洒下每一缕幸福,让喜庆的礼花响彻神州,照亮世界——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63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3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送走中秋的皓月,祖国63岁生日就要来临!
国庆,总给人们带来喜庆,带来遐想,带来憧憬,更带来希望,而今年的秋天,非同一般,更不寻常。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万里晴空中,忽然飘来了一片乌云,他企图掩盖的光芒。但是,他错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我们全国十多亿人民会同祖国一道,再次向世界证明,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是的,遮不住的!
朋友们,迎着太阳,沐着金风,让我们站在祖国的土地上以一种深情,以一种豪迈,以一种庄严的仪式,共同祝福我们华夏儿女佳节幸福,祝福我们亲爱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