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是什么?创字者创造“劳”字时,采用的是会意法,上面是焱,表示灯火通明;中间是“冖”字,表示房屋;下面是“力”,表示用力。人类创造物质或精神财富的活动就是劳动。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勤劳善良的民族,通过历史的明眸,站在岁月的肩膀上回望,我们看到:当人类出现时,便以采集野果和狩猎为生。当然,那是最原始的劳动。之后,又在日渐进步的劳动和生活实践中,开始了创造。发明。古老的都江堰让成都平原变成了天府之国,两千多年来一直造福于人民;蜿蜒盘旋的万里长城,怀抱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四大发明,使古老的中国异彩纷呈……谁都明白——这都来自于我们祖先的辛勤劳动,劳动让我们祖国的历史这样辉煌!劳动还给我们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坐地日行八万里”;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姐妹俩先后畅游了月宫,圆了中国人的探月梦;港珠澳大桥因顶尖的建造技术而闻名于世;华为的麒麟芯片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发芯片的征程……
高尔基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物的源泉。”然而,我们当中有太多人还未参透其中的奥妙,我们总在以学习之名,拒绝劳动。放学回家,我们总会背回大包小包,里边装的是一周积下来未洗的衣服,为何自己不洗?理由很简单:学习太忙,不能耽误时间。
返校途中,经常可见家长肩扛手提,大汗淋漓,而我们却是两手空空,悠闲自在,为何自己不搬?理由很充分:学习辛苦,不能太过劳累。教室里面,同学们在埋头刷题,专心致志,老师则在拾起地上的纸屑,整理凌乱的讲台,为何我们不做?理由很崇高:学习太重要,无需在意小节。就这样,我们以学习为名,拒绝劳动,错过劳动,也错过了“自立”“自强”“责任”“担当”等可贵品质。而这些将是我们通往美好未来最重要的东西。同学们,幸福生活靠劳动创造,成长历程也不能缺失劳动。“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是孱弱的成长,经不住生活的考验;“一心只读圣贤书”是狭隘的成长,带来的是身心的匮乏。真正的成长是丰盈而多元的,而劳动正是丰润生命的最好方式。洒扫庭院,勤下厨房,栽花锄草,整理旧物……每一种劳动,都会让我们品尝生活的滋味。满头大汗,腰酸腿疼,日复一日,每一种劳动,都在磨练我们的品质。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今日之幸福,未来之精彩,都在劳动中创造。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永远光明。永远强大的中国,只有一代又一代新青年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去奋斗,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中华民族才能繁荣富强。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热爱劳动,享受劳动,用劳动丰盈我们的生命,用劳动书写我们的青春,用劳动创造幸福。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