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敬爱的老师们
B:亲爱的同学们
A、B:大家好!
A:我是主持人
B:我是主持人 。欢迎收听红领巾校园广播,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的是“弘扬勤俭美德,争做节俭学生”。
A: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最早是在1920xx年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储蓄银行大会上,由意大利教授提出并最终于20xx年由联合国确立的。该节日的确立旨在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B:节日由来:1920xx年来自世界各地的29个国家参加了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储蓄银行大会,会议的最后一天(10月31日),意大利教授倡议大会的最后一天为“国际节能日”,之后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创立一个致力于促进全世界共同勤俭节约的“世界勤俭日”
A:节日意义: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国人所提倡。传统文化推崇勤俭,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贤哲伟人推崇它,那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资源的消耗,但这一切,更离不开人们的勤俭。勤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代文明的内在要求。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但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步提高,浪费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一些饭店、家庭、学校等浪费现象随处可见。而现代化的工业生产、人们的日常生活每天都要消耗比以往更多的能源,各种资源日益枯竭,节能减排迫在眉睫。
世界勤俭日的确立,可以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勤俭,已经为世界所“瞩目”,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主题!
B:勤俭现状:在世界范围内,由于“世界勤俭日”与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11月1日)紧邻,更与万圣节(10月31日夜)碰撞,沉浸于节日狂欢的人们在“娱乐至死”的信条下往往淡忘了“勤俭日”这一节日概念,取而代之的是疯狂的节日购物与娱乐。
即使在没有万圣节这一节日的国家,以中国为例:在“世界勤俭日”这一天,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浪费的现象更是无处不在。以公共场合来说,水龙头不拧紧,造成水资源流失。办公室里,电脑不关、空调24小时工作的现象很常见。与此同时,一次性用品也开始成为市民消费的主要方向。以手帕纸为例,在单位有抽取式的面纸,随身携带的是便携式面纸,手帕这种经济实惠又环保的用品,已经淡出人们的生活视线。
在超市里,限塑令实施以来,依然还是有部分消费者宁愿支付塑料袋的费用,也不愿随身带着环保购物袋,有的市民表示,塑料袋已经使用习惯,短时间内还难以适应。同时,菜篮子在菜市场里也依旧少见。
勤俭节约不应被埋没于典籍的故纸堆中,不能仅仅是口头上的一句空话,我们只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今天现在做起,才能保护好美好的地球家园,维持社会永续不断的发展。
A:勤俭故事:
周恩来:勤俭节约的故事,妇孺皆知,成为美谈。他一贯倡导勤俭建国、艰苦奋斗,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B:朱光亚同志曾回忆过这样一则故事:1961年12月4日召集专门委员会对当时第二机械工业部的一个规划进行审议,会议从上午开到中午还没结束,周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是一大盆肉丸熬白菜、豆腐,四周摆几小碟咸菜和烧饼。周同大家同桌就餐,吃同样的饭菜。这个故事至今听来让人觉得很有教育意义。
A:毛泽东: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xx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他召开会议到中午还没有结束,他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也是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几小碟咸菜,主食是烧饼。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
B:所以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粮做起,做到“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
A:时间过得真快,同学们,又到说再见的时候了。愿红领巾广播站能成为你的良师益友,愿她能带走你所有的烦恼,为你带去无尽的欢乐;
B:愿它能给你留下美好的回忆,伴随你度过金色的童年。
A:感谢大家的收听,本次播音到此结束
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