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每一个人的脸庞,明媚的阳光温暖着每一个的心灵。可是谁能忘记新春时节南方遭遇的一场持续低温的雪灾冻灾,交通瘫痪,电网损毁,作物受冻,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没有了节日里应该有的欢乐心情。据有关气象部门报道,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是造成这次灾害的主要原因。而人类对自然界的无情的破坏又是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又一次报复。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我的姑娘……
多么优美的旋律!多么美妙有歌声!
是啊!谁不热爱这首歌中描绘的如此天然美好的一幅画面呢?但现在它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渐渐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只能留在人们美好记忆里。
腾格尔歌唱的《天堂》是离我们最近的内蒙古自冶区大草原,可是由于过度放牧,草原严重退化,素以水草丰美著称的全国重点牧区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退化面积分别达23%和41%,鄂尔多斯草原的退化最为严重,面积达68%以上,昔日蓝天白云下的广褒绿色草原变成了灰黄色的荒漠和沙漠。前几年春季暴发的沙尘暴基本上是从XX市和巴彦淖尔盟的沙漠地带发起的。又是一年春来到,沙尘暴给你的生活带来的影响你会感受到吗?你不会忘记吧!
你知道吗?我们现在脚下的这片土地在古代是黄土高原是美丽富饶的地方,商朝时期黄河流域的森林覆盖面积曾高达50%以上,那时的年平均气温比现在要高,南方的竹子曾经生长在我们黄河流域。正因为地肥水美才有六朝古都——西安的建立,但是,经过了几千年来人类对它掠夺式的开发,现在你抬眼四望,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地区到处是荒山秃岭、沟壑纵横,大风从坡上刮过,漫天黄沙,遮天蔽日,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都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首苦涩的“歌”。
你听说过楼兰古国吗?楼兰是西汉时期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位于今天新疆的罗布泊以西的地区。楼兰古城曾经是人们生息繁衍的乐园,周边有着烟波浩淼的罗布泊,人们在清澈碧波上泛舟捕鱼,在茂密的胡杨林里狩猎。楼兰古城也是当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曾起过重要作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之一是人类对自然生存环境的破坏,生态失衡,气候恶劣,沙漠向绿洲逼进,地下水位下降,神秘地从人类社会中消失。如今你只能在黄沙底下看到楼兰古城的遗址。
昔日的故事今天可能会重演。在陕北榆林地区的毛乌素沙漠,昔日曾经水草肥美,风光宜人,是很好的牧场,后来由于气候的变迁和战乱,使地面植被丧失殆尽,就地起沙,曾流传有“榆林三迁”的故事。今天的黄沙还在继续吞噬农田,肆啮房屋。如果我们不爱护、不治理自已赖依生存的环境,也可能在若干年后只能在黄沙下面看到我们生存的遗迹了
我们陕西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多年的水泥重点骨干企业,20xx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支持的60家水泥企业之一。在为我们公司荣誉感到骄傲的同时,可要知道我们公司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排污大户,我们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在破坏我们生存的环境。节能减排是我们公司对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
大树在哪儿呢?绿草在哪儿呢?清澈的河水在哪儿呢?只有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竟成为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特别是近几十年来,随着人口的急剧增长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生产和生活对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的破坏日益严重,出现了空前的环境危机。
现在你听说过臭氧层空洞、酸雨、大气变暖、气候异常,物种灭绝、水土流失、草原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源变质、能源危机、有毒废弃物等等的字眼吧?将来你又会听到什么新型的字眼呀!也许会听到太空人在说:噢,地球不再是一个蔚蓝色的星球!。
大自然已经对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报复,而我们却又执迷不悟的继续破坏生态环境,这种状况实在令人担忧。一个又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表明,爱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已经刻不容缓。
首先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以虔诚的声音向所有的国家政府、机关团体,企业公司,团体个人呼吁:少向大自然一点索取,少向大自然一点排放,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合理开发利用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地球。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