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辈子走过许多地方,搬过很多次家,租过房,买过房,也卖过房。人一辈子哪有不跟房子打交道呢?今天来说一个我换房的故事。十年前我在城乡结合部按揭买了一套房子,因为那时离公司上班近。但是,后来换了工作,又在城里买了房子,那个城乡结合部的房子就拿来出租。每月1200元的租金,收来交完按揭款还略有结余。
就这样两年多过去了,突然有一天我决定卖掉那套房子。因为我和太太去城里的一个新楼盘闲逛,看上一个单间配套的房子,只需要30多万,如果买下来出租的话,每月可收1300元的租金。
这件事情让我对理财多了一点认识。我跟太太算了一笔账:如果房子继续出租,收租1200元,但是,还有大约18万元的贷款要还。如果把它卖了,大约可以买50多万,还掉贷款18万,还剩下30多万,足够买一个单间配套的房子,而结果是,每月可收租1300元,贷款也还清了。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么操作卖房和买房了。第一步,我们告知租客,我们要卖房子,你怎么办?你是搬家,还是继续向新业主租房?租客提出他可以买下房子,我出价55万元,他还价53万元,顺利成交。第二步,办理过户手续。当然其中还有我自己还清房贷,以及对方办理新的按揭的过程。第三,我们拿着钱直接去全款买下了那个单间配套的房子。这个换房过程大约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主要时间耽误在还贷款与办理新的按揭上边,因为银行不是随时都能办这些事,要审查,要排队,就这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