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够在上学期的--省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学校高二年级数学竞赛特等奖等好成绩,首先要感谢我的数学老师朱老师、还有辛勤教导我的班主任宋老师以及各科老师,还有学校开展的悬赏征解活动。
论语中有这样一则让我记忆深刻: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诚然,我也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学习不应该是被动的去学,而应该是主动地、带着兴趣地去学,只要是我感兴趣的东西,我就会努力不懈地向它靠近,付出精力去得到它,兴趣是做任何事情不可或缺的动力。
其实我从初中开始就很喜欢钻研数学,那时候在全国竞赛中也获得过奖项,但是种种成绩的取得有时会让我轻浮、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认为自己真的很不错了。记得是在高一下学期,学校开学的那次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竞赛,好多科目都不及格,连最擅长的数学也只有70多分,我感觉自己的确在学习上存在不少问题,随着知识广度和深度的加大,学校开展了悬赏征解活动,看着科代表和一些同学当时高一就用导数做物理题,草稿纸上都是高端的不定积分…而我才学到三角函数,原来自己了解的知识是多么的肤浅,所以学习要踏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不想落后,于是开始自学一些竞赛知识,涉猎了大学教材。
悬赏征解的每一道题目都是老师们精心原创的,很有价值,有的题目对逻辑思维的能力要求很高,记得上期最后几次悬赏,有的题目放缩的技巧性比较强,圆锥曲线用当时的知识要联立大量的方程,消掉很多变量,好不容易算了半天,却得不到结果,有时候我觉得我会做的题目别人也会做,我做不来的题目别人一定能做来,但是草稿都画了几页,实在不忍心放弃,最后还是做出来了,不过那些题用极坐标、椭圆方程求导的话,应该很简洁。当然掌握多种解题方法是为了能够拓宽解题的思路,有时候这种方法可能很麻烦,但是用另外的方法却很轻松。所以我对悬赏征解很感兴趣,充满期待。
在我身边,还有很多比我优秀、值得我学习的榜样,我的同桌郑波同学对物理的情有独钟实在令我佩服,上周三中午,我们物理才学到第一节时,他把王后雄上的单元检测就做完了,我好奇地帮他对了对答案,竟然全对!他做题几乎都不用草稿纸,在大家的印象中,他物理还没下过98分,所以省二等奖也犹如探囊取物。还有化学课代表别梦圆,化学一不小心就100分;吴良喆对生物总是那么感兴趣,总是那么优秀,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榜样…成功是他们每天付出的努力换来的,因为他们是带着兴趣地听课、学习。
我喜欢这样一段话:无论如何,请不要怀疑自己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而应专注于过程,不必过多考虑结果,但若是真正做到努力付出,结果往往会让你满意,让你惊喜。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