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今天课前演讲的主题是:《骆驼祥子》。
世间有一物,它可以令你如黑夜的蛾,不断挥舞着翅膀扑向光明,妄图撕碎黑暗,那就是追求。祥子的追求是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但这对于他的车来说太沉重,沉重到已无力带他冲出黑暗。
祥子的失败、堕落或许是必然的,在当时社会,人们的心都是冷漠而麻木,如寒霜;而祥子那日月用汗水支撑燃烧的烛焰却无法将那冰冷融化半分,跳动的火花仅温暖了祥子的心,却也让他忘了生活的残酷。三次跌落人生谷底皆是如此。第一次辛苦攒钱买车,却又因拉了不该拉的客被抓到军营当苦工,当他牵着3匹骆驼出逃再次回到城市——这片他为了追求而挥洒汗水的土地时,他眼底的希望又迅速燃起。第二次,祥子辛苦攒的钱被敲诈了,雪夜里,他寒冷又无助,却还是为了始终诱惑着他的美好生活站了起来。最后,他为了虎妞,这个他厌恶,却又是在这个城市唯一给过他一个可依靠的家的女人,他卖了车将其葬了。但心爱的小福子在生活的折磨下也未能等到他,自尽了。这一次他心中那燃烧的烛焰终于快熄了,只剩下苟延残喘的零星火花等待最后一滴烛泪划落。
失去了追求,祥子只能在黑暗中四处乱撞,撞得堕落、颓废。反正心中的光明熄了,又有谁看得到呢?或许可以将一切怪罪于祥子自身,怪他没有多付出一点汗水,怪他为何自甘堕落。但在那个污浊的是非之地,拥有过追求并为之奋斗已是时代的幸运。或许可以将一切怪罪于社会,怪罪社会的种种不公。在那个时代里,所谓幸福,便是拥有一个平凡、安稳的生活,祥子所追求的也是如此。只可惜,祥子如此简单的愿望,社会也无法满足。一个人,失去了幸福,还有什么希望可言呢?
所以,感谢这个时代,以“平凡的幸福”为基础,造就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不会如走向末路的祥子一般迷茫又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