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与我们同在”
责任是什么?想来着来说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名词。我们熟悉与它的定义、它的字面意思,却往往忽略了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体现。
举个例子说吧,大家在台下听我演讲,而言保持安静就是各位的责任之一。在我讲得好的时候掌声鼓励,发现我的错误后在后台及时帮我纠正,这也是一种责任。对我而言,尽自己所能的搞好这一次演讲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政治书上写道:“责任是一个人应该做的事和一个人不应该做的事。”有些人就会讲了,一个人应该做的事很简单,不就是吃饭、睡觉、上厕所吗?不错,这的确是人们必须做的事,但是一个人若只应该做这些,那么顶多算得上是一只“生活有规律的动物”。
作为一个人,首先应该做的便是爱国、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爱国当成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也应该无条件的为国为奉献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我们还应该爱护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保护那些动植物的生命,这些也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个学生,我们还应该认真学习、孝敬父母!其实学习便是为将来回报国家打下基础,周恩来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所以说认真学习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至于孝敬父母,父母是生我养我的人,孝敬他们亦是我们理所应当的责任。
责任者,不任则责也。也就是说一个人若不承担责任,便会受到责备。然而这样不承担责任的人还有很多。
就拿我们身边的人来说吧。有些人打扰自习课纪律,不能做到“入室即为静,勿扰勤学人。”有些人因为一点小事情就与他人切磋武艺,舞刀弄枪的。有些人把学校围墙当成是阻碍他们通往成功的障碍,总是想尽办法攀越它,做出可能危及生命的事。这样的人都是做了自己不应该做的事,也就是不承担责任的表现。
总之,做好应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应该做的事,便是承担责任。责任与我们同在,我们应该从现在起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做一个爱国爱的好少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