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教师、同学:
大家中午好:
作为学生,我们从小就肩负着许多的责任。这些责任,有的是父母交给我们的,有的是老师教会我们的,还有一些,是我们自己意识到,自主的扛起来的。
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肩上的责任也会越来越重,可是,到了现在,我们却还依然看到,有些同学们没有好好的将一些责任肩负起来,而是将它们丢给了父母,扔给了同学,甚至直接弃之不顾!所以,我这次带来的演讲题目就是:“我们本该肩负的责任”。
现在,我们是初中的学生,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有哪些呢?有的同学说:“我们作为学生,最重要的自然就是学习!”没错,这是我们身为学生的最基本,也是最需要肩负的责任。可是放眼x中学,我们依然会有一些不学无术的同学存在,就连这最基本的责任,都没能扛好!
当然,人各有志,学习成绩并不代表我们的一切。但是,我们可不止这一份责任!在学校,除了好好学习之外,我们同时也要在班级中学会做人的道理。作为班级的一员,我们对我们各自的班级也有一份责任。好好的维护好班级的秩序,遵守班级的班规,完成各自的工作,这就是对我们班级的责任负责。
我知道大家都做的很好,每次的扫除之后,学校的都变得整齐靓丽,每次的活动,同学们也都积极的参加。可是,就像学习一样,依然会有那么一些例外。卫生的打扫中总是会有人偷懒,活动的举办,总会有人缺席。
同为学生,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么多的差异呢?是因为人人各不相同?并不是!这些基础的责任,正是建立在人人都能完成的基础上!要说唯一的差异,那就是是否对这些事情有足够的责任心!
要是有足够的责任心,当我们想起父母在家里辛苦的时候,我们在家的时候就会自主的做一些家务来减轻父母的辛苦。只要有足够的责任心,我们就会在想到老师正在努力的为我们备课的时候,主动的停下手中的闲事,自主的拿起课本学习。只要有足够的责任心,在大扫除的时候看到其他同学在努力的打扫,我们怎会好意思抛下自己的责任区?
同学们,责任并不可怕,我们终有一天会长大,终有一天会扛起家庭的责任。与其到时候被突如其来的责任压垮,不如在现在就去肩负吧,我们会在负起这份责任的同时,也能得到与之相应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