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犀利穿过黑暗,嘴角带着浸润着血迹的蔑视和嘲讽;你在彷徨,你在呐喊;把笔杆,变成了锋利无比的匕首,面对几千年的王朝历史;你用沉默中的爆发,惊醒沉睡中的魂魄。前方的路迷茫,我们需要光的引领——鲁迅。
你就是我的你呐喊:拯救国民在于拯救其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经济文化落后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国民的愚昧麻木。在那黑暗的时代,当整天说着“我先前比你们阔多了”的阿Q惨死刀下时;当愚昧无知的华老栓拿着蘸满先烈鲜血的馒头为儿子救命时;当“救救孩子”的呼喊从狂人口中发出时;当风雪中的祥林嫂倒在新年的一片祝福声中时,我的灵魂颤抖了。
小学时,我认识了你。
在《故乡》中我看到了你的身影,那对少年时代朋友闰土的怜爱之情,感受到了少年时你的纯真和无奈,感受到了你一股从心中涌出的隐痛。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那充满诗情画意的作品,又把我拉到了久远的年代里。我听到了童年时你的欢笑,听到了老师的谆谆教导,听到了孩子们对戒尺的责备。
大一点,我又进入了你的另一个空间,看到了你曾和我们一样从童年走过。
《祝福》中善良的祥林嫂,在封建宗法思想残酷的统治和压迫下悲惨的命运,震撼了我的心灵。
你到日本留学,从学医治病到弃医从文治国,无不充分显示了你对民族、对祖国的忧患意识。在腥风血雨的年代,《且介亭》中你正以笔作投枪匕首,为民众而《呐喊》。
你的刚强勇毅令我折服。
十三岁那年,由于家庭变故,家道衰落,你过早地体验到了人生的艰难和世情的冷暖。但并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勇于挑起生活的重担,到当铺变卖东西,买药,照顾家人。在磨练中变得更加坚强,后来,你到各地的学习,都印证了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
你的求知欲很强。
没有因为家庭的变故,家道的衰败而影响学习。强烈的求知欲使你进了当时被中国人所辱骂的“洋学堂”,还努力考取了公费留学的资格,因此,数年后,有万千个学生也在孜孜不倦的学习着。
你热爱祖国。
你在日本留学时,解剖成绩的60分受到日本人的怀疑,你深感作为一个弱国子民的悲哀;又一次,你看到幻灯片中一个中国人被日本军队捉住杀头引得一群中国人在旁边看热闹的片段,精神很受打击,认识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体上的虚弱更可怕。
你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看得最清,恨的最深,斗争得最坚决。
生铁虽然硬但脆,钢却既硬又有韧性,因此,钢制的器物远比铁制的优越。做人也需要有点儿韧性,既不一味低头,又不鲁莽从事。我们中国,正是有鲁迅这样的人,才逐渐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