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护士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我来自感染性疾病科,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平凡天使心》。 在这百花盛开的五月,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借此机会我代表我们科祝各位护士姐妹们节日快乐!
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暖和的象征,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赞誉。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正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响乐章。都说我们崇高伟大,可是又有谁想得到,在这份崇高伟大的背后,其实是一颗颗普通的天使心!
虽然护理工作很普通,普通得许多人都忘记了这个职业;护理工作很琐碎,琐碎得好象自己什么也没做;护理工作太辛苦,辛苦的许多人都不愿从事这个职业。可是正是我们这些普通人,默默的奉献自己的一份关爱,一份汗水,一份真情,换来的却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所以,当我们看见那些患者无助的眼神,当我们看到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露出的微笑,我们就会欣慰、无憾、无悔。
我们感染科正常收治的是肝炎、肺结核、麻疹、出血热、狂犬病等传染病患者,被感染的风险不言而喻。我们每天为患者输液、打针、发药、抽血、量体温、测脉搏、测血压等。但是,没有人因为工作危险而撂挑子,甩膀子。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病患减轻痛苦。记得有一次我们收住了一个狂犬病患者,大家知道狂犬病的死亡率是100%,如果被狂犬病人抓伤也有被感染的危险。这个病人不配合治疗,阵发性狂躁,拳打脚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科护理姐妹没有退缩,多次接近、安慰患者,为患者输液、用药,让患者有尊严地、安静地
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南丁格尔说过,“护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我们愿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爱心帮助病人减轻痛苦,为他们支撑起无力的生命。一名真正的好护士不仅是技术上的顶尖人才,而且是最有爱心、最有耐心的。这爱心和耐心是上帝赐给天使的翅膀,是天使带给病人的礼物。记得又一次我们科收治的一个肺结核病人突然大咯血,当时家属回家取物,是我们护士长一直守在病人旁边,为患者采取正确的体位,给患者传递纸巾,安慰鼓励患者,对患者不离不弃。当患者转危为安时,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和鞋子已经被血污染。 今年一月九日,我们科顺利迁回医院本部,病房条件有所改善,我们在病区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我们有一个信念: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好。于是,我们对待患者的责任心更强了,发现患者的生活上或是治疗中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为患者及时处理,解决到位。我们每天除了按常规做好治疗护理工作外,还为老年患者做好生活基础护理,如打水、送饭、剪指甲、洗头、洗脚等。我们在工作中还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使病人满意度大大提高。
如今,走进我们科病房,护士姐妹们都在自己负责的病人床旁开心交谈,或作细心的疾病指导,或给予体贴地生活护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护患之间,护士与家属之间少了隔阂,多了一份亲切。患者一入院,护士就会热心的将他领进病房开始详细的介绍环境,介绍主管医生、责任护士以及同病房病友,用餐、打水,洗漱一一道来,极为自然,转瞬间患者的陌生感消失,护患距离拉近;清晨,病床前护士一声轻柔地问候“昨晚睡得好吗?今天看起来气色不错1如此亲人般的关切,患者们怎样不感动!输液了,护士详细地告知每一种药物的作用,耐心地调节滴速,患者心中的茫然消除了;检查前,护士
把检查的目的、配合等注意事项一一告知,患者内心的恐惧不见了。贴心的言行让患者和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作为护士最快乐的莫过于听到患者或家属最真诚的一声“谢谢”。
崇高源于微小,收获来自付出。工作对我们的要求是苛刻的。白大褂一穿,什么情绪和烦恼都得抛得远远的。在医院消毒水的气味中,我们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从血淋淋的伤口边我们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的氛围中送走了无数个宁静的夜晚;在爱人的期待和孩子的埋怨中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伤痛病人。众所周知我们的工作辛苦,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没有固定休息时间。工作琐碎,责任重大。我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了很多,我们却经常遇到委屈和误解。尽管我们也有过牢骚,也有过怨言,但是我们面对那在痛苦中煎熬的呻吟,无望哀伤的眼神,我们只知道我们有帮助病人的责任,减轻病人痛苦的义务。
曾经有人说过“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是啊,在人的一生中,谁都无法拒绝天使。我们是这个城市时刻与生命同行的人,是关注健康和爱的使者。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护士自身的价值,我工作、我快乐、我繁忙、我幸福,让它永远成为我们骄傲的主题,让爱永远与你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