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守护生命的天使》,让我们一起为伟大的护士节赞歌(激情高昂)。
(语速放缓)当鲜花盛开的五月悄悄降临,当万紫千红的季节换上新装,我们记得有一位伟人在这样的日子里默默走过,她对事业的执著,对真理的求索,至今令我们感动,引导着我们一步步前进,激励着我们以实际行动完善自我。她,就是伟大的南丁格尔,我们心中无比崇拜的神灵。
从小我就梦想能成为一名护士,白色是那么圣洁的颜色。无数次在梦里,我穿着一袭白衣走在病房间,梦里我体会提灯女神的高雅。岁月流转,暮然回首,我已经在护士的岗位上度过了十六个春秋。戴着燕尾帽的我,数不清多少次抢救病人弄得满身血污,多少次忙得下不了班,多少次半夜接到抢救的电话飞奔到病房。多年来我体会到了护理工作的艰辛。白衣天使,用自己的真情造就了一片幸福,用自己的爱心守护了一方平安!少了对亲人的问候,却少不了对病人的照顾;少了与恋人的相聚,却少不了对病人的关怀;不是不想浪漫,而是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不是不爱家人,而是无法割舍对职业的那份牵挂!没有悲壮豪迈的言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真情与爱心!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卫校毕业典礼上老师给我们讲的男孩与鱼的故事。在退潮后的大海边,许多小鱼因为未能跟上潮水而滞留在小水洼里,再过几个小时,它们就会干涸而死。一个小男孩沿着海边,抓起一条条小鱼扔到海里。一名游客说:别扔了,这么多小鱼,光靠你一个人是捡不过来的,而且又有谁在乎呢?小男孩捡起一条小鱼说:这条小鱼在乎。他又捡起另一条小鱼说:这条小鱼也在乎。尽我所能,去挽救每位需要救助的生命,这是护士的职责,我明白了护士职业的神圣与光荣。作为一名护士就应该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病人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帮助他们。
从走出学校,踏进医院大门那天起,我就在心里默默宣誓,秉承着南丁格尔的精神一路前行。这一句誓言,成了我工作和生活的指南。记得有一次,我上夜班,十一点多钟来了一位癌肿引起肠梗阻的老人。病人腹痛难忍,痛苦不堪。我赶忙安排病房,忙着胃肠减压、吸氧,正在这时哗、哗、哗病人象水管流水一般吐了出来,浑身的呕吐物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我赶紧擦净患者的衣服,小心拭去患者嘴角及面颊的污物,老人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用毛巾轻轻的帮他擦去眼泪。老人感激的说:谢谢,声音苍老而无力。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我承载不起沉重的感谢,更承载不起一位即将离我们远去的老人的谢意。这件事在我心底久久回荡:我做的太少了,我还需要努力。病人在我心中绝不是一句承诺,而是用爱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帮助无助的患者。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我们用行动诠释着我们的责任。今年2月8日中午13时,急诊室陆续送来了48例有害气体中毒患者。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打破了整个医院的安静。院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护士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急诊室,在院领导的指辉下,抢救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护士工作更是井然有序,有规律的接医嘱、配药、皮试、抽血、输液……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大家忙而不乱,争分夺秒的与时间抗衡。在病人末梢循环不好的情况下,静脉通道很快建立,留置针穿刺一次成功,为抢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其中8名患者中毒较重,出现了意识和其它功能障碍、生命体征异常。经过奋力抢救,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后续治疗中,所有患者都陆续出院,没有一例留下后遗症。大家默契配合、分工合作,这就是我们的团队,这就是我们的集体。在我们的工作中,不留任何遗憾,不只是现在,以后也不会,我们尽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抢救治疗,挽救患者的生命,这是我们的天职。我骄傲,我是护士中的一员。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们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们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们的岗位。然而,我是护士。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更美丽。是的,我是一名护士。我们的工作不曾惊天动地,也不会流芳百世,但我们无须为这种没有扭转乾坤之力而悲哀。因为,当我们精心护理好一个病人,避免了一场生死离别的凄惨;当我们亲眼看到患者大病初愈后对生命独有的热爱,我们何须再追求那种所谓建功立业的伟大?!我是一名护士,我就该为我的病人营造生命的绿色;我是一名护士,就该承担起点燃生命,重塑生命的职责!我们愿意尽微薄的力量让南丁格尔精神代代相传。
当不朽的长灯亮在别人深睡的梦中,是谁脚步轻盈地走过,关好一扇扇门窗,为病痛中的患者送去宁静?是谁不顾家人殷切的企盼归来,在患者病情危急的关头,吸氧,心电监护——迅速而又镇定地与死神作战?是谁总是微笑着坚定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用最温和的语言细心地讲解每个康复训练的细节?又是谁看到患者日渐康复后露出最欣慰的笑容?是我们——在最平凡岗位上,用青春和爱心书写白衣天使称谓的人。
踏着春天的脚步,512护士节又来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迎来送往多少病人已难以记清,但在我们心中永恒不变的是我们对这一岗位的执着,心灵所释放的是我们对这一职业的无限热爱。在结束我的演讲之前,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各位亲爱的护士姐妹们真诚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