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早上好!
医院里,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XX年秋天的一个傍晚,院总值班给我们科送来了一个弃婴。孩子出生大约有三天左右,一个漂亮的小男孩被他的父母无情的遗弃了。打开包着孩子的小被子,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孩子是先天性腹壁裂畸型,肠管由于在体外暴露时间过长,已经发炎红肿并膨大变形。是啊,我们所有的人都知道孩子被遗弃的原因了。可是,既然孩子送到了我们这里,我们就必须用我们的爱心来照顾他。他太小了,还不知道他被他的亲生父母无情的抛弃了。可是这个可怜的孩子的遭遇却深深的刺痛了我们的心。科领导和护士长立即说,这个孩子一定要在我们这里得到最好的治疗和护理,他所用的费用由我们科里负责。科里的人全部都行动起来了,有人给他拿来尿布、有人给他拿来小被子。马上请来外科会诊,择时为他进行肠管还纳术。我们护士自发的行动起来,排好了班,二十四小时的照顾这个孩子,翻身、按摩、喂奶,这个孩子成了我们科的孩子。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了,由于孩子生后的三四天里肠管在外暴露,感染过重,并且由于外面天气寒冷,孩子并发了硬肿症,尽管我们全科努力抢救,但是还是没有留住这个可怜的小生命。那一天,全科人都默默无言。是啊,这就是生命的无情,每每一次抢救成功可以让我们为之欢呼雀跃,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去面对生命的消逝。生老病死本就是人生中的常事,是每个人都无法必免的,我们所能作的就是在这每一个瞬间,给每一个人送去我们的温暖,用我们如同涓涓细流般的爱心来抚慰每一颗病痛的心灵。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人的生活轨迹往往最先由梦想牵出一条美丽的弧线。当初戴上庄严的国际护士帽时曾许下的诺言,伴随我走过了三年,还将继续走下去,也许会是三十年……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语言、平凡的举动,这就是护士工作的诠释。但恰恰是这些平凡的事情成就了生命的辉煌。我要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我会为我的梦想插上一副现实的翅膀,让梦想变得伟大而实际,那么出现在病榻前的就不仅仅是一名护士,而是病人的朋友、亲人。那时我们护理工作的宗旨就真正得以体现了。我梦想着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梦想着自己身着白衣轻盈地穿梭于病榻之间,神态气质不亚于南丁格尔提灯辗转于伤兵之间的那般神圣、高雅。周围是天真可爱的孩子,没有了疾病,他们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这是我梦想的庄园,我相信这也是所有白衣天使的梦想,它的实现要靠我们全体卫生战线护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护理同仁们、白衣天使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在平凡和岗位上成就我们不凡的业绩,让爱与奉献成为我们白衣天使永恒不变的主题!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