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青春》。我和在座的许多姐妹们一样,是一名十分平凡的护士。每一天身穿护士服,头戴燕尾帽穿梭巡回于病房和走廊之间,重复着打针、发药、量体温、测血压等繁琐的护理工作,不分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
刚毕业时,身边有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护士这么辛苦又卑微的工作。我也以往千百次地问自我,是否甘心一辈子做这样平凡的工作,让青春流逝于平凡中。转眼两年过去了,这两年的护理工作生涯却让我的内心起了变化。我发现平凡的工作中处处有着感动。一次在icu为一个气管切开的病人做护理。不能开口说话的病人忽然吃力得举起手在空中比画着什么,我看不明白他想要什么。当我把纸和笔递到他手里时,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两个字,朋友你们明白他写的是什么吗我看清楚了,那两个字是:多谢。我当时的感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仍然不忘向照顾他的护士说一声多谢,做为护士,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这种感动就像穿透寒冬的花香,就象穿透黑夜的阳光,伴着那整洁的工作服反射出庄严的光芒,这光芒再次激起了我的职责心与使命感。我们做的是平凡的事,却能从中体现自我的价值。
去年的5.12护士节,我意外地收到了一张来自协和医院高干病房的贺卡。原先是我在协和实习时认识的一位老病人写来的。在贺卡里他说我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孩子,期望我再接再厉成为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还说了很多鼓励的话。我不记得曾为这位老人做过什么,也不明白他怎样打听到我的地址,看着写的满满的两贺卡,我的心里不止是感动,还有深深的思考。我们是很平凡,就象平凡的小草,而小草虽小不一样也能辽阔无垠的大草原,物欲所有之外,难道有的只是冻土与荒漠一如葱郁的精神田园还有什么坚实的东西可成为心灵的依托呢一份春雨,一份秋实,一份汗水,一份收成。当我们辛勤劳作后,一个个病患者褪去满脸的愁苦康复出院之时;当我们在内心充满震撼和激动中迎来一个崭新的生命之时;当我们累积一份份病人康复后工整的病历归档之时;当街头巷尾在似曾相识的笑脸中追忆熟谙声影之时,我们会感到满心的幸福和骄傲。对病人来说,我们象一缕春风,又似一道阳光。一声亲切的问候,会令病人放下几丝忐忑,一个鼓励的眼神,会令病人增加几分力量,一双轻柔的手,会令病人减去几分病痛……我们是微小的水滴,在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地奉献着自我。有人说:揭开人生帷幕的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也是护士。的确,在现代社会
中,几乎每个人的一生都和护士分不开。它是一项与人的健康、生命息息相关的职业。我为自我以往对这个职业的疑惑感到深深的羞愧。我要毅然拒斥浮躁的诱惑,固守这份平凡和质朴。不为护士的职业自轻,不为护士的职业自贱,更不为世俗的眼光自卑。我要坦然理解真实生活的层层磨砺,让柔韧的生命在反复摔打,潮起潮落间呈现坚定的成熟。
我要用真心与耐心诠释人生的真谛,用同情心与爱心呼唤着沉睡的生命……我不再害怕青春在平凡中流逝,我要让青春在平凡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