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儿一样的青春年华里,我在山沟里的驻军医院当护士。护理对象除了部队的干部战士,还有山里的老乡。
一顶白帽罩住了所有的梦想,一只口罩,遮住了往日里的高谈阔论,一件白大褂,就把一副沉甸甸的生命之托放在年轻的肩膀。
白天,经常忙得顾不上日出日落,晚上,听着高高低低的打鼾声,恨不得用火柴棍把眼皮支起来。在家时,能给爸妈熬锅粥都受表扬,在病房,却要一人来称百人心。
那时的病房没有陪护。护士,什么都要干,喂饭喂水洗头洗脚是常事,解不出大便要灌肠,有时要用手去抠去掏,卧床的病人要2个小时一次翻身,碰上一个胖的,累死。那些病人的血尿便痰呕吐物引流液,就是再令人作呕,你也要仔细观看,因为也许有病情变化的信息。
最令人尴尬的是,给男病人备皮,插导尿管。有些男战士,因为和我们年龄相仿,死活都不让我们操作,我们还要严肃又亲切地说服他。
有段时间,我很怨恨接兵干部把我从军分区电影队接到了医院,也怨恨我们主任把我挑到外科。我悲观过,难道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军营?飒爽英姿的女兵,白衣天使,不过就象调皮的病号说的:大便器、小便器,最高武器是注射器!
过了一段时间,看到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看到他们在我们的辛勤劳作后痊愈出院,看到他们在弥留之际对生命的眷恋,我逐渐地对护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我开始情愿地工作。
一次,科里住了个外伤后瘫痪失语的战士,名字叫鲍开雨。晚饭后,病区里能下床的病人都去散步了,他却只能孤零零地躺在床上。晚饭的菜咸了,他能感受到渴却不能开口要水喝,有蚊子在脸上叮,他却不能抬手哄,他能做的就是呆呆地看窗子外的一小片天。让人看了真的是无比心疼。整个夏天,只要是我上下午班,我都会给他擦洗一遍,并给他换洗衣服。他凉爽舒适了,我却每每累得一身大汗。
后来,结束所有治疗后,他回部队等着移地方时,科里派我送他回了部队。到了那我才知道,他有妻子,这时才来,还是为离婚并分他的津贴来了。我那时还不满20岁,是一个爱幻想、浪漫,爱情至上的理想主义者。我对他妻子的鄙视就不用说了。
我给小鲍把被褥晾晒了一遍,又把他所有的津贴拿到县城开了一个存折。然后郑重地交到了他们连长手中!我就是不想这钱落到这个薄情寡义的女人手中。
临走的时候,这个一米八几高大的汉子,受了毁灭性的重伤,以及这伤带给他一个个打击都没见他掉一滴泪的汉子,突然对着要离去的我泪如雨下!!!
一个说不出话,站不起来的人,他的眼泪就是胜过万语千言的感激!这份情义,足够我珍藏一生!
一个叫姜真的正上小学的孩子,他父母把他托付给我就回单位了。那段时间里,这孩子成了我的一个小尾巴,一天到晚跟在我后面屁颠屁颠的。除了打针服药,我还得管他吃喝睡眠,换洗衣服,还得给他补习功课。
10多年后,我们家里来了一个高大的小伙子,让我猜他是谁,我不认识了。他说出名字,我才想起来。他大学毕业放假了,是特地回到山沟里来看我的。被一个不起眼的小孩子记忆了四千多个日日夜夜,真不知道是他在感激我还是我要感激他!
科里还住过一个小病号,13岁的杨洪萍,她在一个黄昏里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她爸妈是贫穷的农民,平日里看地上有张纸都要捡起来,这次却把她的衣服全烧了。他们是不想睹物思人!眼睁睁地看着她死去,却无能为力,那种无奈局外人是无法知道的。如今,相信她的父母只要一息尚存就不会忘记她,而我们这些和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一想起她来,还会难过还会惋惜,比她父母更多一点的,是我们以此作为不断学习进取的一种动力。
看过以上的文字,如果你认为当护士付出了辛勤的汗水都能换来感谢和鲜花,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我们医院一个重要关系单位的某领导的太太患了胃癌,他的丈夫把她送到我们科,他只是每周从百公里外的家中来看一次。为了更好地照顾她,科里派了两个住单身宿舍的女护士搬进病房陪着她,同行都理解,我们多少都有点洁癖,多腻歪的事啊,两个人还是服从了组织决定。没想到,这个病人不仅怀疑她丈夫有外遇,还怀疑其中的一个护士偷她东西。真是天大的冤枉!如果说这是因为病痛折磨的心绪阴沉,那么,另一些人更让人心寒了。
一个上小学的男孩,对护士从不叫一声阿姨,而是高喊:护士,快过来!他的妈妈还故意地看着护士,嘴角挂着一丝得意。
前年,我去看望住院的母亲,听着一个人教育自己的孩子:有人的地方就有病,有病的地方就得有医生,你好好学,考个医学院,出来不愁找工作。要是不好好学,看了没,当那个护士,一天屎呀尿呀,翻身扫床,有什么出息!我听到这话,是那样的刺耳,真想煽她一巴掌!
还有,医生可以进修一年,护士出去学一个月都难。当然还有某个单位里燃萁煮豆之事。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医护比例失调等等矛盾凸现,当你想成为一名护士或者已经是一名护士的时候,你是否做好了充分地准备,受苦,受委屈,然后还能认定这个职业的崇高?
护士的两个兜里,一边是无限循环、黑白颠倒地繁忙,一边是经意不经意间的轻视和伤害。当然无论在哪里,都会有赞扬和感激不期而至,那些来自患者的信任,会无处不在,那些亲情般的依赖会如影相随,使我们不会忘记病患所需、生命相托的责任所在,不会忘记这个职业的光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