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演讲主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护士姐妹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天使是什么?
每每到了这阳光明媚的五月,我们总会迎来一个并不被社会关注却常常让我们护士心潮难平的节日,这就是”512”国际护士节。局外人尊称我们为“白衣天使”,哪知道这天使背后的苦与累?天使,本来是美的象征,刚刚走进护校时,我们多么渴望。而当毕业后,真的成为一名护士,我们才感受到天使的不易。
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
十几年的临床护理工作,让我才真正明白:天使意味着什么?我真切地感到:做天使太不容易,白衣天使的翅膀太沉重了,左边背着爱心和真诚,右边是微笑和无私奉献,不怕脏,不怕累,年轻的我们,谁不想拥有假日,享受片刻的安逸?谁没有几分娇惯几分脾气?但为了天使梦想,我们奉献,没日没夜,没年没节,视患者,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在为患者治疗时,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解而遭来凭白无顾指责的无奈。
但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而变得惧怕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着患者的重托。
您知道在英镑的背面为什么印有南丁格尔的肖像吗?寓意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是英雄,是我们护士的骄傲。都说我们是天使,可是又有谁想得到,这天使称呼的背后,其实是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善心。我们是普通的女性,在家里是女儿、妻子、母亲。然而,我们又是不普通的女性,是荣耀的与生命同行的人。
让我们走进一个普通护士的家庭,走向一个正在生病的九岁孩子身边。瞧!他正举着病弱的手臂,迎着阳光在仔细看一支体温计,上面显示的温度是39度?!望着空荡荡的家,没有人能帮助自己。
于是,孩子拿起了电话:“喂,是妈妈吗?我给自己量过体温了,是39度。”电话那边沉默了片刻,传来了一个微微颤抖的声音:“哦,妈妈知道了,妈妈还知道你是一个勇敢并且懂事的孩子,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对吗?因为你知道现在有病人需要妈妈,是吗?”“妈妈,我懂!”放下电话的孩子孤独地走向自己的小床;放下话筒的妈妈又匆匆走向了病房。
这决不是一个虚幻的画面,而是发生在我们医院一位护士家中的真实故事。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太阳的今天,我们的护士更懂得什么时候该放下什么该坚守什么。
如今,我在护士岗位上已耕耘了十个年头。我才明白,天使是什么?天使,意味着你走过几千个日日夜夜,却找不到走过的痕迹;天使,意味着让病人来时的愁容满面,变成走时的眉开眼笑,正如泰戈尔所言:“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