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演讲主题
在克里米亚的战争中有一位“提灯女士”款款走来,为伤痛者照亮了生命的希望,她犹如上帝派往人间的天使开辟了守护人类健康的新天地——她就是佛罗伦斯。南丁格尔。
南丁格尔是这样评价护理工作的: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而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涵盖了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护士的所有标准。每一名白衣战士的胸膛都跳动着一颗感同身受的心,这其中有把自己一生奉献给护理并开创新中国护理事业的前辈陈路得先生;有为抢救非典患者而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叶欣护士长;有怀着一颗仁爱之心,不畏惧不理解和歧视,一心扑在病防治事业的年轻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美丽的潘美儿;还有那些千千万默默无闻的工作在临床的一线的护士,她们一双纤巧的手正在与病魔斗争抗衡,一声关切的话语如雨露滋润了枯芽,一汪浅笑如月夜的沙漠里,月光温柔的手指,轻轻地抚摸着一颗颗热伤了的沙砾。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寒来暑往是护士陪伴着患者送走最后一抹残阳,清晨又是护士将第一缕阳光带进病房。护理工作是脏而臭的,护理工作是辛苦的,护理工作是低收入的,然而组成这支队伍的却是一朵朵“皎皎白玉兰”正是她们抛却了所有的世俗偏见让无数生命之花重新绽放。也许你会发现当你身体出现不适时来到医院第一位接待并安抚你的是护士,当你因此而住院时扶你躺在病榻上忙前忙后的是护士,如果你因为环境陌生加上疾病的痛苦无法入睡时是护士想尽一切办法安慰开导你再为你轻轻掖好被角,不幸你需要手术治疗时又是护士会在手术前一天来帮助你做好充分的生理、心理准备,手术当天护士推你走向手术室的路上也是有说有笑就是为了减轻你心中的恐惧,当你手术完毕睁开眼睛时第一个看到的就会是护士满脸的期待与微笑,此后你康复的日日夜夜依旧有护士陪伴左右——吸痰、口腔护理、鼻饲、翻身拍背、保护你身体上的插管时刻通畅……你每一天的恢复就是对护士最大的回报,突然你的病情有所变化时最先发现的是护士最焦急还是护士,在你转危为安的时候护士会用疲惫的笑容告诉你已经化险为夷了,当你康复出院时和你挥手告别的依然是护士。
有时人们常常要我们说说工作中的事迹,却总是觉得无从说起——每天重复而琐碎的工作,少有荡气回肠的故事,又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串联出了动人的辉煌。如绿叶一般,虽不惊艳却又不可或缺,虽然触手可及随处可见却代表了温暖与健康,当无数绿叶汇集成一片森林之时没有人不被这壮丽的景色所震撼。美丽的白衣天使们,你们是爱,是暖,是真正的人间四月天!是你们将爱心的种子撒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国际护士节个人演讲稿6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来宾们,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又一个“5·12”国际护士节。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能够作为优秀护士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备感荣幸,请允许我代表护士兄弟姐妹们,向为我们护理事业的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级各部门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为我们护理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0年前,当我以第一志愿被护理学院录取时,从未想到今天还能站在这里,5年的寒窗苦读,15年的临床一线工作,让我对护理工作的理解,从粗浅认知到临床的实践,从最初的茫然到现在的斗志昂扬。在市一医院2年的内外科轮训中,我的导师和各科护士长认真仔细的带教,让我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尤其记得在我第一个独立夜班时,心内科的导师半夜打电话给我,原来她怕我听不懂粤语,再三告知我不懂时如何获得他人的帮助。工作不久就遇到让人闻风丧胆的SARS,虽然我没有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在阅读我院张积慧主任书写的护士长日记时,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护士姐妹们面对生死临危不惧的精神,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广州护理人员战斗的身影,这也成为我多年职业生涯面对社会种。种负面新闻依然坚守岗位的信念。疾病的康复、患者的舒适、家属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一位去世的患者家属晚上打电话向我哭诉对患者的思念,我想这也是多年来我们对患者的护理让家属对我们产生的信任。
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我也感受到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临床护理的需要,在护理部的支持下,我继续参加各种专科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从带教老师成长为病区护理管理者,并获得肿瘤专科护士资质和护理硕士研究生学历。
作为一名护士,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百味,奉献自己的爱心,托起患者生活的希望。曾几何时,我们放弃了万家团聚的日子奋战在护理一线;曾几何时,我们不怕生命威胁,冲在拯救生命的第一线;曾几何时,我们已全无了生物钟的作息规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巡视于病房间。在这些看似平凡的重复劳作承载着我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我要感谢护理职业,是她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个生命;是她让我明白了感恩患者、感恩生活;也是她让我知道我要学习的东西永无止尽。我愿在继续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与护理同仁们一起,不辜负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期望,把我们的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关心和责任心投入到所要钟爱的护理事业中去,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满意为最终服务目的,进一步加强医患沟通,使护理服务更贴近病人、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为患者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