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演讲稿范文8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上午好!在阳光明媚、初夏来临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XX年的国际护士节。在这个如常又特别的日子里,让我深深祝福白衣天使们:平安、健康!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假如我是一名病人》
很久很久以前,仿佛是上辈子的事了。。。。
那年我突然感到全身乏力,发烧,父母想带我去医院检查,当时我面临高考,怕影响考试成绩。所以只在小诊所吃了些退烧药,可谁想到,高考成绩才出来但还没来得及填志愿时,我就倒下了。
很快地,我被送入病房,躺在床上,120车的呼啸还遗留在我脑海里,我感觉我的血液还在翻滚沸腾。这时护士姐姐亲切的给我介绍病区环境,那天使般的微笑和亲柔的声音减轻了我的忧虑。接着医生耐心全面的询问,细心入微的检查,易懂而又不乏专业的讲解,让我体会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浓情;过了一会护士轻敲着门走进来在我床头放了一朵花,一边和我聊着天,一边手脚麻利的为我作静脉穿刺和抽血,娴熟的手法,让我几乎感觉不到一点疼痛。检验很快有了结果,护士仍然细心地照顾我,唯一不同的是,我感觉到父母的脸上偶尔闪过阴霾。我如往日一样和护士聊天说笑,我甚至问起她们为何选择护士这个职业,护士姐姐给我讲了南丁格尔,讲了她们治好一个病人就象老农经过春耕后有秋收一样的快乐和幸福时,这个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职业让我也为之动容。
我开始吃药,恶心、呕吐伴着而来,但在护士姐姐的耐心解说和照顾下,我快乐的配合着。一周后,我被转移到单独的房间,说是发现我血液中成熟粒细胞过少,抵抗力下降,需进行保护性隔离且暂不宜行手术方案。突然间我觉得我的天地变得窄小,幸好护士姐姐们花了更多时间来陪我,是她们驱走了我内心的孤独。我继续用药,头发开始稀疏的脱落,护士姐姐帮我打理头发时还安慰我说:“你头发这么多,掉了一些反而像削薄了一样好看哦。”
天后,我慢慢觉得全身乏力,身体消瘦,头发脱了更多,恶心、呕吐更加厉害了,鼻子还不时出血,还有血尿…..忽然“血癌”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闪过我的脑海,我变得恐慌,变得烦躁,甚至拒绝他们的治疗。当晚,护士长找我谈心,“从你老师同学那,我知道你平时酷爱写作,还记得这篇你最喜欢的冰心的〈〈生命的真谛〉〉吗?‘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能说生命像什么,生命像东流的一江春水,冰雪是它的前身,它聚集起许多的细流,合成一股奋力的洪涛,向下奔流,它曲折穿过悬岸峭壁,冲到层沙积上,挟卷着滚滚的沙石,快乐勇敢的向前走,一路上,他享受着他所遭遇的一切,有时他遇到了蜒岩前阻,它就愤激地奔腾起来,怒吼着回旋着,直到冲过危崖,它才心平气和的一泻千里。’孩子,你还这么年轻,怎可轻言放弃。”是的,生命的本身就是一种坚持,岁月的心情就是一种拼搏。那天后,我重新找回了健康的信心。我的病情开始恶化,头发已渐渐脱落,我已无法动弹。他们为我下了胃管,护士姐姐24小时轮班守护着我,其中一个护士姐姐已怀有六个月身孕,我怎忍心看她为我辛劳,她好象看穿了我的心思,走近我,摸着我的头,拍着我的手背亲切地说:“没关系!该病区护士太少,我是自愿调来的,因为我相信我肚里的孩子跟你一样坚强。” “宝贝,你说是吗?” 她轻轻地问到。接着把我的手轻轻放在她隆起的腹部上,我感觉到孩子踢了一下我手心以示回答,我们相视而笑,同时,我的眼角流出了泪水。又过了几天,无意中我知道护士姐姐们成功的向医院到了我的一些医药的减免费,她们自己慷慨的解囊相助并呼吁社会向我伸出援手,热泪盈满我心田,感激之情无以为报,但更坚定了我与病魔抗战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