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白衣战士
不想说医务人员是多么的神圣,也不想说医务人员是多么的大无畏、大公无私,任何时候,医务人员都不需要这样高调的赞美。我们需要的永远是理解和尊重。听到有人把医务人员说成“白衣恶魔”、“白衣豺狼”,作为一名护士,我只能“无语泪先流”。我想说,请不要把医务人员说成“天使”,也不要把我们说成“恶魔”。到医院去走一走、看一看吧,只有亲自接触我们,您才能知道我们工作的艰辛、所承受的压力,我们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走进医院就是走上战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时每刻,我们都在打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和疾病作战,也向自己的体能挑战。我们的工作是紧张的、繁忙的、琐碎的。时间就是生命,每个病人都刻不容缓。铺床、吸氧、输液、抽血、做心电图、心电监测、生命体征测试,一系列的救治工作必须在几分钟内完成。若是一个人值夜班,工作量就更大了。1 床的病人憋喘,2 床的病人输液完了,3 床的病人又吐了,4 床的病人血压低,不好,5 床的病人室颤了!6 床的老大爷您先等一会儿,等我抢救完病人再给您解释医疗费用,7 床的大娘您也先等一会,尿湿的被褥等抢救完病人马上就给您更换。一个接一个的治疗、护理工作累得我们恶心、胃疼、喉咙冒烟、汗水模糊了双眼。下班了,不想抬腿、不想说话、不想吃饭,只想睡觉。但闭上眼睛,脑海里却又浮现出病人痛苦的面容。
“唉,护士真辛苦,不如做医生。”丈夫心疼地对我说。
“医生也不好做。医生查房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若是赶上连台手术,需要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一般的体力都吃不消。值夜班就更辛苦了,一夜不知要起多少回。记得有一个病人室颤了,医生连鞋都没穿就跑过来了。还记得有一个病人抢救无效死亡了,病人的儿子不问青红皂白就要揍医生,还执意要求继续抢救。医生足足为病人胸外心脏按压了近3 个小时,累得汗水一滴滴往下流,浑身都散架了,而我捏呼吸囊的手也累得麻木了。快过年吧,但愿到时候病人能少一点,也好让我们喘口气。”我竟像孩子一样欣喜地盼望年的到来。
年终于临近了,但由于天气骤变,病人反而有增无减,病房走廊里都没地方加床了,监护室的床位使用率更是高达**0%。往往中午班忙到下午,下午班忙到晚上,而小夜班有时要忙到凌晨1 点,大夜班要忙到早晨9 点。孩子在校门口焦急地徘徊,眼里含着泪;丈夫摸着发烧近40 ℃的孩子,一遍遍地催电话;妈妈做的饭菜热了又凉、凉了又热。医生、护士也是人啊,我们也有自己的小家庭!但只要有病人,我们就要坚守岗位,就要付出汗水,就要将焦虑、忧愁、痛苦一一收藏。有人说我们是为了钱才无限制地接收病人,病人多,奖金高。我告诉他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没有奖金也一样接收病人。当他得知我们每月仅有二三百元奖金时,他很震惊,“你们太辛苦了!你们的收入和付出不平衡啊。我还觉得你们每月能拿二三千元奖金呢。”
爱岗敬业,这就是白衣战士最平凡的奉献。我们不是伟人,不是英雄,我们却是最崇高的人!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这样一个誓言:把我的一生献给人道主义服务。我凭着良心和尊严行使我的职业。我首先考虑的是病人的健康。我将尽我的一切能力维护医务职业的荣誉和崇高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