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和老师,大家好!
昨晚女儿放学回家传达了班主任老师的指示,要我在今天的家长会上发言介绍“教子经验”,乍一听到这个高难度的题目,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有经验呀!我能说出什么经验呢?都是你自己在学习呢!”,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可作为家长我们应做些什么呢?这是我们家长应该学习和思考的问题,在这里发言我感到诚惶诚恐,我感到自己还需要不断学习。现在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家庭,都是第一次做家长,怎样才能避免或少走弯路?最近从身边的成功人士中学习体会如下:现在我来抛砖引玉
1.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今天努力,明天才能成功,今天不努力,明天肯定不会成功!有了责任心才会有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学习的动力。举个例子:今年高考之后,一个考生从考场出来,爸爸问考的怎么样,儿子说会写的都给你写了。你想想,这孩子就是觉得在为父母学习。
还有一个,今天我上班,(我在医院工作)在查病房时候,因为重新病人多,我们查到快11 点,跟在我们后面的有实习医生有见习医生等,当我们快查完的时候也就是11点只剩下一名见习医生跟在后面,看看那同学,我感到了他对知识的渴求,这是个主动学习的好学生。所以说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要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精神,这对孩子是终身收益的。
2. 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
我们家长中也应该相互沟通。如果沟通的很好的话,当夫妻一方遇到困难遇到不悦遇到困惑,可以通过沟通体会到夫妻间的关心支持和爱。那对我们的孩子呢,高中三年,孩子多在15-18岁,他们的心智还没完全成熟,还处于奔向成功人生的关键时期。如果和孩子能良好沟通,能帮助孩子,能支持孩子,能爱孩子,就可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怎样才能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我们认为:一。平等 二。进行必要的引导。要让孩子自己能和家长讲心里话,并可以和家长说心里话,这样家长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想什么,才能知道自己孩子的思想动态,对孩子各种情况,有哪些值得欣慰的,有哪些是需要引导的而有所了解。
要容忍孩子的缺点,毕竟人的认识是有限,更何况是孩子。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一起解决问题,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个实践的过程,学习是个锻炼的过程,要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不断完善自己。
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孩子学会了倾诉,同时孩子也学会了表达。只有学会了表达,孩子在将来才可能找到工作,现在孩子是靠着一张试卷能走进大学校门,但是如果靠着一张试卷是无法走进社会的大门的。
3.引导孩子认识自己悦纳自己调适发展自己
无数实践表明,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并愉快地接受自己的孩子,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学习和生活。高中是孩子学会分析和接纳自己的最佳时机。身为家长,要告诉孩子他在您心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