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好!
大家的到来,一方面是对学校和我的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代表所有的任课教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另一方面可以看出你们对自己的孩子是非常关怀的,你们的孩子会引以为荣。
初一是一个打基础的时期,对中学的学习生活还有一定的新奇,没有初三面临毕业升学、择业的两难选择的压力,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应该是潜心努力学习的时期,但这也是一个产生剧烈变化的时期,是一个爬坡的时期,一个分水岭,家长和老师总是觉得这个时期的孩子不如小学时期听话,很喜欢顶嘴,所以常说他们有的家长跟我反映,自己跟孩子再三嘱咐,让孩子在学校一定好好学习要听老师的话,要按时写作业等等,可学生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其实这些简单的说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你并不能陪孩子上学,你不能坐到教室里看着孩子学习,他们在家长面前可能百依百顺,可到了同龄人当中,有了自己的自由空间,他们会按照自认为正确的方式生活和学习了。这样就必须加强家长和老师的联系,这也是我们开家长会的初衷。我认为,对现在的孩子进行教育,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掌握孩子特点,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在教育上更应讲究方式方法,态度不能粗暴,语言不能过激。
家长要尽量抽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经常与孩子沟通,平时要和孩子多交流,询问学习情况,不能等成绩出来了,问题出来了才想到去关怀孩子。比如,孩子回到家你可以随便问问:今天学校有什么新奇事?你和同学相处怎么样?你的数学课听懂了多少?你的语文课本中有哪些优美的短文?等等。
平常的交谈会引起孩子的兴趣,产生亲近感,也有利于家长选择合适的机会,采纳适当的方式平等的进行教育。特别是纠正孩子的关键性缺点时一定要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以前我教过的一个女生,她的家长和她交流是通过笔谈的形式,把要对她说的话写在纸上,留在她的写字台上,她有什么想法,意见和不愿当面说的话也写下来,留给父母,这种方法很好,彼此都幸免了情绪上的问题,也很容易接受。
当然,我不是说每个家长都采取这种方式,只要是最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2.要全面而准确地估量自己的孩子,正确看待读书无用论。
评估自己的孩子不能过高,也不可过低,农村有句古话叫学后,一比较就看到了差距,再到中学阶段就心灰意冷,这就是对孩子智力估量不准确造成的。作为智力好些的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到对于读书无用论的说法,我给大家举个真实的例子:我的一个邻居的孩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了,一年后见到他时,他非常诚恳非常后悔的对我说:想读书。
3.要正确看待孩子的分数。
时代变化了,人才的标准也在变化,分数不能决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养综合,全面进展,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和挑战。因此我们应树立新的人才观。如果您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并不意味着思想好,能力高,有的同学,成绩不错,可是当同学有困难求助于他时他总是推辞,这起码说明他缺乏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
如果您的孩子临时学习成绩落后,并不意味着思想差,能力低。不能认为分数就是一切,考试分数高,要引导孩子不要自满;考试分数不理想,应该心平气和地与老师、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问题。既要与同学比,更要与自己比,比较前后几次考试,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么。比较各科之间的成绩,看哪科是弱项,多花些时间补上。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4.要多给孩子一点信心,做孩子成长的强有力的后盾。
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成绩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导致成绩差,我们就应该适当的批判,如果孩子很尽力了,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给他泼冷水。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帮助他们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对策,那样孩子才不至于产生逆反心理,才情愿和你交流。
面对行为习惯差的孩子,家长不应该一味的责备,更不应该放弃。要多鼓舞,给他们以自信,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耐心地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订计划帮助他们改正缺点。有时候家长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是刻骨铭心的。比如一次考试考砸了,与其嘲讽他:瞧你这模样,还有什么出息。不如换一个角度,效果会大不同:这么难的题目,也得了60多分,不错呀!
5.要教育学生遵守纪律。
家有家法,校有校规,班级也有班级的纪律,这些规定和纪律,是同学们提高成绩的保证,学生只有好好的遵守这些纪律,才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才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假如哪个学生在遵守纪律方面做得不好,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一种损害,对于那些刻苦学习,一心求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损害,对于班级体也是一种损害,对其他同学也是不公平的。这是我们不情愿看到的,也是绝对不同意的。班级里个别学生讲脏话,喊别人外号,甚至愿意传小话,不仅容易诱发矛盾和冲突,也败坏了班级风气,望家长加强教育。
教育孩子在学校服从老师管教,尊敬老师,不顶撞老师,相信老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学生纪律上有问题,首先要纠正思想,哪怕是少上几节课都是必要的,这是任何学校治理上的铁的纪律,因为学校的任务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希望家长理解和支持。
6.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判,进行换位思考。
孩子和其他同学发生口角或矛盾时,会回家述说自己受到的委屈,这时候,家长要先让孩子从自身找原因,不要总是帮孩子说话,单单想着为孩子出气,这样会纵容孩子的缺点。受到老师批评时,要让孩子分析:班主任和老师为什么批评你?自己有哪些不对的地方?任何时候严格要求都对学生有利,老师的批评教育是对孩子负责,表扬是爱,批评更是一种爱。
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说的话有时并不一定是真实可信的,要相信老师的话,并请家长能主动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交流,了解真实情况,相信很多误解通过沟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7.要与老师坦诚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
在现代社会里,家长依靠学校让孩子接受系统的知识学习,这一点是学校应尽的义务。另一方面,学校只能承担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庭教育是孩子品德教育,习惯养成,性格培养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家长与学校的合作,才能对孩子进行最好的教育。有的家长说:孩子小学时成绩和行为习惯都很好,怎么到初中就变了?这反映了家长对孩子的了解缺少客观全面,年龄环境都在变化,中学和小学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在成长中会出现新的问题,是正常的,我们要正视他,只要我们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就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
8.不娇惯孩子,学会对孩子说不,制造和睦、祥和、稳定的家庭气氛。
以色列有句名言:再富不能富孩子。让孩子吃苦,培养孩子困难朴素的作风对孩子成长是有利的。给孩子的钱要操纵,并问孩子是怎么花的。学校禁止带手机,小说等物品,零钱问题多了也要关注。
9.关注孩子的安全。
安全是一项艰巨的的任务,正如多次的班会、演讲中所说的生命没有返乘票,没有了健康健全的身体,那将给我们造成很大的痛苦。所以每天放学我都坚持嘱咐他们注意交通安全。这是我们共同的任务,希望家长在忙碌中也不要忘记对孩子安全的教育,告诉他们怎样幸免危险,怎样行路。孩子就是得不停的去嘱咐与告诫。
10.假期的安排
假期的安排很重要,直接影响新的一周的学习。学习不是一日之功,关键在养成。希望家长更要多关注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的学习和娱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