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代华爸爸,今天能够作为家长代表发言,我很荣幸,也很激动。在这里我要感谢老师对孩子的信任。不瞒大家说,对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我管得很少,因为我不在灵宝上班,一星期才和孩子见一次。平时主要是她妈妈陪她学习,管她生活。不过每次回到家,我总能给孩子带来一些欢乐,因为我这人说话比较幽默(大家可能感受到了吧),做的菜也比较好吃,所以孩子还是喜欢我的。对于孩子的学习,我和她妈妈一样,没提过什么要求,不管她考班级第一、第八,还是第四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批评过她,只有表扬和鼓励。考的好时,我们为她高兴,给她加油;考得不好,我们安慰她,鼓励她,不让她有压力,有负担。因为我们的家庭教育理念是:孩子的快乐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成绩只能排第二,或者说是副产品。以上是我想和家长交流的第一点:多鼓励孩子,少批评孩子,孩子考得好时鼓励,考得不好时,多帮孩子分析原因,不能生气,更不能对孩子发火。
我想和家长交流的第二个话题是----多和孩子交流。升入初中后,年龄大了,好些孩子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了,有什么话不愿意和父母说了。不过,我的孩子是个例外,她和我们两个仍像朋友一样,有什么话都愿意说。从和她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他们的数学梁老师是一位很有个性、很有生活追求的人,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和她的课;语文王老师虽然表面有些严厉,但内心很温柔,孩子感谢他大部分时间布置的晚上作业较少;班主任刘老师是一位宽容又认真负责的老师,孩子说在她成绩没考好时,刘老师从来没有批评过她。。。。。。所以,如果说我的孩子升中学后各方面表现还不错的话,我们要感谢她的这几位老师。在这里,请允许我对老师们说一句:老师,你们辛苦了,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放心。同时,我还想建议家长朋友们,不管你平时工作有多忙,都要多多关心孩子,多和孩子交流,多问问孩子在校的情况,多给孩子出出主意,指引指引孩子为人处世的方法。
最后,我想和家长们分享的一句话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做什么样的人。很惭愧,在这方面我做的没有她妈妈好。平时在家,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她们娘俩几乎不看电视,除非礼拜天孩子不写作业了才看。而且还规定,吃饭时也不能看电视,只允许听播放机里的经典故事或音乐。开始我还不习惯,有些反对,后来我发现孩子一看电视,饭都不好好吃了,更别说抓紧时间写作业了。我逐渐认识到了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影响。我还发现孩子的某些毛病都是从我身上学到的,比如爱扔塑料袋、换好的鞋不放进鞋柜等。所以我建议各位家长朋友,无论在学习、生活习惯还是为人处世上,一定要为孩子做好榜样。在这方面,我愿与大家一起努力。
我的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