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首先我代表全体家长对在座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学生的成绩是离不开老师艰辛的付出和细心的关怀。
学校要我在这天的家长会上谈谈家庭教育的经验,说实在的与各位在座的家长相比,我做得还很不够。既然这天的会议是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我就把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状况向各位作以下几点介绍。
1、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
我认为孩子出生后,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要从小教育孩子怎样做人。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期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出类拔萃,出人头地。但是,我认为学习好固然很重要,如果孩子从小看坏样、学坏了,长大后成绩再好又有什么用?有可能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包袱。所以,我从孩子的小时候起就教育孩子要分清是非,不要沾染社会上的不良习气,引导孩子从小养成尊老爱幼、尊师重德、诚实守信的好习惯。孩子从上小学至今,从未犯过品德上的过错。
2、多鼓励、少批评,减轻孩子的精神压力,孩子有一点进步,我就表扬她,使她今后做得更好。当前,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比我们上班的家长还辛苦,孩子起早贪黑在学校读书确实也不容易,他们的精神压力也比较大。家长不要动则打骂,如果孩子的精神压力过大,反而适得其反。
3、发现不足,及时补习。比如他在读小学的时候数学很不好,我就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利用假期的时间帮他复习巩固,一开始他也不肯学,我就给他做工作,学了以后,一发不可收了,甚至在身体不舒服的状况下还是不肯漏下。补课后,基础扎实了,成绩也有明显的提高,对这些课程也个性感兴趣了,会去钻研、会去攻读。
4、学习和休息相结合。学习累了给他适当的看看电视,看看杂志或者做点家务活,星期天带他到外面去走一走,买点东西,这样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忙。他在做作业的时候,我不看电视,只做家务活或者看看书,让他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我的发言完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