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今天举行我们五年一班的学生家长会主要是向家长们汇报一下孩子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也希望家长们能给我们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共同培育孩子健康成长。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班级的基本情况:
我们五年一班班共有学生 47 人,其中女生 20 人,男生 27 人。从各方面情 况来看,总体是不错的,班级学习气氛浓厚,集体荣誉感强。在良好的纪律的保证下我们班级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关系融 洽,学生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作为学生的英语教师兼班 主任,我和他们已经共同度过了将近 3 个月的,3 个月以来,我对每个 同学有了基本的了解。例如:在班上,有一部分同学很优秀,特提出表扬,他们分别是:刘源、顾文豪、周玉豪、郑欣、汪慧、孙敏捷、仲童 话、武钇睿、熊文慧,他们学习态度端正、积极认真完成各科作业,热 心为班集体服务、耐心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这些成绩离不开家长对学校工作和老师工作的支持,在此,非常感谢各位家长的付出。
当然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也有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班上到现 在还是有少数同学的学习态度极不端正,班上有极少数同学在做作业方面存在少做漏做现象,据我了解他们也并不是不会做,主要还是思想上 懒惰,不想动脑筋。如果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按时完成作业,成绩一定 会提高。
还有部分同学就是偏科严重,不能实现全面发展。还有些同学在学习上就是没有表现出很强烈的进取心,得过且过,成绩也就平平了。
作为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是没有遗憾的, 是没有羞愧的。也希望他们每个人出现在别人的回忆里的时候,是个美好的形象。我希望这三样东西永远伴随着孩子:
“高尚的品质,良好的 习惯,优异的成绩。”我想在这方面,在座的各位家长和我是一样的。
这个想法不光需要我们老师的努力,更需要各位家长的配合,下面 我就给大家在教育孩子时提几点建议:
1.多关心,少溺爱 我希望家长们在关心他们的生活同时也要多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多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比如说,家长可以在家里多和孩子交流学校里 的一些情况,以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多看看孩子的作业,督促他们 把错误的题目改正, 我相信只要家长重视了,孩子也就不敢马虎对待了。
2.加强对孩子课外时间的管理。平时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问清原因,有必要打电话与老师联系。千万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因为 现在压力变大,有的人会自我逃避,去网吧去放松一下。这样就很容易 出问题。
另外一旦发现该到家时没有回家要及时与老师联系。
查明原因, 进行相关的教育。在星期六或星期天的休息时间,也要对孩子的活动有 一个全面的了解掌握。现在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学生的作业质量就特别的差。一个星期辛辛苦苦养成一点好的习惯,一下子 全泡汤了。可以看出星期天,孩子在家缺少管理,把学习放到了一边去 了。控制孩子上网时间。现在是信息技术时代,孩子不懂电脑不行,但没有好好的用电脑更不行,我们班有一些同学上网,如果沉迷网络游戏 对孩子的智力和心理都有危害。家长一定要加强引导教育,有条件的家 庭可以让孩子利用网络资源学习、查阅资料,拓宽孩子的知识面。但是时间一定要规定,有时要强制时间要求。
3.要教育学生遵守纪律。
家有家法,校有校规,班级也有班级的纪律,这些规定和纪律,是 同学们提高成绩的保证,学生只有好好的遵守这些纪律,才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才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比如说,早上到校时间不 早于 7 点 ,中午到校时间不早于 点,放学不迟于点出校门,这些 规定既考虑了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又考虑了学生的健康问题,稍不注意 就会出现安全隐患。在这里我要请各位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多加支 持给以我们一定的配合。
4.要全面而准确地估计自己的孩子,要多给孩子一点信心,做孩子成长的强有力的后盾。
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成绩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 导致成绩差,我们就应该适当的批评,并督促其及时完成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做好功课的复习巩固工作:如果孩子很尽力了,成绩却不 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给他泼冷水,这样反而 会使他对学习产生反感的情绪。
我们要正确看待孩子的分数。我们应该知道分数并不能代表一切, 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质综合、全面发展,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和挑战。所以我认为培养孩子有一个 好的性格是非常的重要的。
教育子女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更是一项艰巨的工程,需要爱心,需 要用心,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甚至是智慧。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父母都能成为优秀的父母,也希望你们的孩子都能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