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大家上午好!
我是x的妈妈,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x以及本班级所有孩子们的关爱和教育,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妈妈,教育孩子的经验谈不上,在这里和大家谈谈我平时积累的一点建议和方法,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让孩子体验“学会”的喜悦,在快乐中学习。
学习是一生的功课,不要让孩子感到学习知识是一种负担,一种压力,而要让她在快乐中学习,体验“学会”的喜悦。有时候,明白一件事情,学会一点知识,对孩子来言,就像开启另一个世界的门,充满感动和兴奋。aoe四个声调的拼读非常简单,但孩子们的内心是一片白纸,她们是在用心接触这个世界,认识这个社会。一旦他们能熟练地拼读汉字音节,他们就拿到了打开汉语世界的金钥匙,此时此刻的他们,内心是无比欢快的,我们家长要和他们一起高兴,一起体验孩子带给我们的快乐,和他们一起打牢知识的根基。
二、不做“唠叨”家长,不做代理家长,让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和习惯。
不论我们是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有一颗炽热的爱子之心,这是无可置疑的,尤其是咱们的妈妈们。孩子早上出门前,你忘不了提醒一声拿着水壶;孩子有体育课时,你忘不了提醒孩子穿运动鞋;早上出门整理鞋子的是你,晚上给孩子盖被子的还是你,我们的妈妈们,在孩子喊我们“唠叨妈妈”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放心的让孩子自己整理书桌,自己穿好衣服。孩子们已经在不经意间慢慢地长大了。孩子就像空中的风筝,你手中的线放的越多,风筝就会飞的越高。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把手中的线放一放呢?
三、多读书,为孩子营造浓香的读书氛围。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会给家庭带来无穷的乐趣,天天阅读,如同天天登山;天天阅读,如同天天储蓄家庭是培养阅读习惯的第一站,营造有着浓厚书香气的家庭氛围,无疑是家庭教育的首要问题,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他的生活就会多一份乐趣,情感就会多一份高尚,成长就会多一份睿智,人生就会多一份精彩。在我们的家庭里,我们是这样做的:
其次,读书贵在坚持,不要中断。让孩子读书,不是权宜之计,不是一日之功,要让孩子养成不读书就好像少了什么的习惯。在看书的时候,我们总是安安静静阅读着,与孩子一起读书,也是走进孩子心灵的一种好方法。
四、和孩子做一个约定,养成良好的家庭生活习惯。
开学之初,送给了孩子一封信,其中有一部分是这样的:每天按时起床、休息。根据老师的要求,每晚八点半必须上床睡觉。早上闹铃一响,立马穿衣起床,每晚睡觉前脱下的衣服必须整理好,以备第二天早上用。早上穿好衣服后,自己到洗手间洗脸洗手刷牙。等待吃早饭。出门前上趟厕所。周一至周五每天晚饭后读书半小时,练琴四十分钟。每天回家后第一件事情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预习第二天的新课。其他时间自己安排。周一至周五电视不能看,电脑只能用来查资料和整理博客,其他游戏一概不准玩。关于零花钱。你每月拥有30元的零花钱。每月月初爸爸妈妈把钱交给你,你自己管理,月末时大家一起算账。妈妈建议你为了更好地管好自己的账目,你可以设立一个记账本,每一次的花销都记在里面,月末整理时还方便。你每个月只有30元的零花钱,如果剩下的话,你就把它积攒起来;如果不够,你可以向爸爸妈妈借,借的钱作入下个月的零花钱记录。学校里收的书费等费用爸爸妈妈和你一起承担,你承担一半,爸爸妈妈承担一半。第一个月末作总结时,孩子的零花钱剩下了1。5元。
以上这些,只是自己的一点点做法。孩子是我们的希望,相信我们的孩子,今天,她们只是家中一棵小小的盆景,明天,在广阔的天地里,她们一定会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和老师、各位家长好好努力、多沟通、多学习,让我们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