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你们好!
我是五年级(1)班班主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五年级(1)班的全体任课教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校组织的家长会,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你们对子女的关心和对我们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校配合,增强教育合力,以便老师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实施教育,家长能够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子女。我相信,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一、期中考试成绩分析
在前两周我校举行的期中考试中,本班的大部分同学成绩进步较大,各科成绩平均分在五年级三个班中名列第一。但从期中考试中,我也发现班上学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学生偏科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科目很高分,有的却很低;其次就是学生的基础知识不扎实,以前学过的很多知识都遗忘了;还有就是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好,考试粗心大意,书写潦草,这些都是造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所以这些在期中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请家长们引起注意,在家里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二、学生情况
本班现有学生50人,其中男生25人,女生25人。班风正、学风浓,学生也很听老师的话。作为班主任我的工作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学生素质出发,不求荣誉,只求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能够让学生锻炼的,尽量让学生锻炼。在学习方面,我不以成绩论英雄,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表现好些,就鼓励,及时表扬。在我这一年的努力下,现在我们班形成了互帮、互比、互赶的良好学习局面,学生集体荣誉感不断强。当然学生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学生纪律观念薄弱,上课无心,作业潦草马虎等等,我希望家长与我一起共同教育学生,让学生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我将班级孩子大体分为三类:
第一类:品学兼优的孩子,这些孩子学习品质很好,有很好的自制力,能主动学习,他们是……(孩子姓名在此省略),我为这些孩子的家长自豪,你们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孩子,他们不仅是家庭的骄傲,也是我们老师的骄傲,这些孩子在生活上需要家长给予更大的关心,不要给他们施加更大的压力。
第二类学生,他们努力学习,但基于多种原因,如:基础不扎实,学习方法不正确,这些学生成绩不够理想,但他们也有希望,他们是……(姓名省略),面对这样的学生,家长不仅需要给予关心,有时也需要给予必要的帮助与督促,在孩子的成绩中,不仅有老师的培养,学生的努力,更有家长的汗水。
第三类学生是我平时关注最多的孩子,他们活泼好动,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也因此常常违反纪律,表现在旷课,上课搞小动作,甚至课堂上说话,成绩也普遍不好。面对这些孩子我有义不容辞的教育责任,但有时我真的感到力不从心,我需要家长的配合,引导孩子走正确的路不仅是我的心愿,更是家长的心愿,只有我们携起手来才能更好的教育我们的孩子,你们不能对我说:“老师这孩子我可管不了呀!全靠你了!”你也不要说:“哎呀,老师我很忙,我没时间!”如果因为我们老师和家长的疏忽,对孩子疏于教育,使孩子在成长中出现各种问题,作为我们都有推脱不了的责任。我这样说,不是说我们的孩子就是不可救药的问题孩子,而是说,我们需要携手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一个学校最重大的事是教育孩子,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同样也是教育孩子。而往往我们当中有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上了学,吃穿问题由家长解决,而教育问题全部由教师去管。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你想,同样一个教师在同样一个班级上课,为什么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好,而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差一些呢?这其中关键在于家庭教育。我们当中可能有的家长,在今天来之前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在哪年级哪班,教室在哪里,更不用说班主任科任老师叫什么名字了。那么这样如何能做一个称职的家长。我想作为一名合格的家长,应该在品行,性格,学习方面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和影响。
一、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好习惯受益终身。对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对不良行为要及时地预防和矫治。所以希望家长监督学生课后上网吧打游戏、校外打架、夜不归宿等现象。要注意观察孩子平时交往的对象,星期六、天除了做作业外的不良行为,及时发现苗头加以制止。
二、家长要多一些时间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孩子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学生需要的是和家长的真诚交流。往往一个学生学习的动力来源于家长的期望,家长要经常性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校的各种表现,和学生共同制订学习目标。家长要投入更多一点时间和精力关心学生的学习,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管理,了解孩子什么时间该上学,什么时间放学,一天学习多长时间,有没有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但也有的家长对孩子不理不问,他们总是说,工作太忙。我想,家长再忙,又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孩子创造一些好的生活条件。但假如孩子在校无心学习,整天惹麻烦,你给孩子提供再好的生活条件又有什么用。
三、 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学习实践《弟子规》。我县所有中小学从上个学期开始学习实践《弟子规》活动,《弟子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凝聚着儒家千年处世哲学与生存智慧。《弟子规》细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和学习上应有的礼仪和规范。让孩子从小学习弟子规,接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孩子会终身受益。因此家长要配合学校教育督促孩子学习实践弟子规,对孩子在思想或行为上的良好转变,家长要善于发现并给予积极表扬。对孩子不好的行为要结合弟子规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另一方面,家长自己也要了解和学习弟子规,做孩子的榜样,增强《弟子规》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