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晚上好!
很荣幸有机会能在这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关于我们孩子的教育问题,前天班主任陆老师给我打电话,让我今天在会上把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与各位家长交流一下,说真的,我还是很意外的,因为自我感觉我的孩子也并不是最优秀的,在座的每一位家长的孩子,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优势、优点,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在于我们当家长的去发现,去肯定,用我们的责任和爱去关注,在这花季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生理各方面都有巨大的变化,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缺点,我们要从中正确引导,适时地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我的孩子平时不太爱说话、性格较内向,和陌生人更是轻易不开口的,所以我很注重关心他在学校的情况和学习上的态度变化,我常通过交谈了解他每天在校发生的事情,诱导他适时表达和述说,孩子在学校天天都要学习新知识,同学间有趣味的事、新鲜事层出不穷,每天都有新内容,交谈的话题总不会枯竭在相互交谈中细心倾听孩子谈到的在学校里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想和所做之事,并给予适当评说,把自己的观点和情感融入孩子的叙说之中,或夸奖、或批评、或惋惜、或提醒、或建议,表现了自己对他的关注与尊重,让孩子知道自己与家长的关系也是建立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的.
我认为,让他们在这学习的阶段里,尽可能的发挥他们的优势,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其实在座的每位家长也都有一套教育孩子的方法,和你们比起来,我常愧疚我的不尽心!我只是做到了很笼统的一些方面,比如与孩子交谈,沟通情感方面,我觉得我做得不错,这有助于加深对孩子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的了解在孩子的小学阶段,我已注重了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从他第一天上学起,我就告诉他,学习是你现阶段的责任,就象妈妈的责任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一样,因为我们各自的任务必须自己担当,认真学习是你求知阶段的任务,努力工作是妈妈的任务,了解也认同了这些后,一直以来他很自主学习,因为我也不可能天天陪着他读书,这确实是他自己的事!做为家长,我常用交谈的方式和他沟通,在第一时间了解他的思想动态比如上学期期末考试前,我发现他英语的默写总在七、八十分徘徊,于是我问他为什么,是不懂上课老师所讲内容,还是回来没有认真去读去背,没花功夫对待?没想到他居然理直气壮回答我,是对英语没兴趣!当时我心里很震惊,但我没有表露出来,我用平缓的语气与他探讨学习英文的重要性,利用他喜欢计算机等科目的兴趣来举例,用事实论证英文在各个学科领域所起到的作用,让他知道这是必须掌握的一门学科,而不是你不喜欢、没兴趣就可以回避的事实,软硬兼施地灌输压力与动力,事后我也打电话和陆老师反映了这一现象,让老师在学校更多的关注他并给予适当压力,孩子往往把老师的话放在第一位,不论他是什么心态,惧怕或顺从,也许这是孩子们从读书起就养成的下意识吧通过双方面的配合,我发现孩子从那天谈完话起,就给自己暗暗制定了冲刺计划,考前十多天,每晚做完作业都背英文单词和短语,同时别科的复习也不敢放松,我甚至观察到他台历上写下“拼了”二个字!期末考试的分数出来后,他自己也给自己一个肯定:确实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啊!期末的英语成绩比期中考试提高了十多分,总分是全班第二名,和第一名据说只差半分,这和他期末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也是我们做家长和老师的及时发现与关注的结果!
今天在这占用了大家的一些时间,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和大家探讨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提升我们付出的回报,让我们和孩子一同成长!并真诚感谢为我们孩子付出辛勤工作的各位老师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