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晚上好!我是高嘉泽的妈妈(爸爸)。今天很荣幸作为家长代表在这里发言。
望子成龙,盼女成风是我们每个家长的愿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每个老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因此,要想我们的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培育,更不能缺少家庭的关怀。学校精心的哺育我们的
孩子,那么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做些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应作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重视孩子的“健康”
这里的“健康”不仅指身体的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养从自己的行为习惯做起,纠正粗心大意的习惯;生活中按时作息,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挑食,不乱花钱,不乱抛乱扔,不以自我为中心,要经得起批评与挫折。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二、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忠告各位家长一句:孩子做作业时我们家长不要看电视,玩电脑,打麻将。还孩子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三、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
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交流的,父母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我认为:如果能找到适当的时间跟孩子好好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那么这种努力一定有收益。作为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对孩子讲“我们不求无怨无悔,但求问心无愧”我不求孩子办大事,但求踏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孩子考砸的时候,帮她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我的目的就达到了。每个人都有惰性,孩子贪玩是天性,我们大人也一样,一天工作累下来你也想休息休息,和朋友们打打牌,聊聊天……所以,对于孩子的贪玩不能一味指责,而是要鼓励他快些把手头的学习做完了再去玩。要定时的检查作业,抽查功课让孩子知道我们在时刻的关注着他。家长在有些时候还是要做出牺牲的,陪着孩子看看书、看看电视,让他感受到你的关怀和爱意,我相信“有失必有得”,你会发现孩子的心和你近了,孩子也变得懂事了,你还会发现自己所付出的是值得的。以前,儿子不爱和我们交流,有事不主动说,问起来他也不知道,不做生活的有心人。问得多了,他也慢慢注意观察了,学会思考了。现在学校发生什么事,他都主动跟我讲,
四、培养健全的人格,鼓励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
如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我建议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参加,让他们有强烈的团队协作精神。
因为只有在活动中孩子们才能体会到集体的力量和自己真正的快乐!
五、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什么时间该做作业,什么时间该去玩乐。我们应该赏识孩子的错误,孩子犯了错我们要帮助他们分析、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候。
六、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
老师是孩子的知识传授者,道路指引人,做为家长一定要积极配合老师,配合学校做好工作。老师也不是圣人,和我们家长一样无法做到完美无缺,而且老师都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试想,在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我们经常都感到很累人,很难教育,一个班也有几十个孩子,其责任之大,难度之大应该是可以想象的。我们家长只有与学校积极配合,才能让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各位家长: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这是家教的最重要任务,以此来作为今天的总结。以上所说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不当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将会是我们的骄傲。 最后,我再次代表家长向各位老师道一声:你们辛苦了!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欢乐!祝所有孩子更加懂事,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