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好:
我是米纹萱的妈妈。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跟各位交流教育培养孩子的心得。首先,我要讲两句感谢的话:
第一句,感谢各位老师五年来对孩子们的精心培养。
第二句是感谢在座各位的孩子给我的孩子带来的快乐。
如果问各位一个问题:“你忙吗,你忙这些是为了什么”?我想答案只有一个:为了孩子。为了孩子忙,围着孩子忙。也就是我们在时时关注着我们的孩子。但是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关注孩子的什么?如何关注孩子呢?我的体会就是:关注孩子,就要抓住孩子的闪光点进行引导、激励,用殷切的期待去唤醒孩子,鼓舞孩子,培养孩子在困难面前的勇气和自信。
我的孩子今年整整十一岁了,十一年来,可以说我在与孩子一起长大。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始终坚信品德比学习更重要。各位一定都遇到过这样的人,他的技术能力很强,很聪明,但是性格不好,心胸狭隘容不下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团队精神不强。而他的这种不和群或早或晚都会影响他的工作,甚至对他的生活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所以我觉得良好乐观的性格对于孩子将来能否感觉到幸福很重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从不放松对她品德的培养,我总会抽出时间和她交流,时刻把握她的思想动态,在她的思想出现波动的时候我会引导她,先从自身找原因,合理客观的分析解决。我的孩子不是班里学习最好的,自理能力、应变能力也不是最出色的,但她却是一个自信、开朗、有礼貌的孩子,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事认真,是一个敢于负责任的好孩子。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觉得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时刻监督帮助她,我们是责无旁贷的。在日常的生活中我比较重视孩子的习惯培养。孩子每天早晨出门上学之前,我都会对她说:“好好听课,学会听课,你就会省出很多时间去玩”。从一年级开始我就要求她回家的
第一件事是写作业,做作业时要专心、认真。令我欣慰的是我的孩子养成了比较好的学习习惯,如:上课认真听讲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等。这让她在学习上总能事半功倍。
记得前年年终临近期末的时间,我家孩子突发高烧,开始那几天都是上完学后去打点滴,晚上还要照常去进行乒乓球训练。结果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最后到医院做了ct,拍了胸片,孩子因发烧引起肺炎,住院时是整个儿科病房最严重的病号。每天吊瓶从上午点打到晚上10点多,就是这样,她都会在身体感到舒服的时候拿出习题做上几道,让我给她看着课文背诵老师要求背过的课文。住院期间她一直担心自己参加不了考试,更担心因自己生病而拉下学习。也正是由于她的这种学习态度,在年底的期末考试中,她取得了全年级数学
第一名的好成绩,语文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应该得益于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