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晚上好!
首先感谢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我深深地知道,那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向今天所有到来的家长表达我深深的谢意,感谢大家这一年多来对我班级工作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你们这样的支持,孩子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进步。
在坐的各位家长有些我们接触的机会比较多,所以可能就对我和孩子的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长可能因为工作的忙碌我们接触的就比较少一些,相对来说对我和孩子的了解就少一些。那么,今天我们开这次家长会就是为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使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每个孩子在本学期都能取得或多或少的进步。
老师来上课;他们有礼貌、热爱班集体,同学之间团结互助,是一个团结上进的集体。班风好,学习气氛浓。孩子的年龄尚小,每天面对四十多个孩子,所以在工作中我不能面面俱到,这也是我心中最大的遗憾。学习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孩子的每一滴进步,每一点成功,除了老师的教育引导之外,家长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关重要的。孩子的进步和家长的关注程度有很大的关系,为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质量,我向家长们提几点建议,希望咱们能够共勉。
1、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重视对孩子家庭作业的检查。要求孩子回家后认真完成家庭作业,做作业时专心,不能一会干这,一会干那,书写要工整、清洁、准确,不能"虎头蛇尾"或"龙飞凤舞"。
2、给孩子树立自信、鼓励点滴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靠外部驱动,尤其低段孩子,他们更需要得到大人的赏识,有一位家长做得很好,只要有亲戚朋友来家做客,就把孩子画的画拿来给大家欣赏,客人们都把孩子夸奖了一番,后来孩子越画越好,取得了不少成绩。有的家长注重孩子学习环境的布置,有专门的书架,放上孩子的书,让孩子随手可以拿到自己爱看的书。在别人面前,我们应该夸奖自己的孩子,孩子犯错误我们要关起门来耐心教育,给孩子面子。尤其在学习上,任何一个孩子都愿意取得好成绩,只是因为方法不当或是努力不够而暂时落后,教师和家长要为他们树立自信、指导方法,花时间帮助他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3、加强与老师的联系和沟通。我们之间本来就是合作者,彼此信任、相互交流对学生全面进步很有帮助。希望我们经常交流,为着孩子的学习进步和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同时也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与表现。
4、督促孩子多阅读课外书籍,引导孩子勤写日记。养成练笔的好习惯。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拓宽孩子的知识面。
总之一句话,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我们争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让好的也能更优秀。孩子的教育机会一旦错失,就再也补不回来了。
我们今天的家长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家长与教师之间,多多沟通、多多理解、多多支持!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孩子一定会茁壮成长。
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有很多家庭教育的宝贵经验,所以今天我想请家长们畅所欲言,把自己在引导孩子怎样学习,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培养孩子怎样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的一些做法说一说。
家长代表发言:(关于指导孩子写日记方面的一些引导。)
(关于课外阅读的引导)
(关于学习习惯的培养)
(引导孩子怎样做人)
……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心理学家讲:1)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便学会谴责;2)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便学会好斗;3)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便学会自信;4)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便学会喜欢别人;5)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会觉得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
苏州市有一位副市长叫朱永新,他是全国著名的教育学教授,他主持了一项课题研究叫新教育实验。他主张:无限相信孩子的潜力;永远不要对孩子失望;决不吝啬父母的表扬和鼓励;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请天下所有的父母记住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但愿在坐的各位能成为天才的父母。
大家如果还有什么疑惑有什么问题,需要和任课老师单独交流的,可以在会议结束过后,单独找各科老师了解!今天的家长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