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你们好!
我是家长。首先向学校老师对孩子的精心教导和细心呵护表示感谢,老师你辛苦了。同时感谢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
说实话,我也没有什么经验可谈,我想在坐各位都比我经验丰富,管孩子管得好,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今天让我在这里发言,那我就献丑了,谈谈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教育的几点体会。
一、重视孩子的“健康”
健康;有两层意思,一是身体健康,二是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在这就不用说了,我想在坐的每一位孩子都是健康的。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有什么标准呢?我个人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2:要有积极向上的思想素质。
培养从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弘扬友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二、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首先是家庭环境(吵架、离婚、单亲、留守家庭等), 其次是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心理支持和物资保障)。
奉劝各位家长一句:孩子做作业时我们不要看电视,玩电脑。多陪陪孩子,我们可以看一些专业书籍,或看一些小说杂志。我们家凡是让孩子读的小说杂志全是我们家长读过的,这样会方便与孩子交流沟通。
三、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沟通、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少指责。
首先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孩子,关心自己的孩子,我相信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聪明的 培养一个孩子就像栽一棵树一样,需要施肥、浇水、修剪,才能长成一棵大树。孩子也是一样,也要不停地教育,才能成为有用之才。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家长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我认为:如果能找到适当的时间、正确地方式跟孩子好好沟通,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多给孩子一些空间,那么这种努力一定有收益。理解与沟通尤为重要,为什么我们与孩子没有共同语言呢?我个人认为:无非就是太忙没有时间、没有丰富的知识、没有设身处地的为孩子着想。作为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对孩子讲“我们不求无怨无悔,但求无愧于心。”我不求孩子办大事,但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孩子考砸的时候,帮他(她)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四:为孩子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远期目标
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围绕目标制定学习计划,经常用身边的事例感染、启发、引导、督促孩子不断地向目标奋斗 目标是你和孩子共同制定的,目标一旦确定,不可轻易更改,如果你不停更改目标,你将会一事无成。
五:教育孩子要持之以恒,要有适应孩子的方式方法,常抓不懈。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教孩子做人,先教自己做人,先管好自己,才能管好孩子。这是家教的最重要任务。
孩子的成长还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培育。还希望老师对及所有孩子悉心呵护,使孩子的明天更美好!祝城关中学越办越好!
由于自己才疏学浅,不对之处望大家多提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