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镇中心校、六(6)班的全体任课教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有几十位家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可见家长们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我也替你们的孩子感谢你们的到来,因为你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孩子们的关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在渐渐地长大,一转眼,他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再过一个多月时间就要参加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考试――毕业考试。小学六年级,是学生在小学学习生活中最后一个阶段,是学生终生学习的一个中转站,对学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我们这一届毕业班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使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在今年的毕业考试中能取得最佳的成绩,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为进入中学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实现每一位家长的心愿,给家长一个希望。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四个方面的问题:①外部形势②目前情况③工作设想④意见及建议。
一、外部形势
当前,随着国家教育的不断深化改革,学校都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快乐中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交际等等。我校也不例外。我校经多年的实践,总结了一条办学经验,我们郑重地向家长承诺:我们的努力目标是――给孩子一个梦想,给家长一个希望。
小学毕业考试是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严格监考,集中改卷。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近年来,我校升中学成绩较好,得到家长和上级部门的好评。现在我们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商讨孩子毕业升学问题。我们会尽力为孩子毕业升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条件,让你们放心,让你们满意!
二、目前情况
对学校来说,六年级毕业班成绩的好坏是我校办学质量的集中体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情况。六年级又是学校的一块招牌,是我校生存发展的命根子。我们与各位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对于今年这届毕业班,特别是六(6)班,我们学校十分重视。然而说句实话,我班生源复杂,参差不齐,有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小学毕业考试是孩子出生以来面临的一次严峻的考验,走好这一步,对孩子今后的学习、成长会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可以说,六年级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毕业考试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因此,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共同努力,目前的情况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尤其是我们学校继续开展理想前途教育,进一步整顿班风、校风,大力创造一个文明校园,以彰显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六(6)班班风很好,学风很浓,学生已逐步进入备考状态。但也有一部分学生意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学习不努力、成绩不理想,少部分学生学习习惯差,学习缺乏自觉性,对毕业考试的重视程度严重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