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仁,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说真的,站在这演讲台上,我有点紧张,有点激动,有点感慨。我没有漂亮迷人的外表,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往茫茫人海中一站,沧海一栗,太普通,太平凡了。是的,普通,平凡的我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山村小学教师。
我每天干着平平常常的事,备课,上课,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这些都是我每天工作的主题。那么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我平淡生活中发生的一件普通却真实的故事。虽说是小事,却时时撞击着我的心灵,虽说是小事,却时时撼动着我的灵魂。
那时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照例去查看学生的日记,当我来到一个学习成绩不稳定,名字叫小陶的同学前,只见日记本上写着这么几句令人揪心的话:老师,我没有了妈妈,爸爸只顾着打牌,从来不管我们,我每天除了上学,回家还要洗衣,做饭,搞卫生,喂猪……天天要忙到很晚才能睡觉,我觉得命运真不公平,我不想读书了,干脆死了算了。看到这里,我的心战栗了,惊呆了。如花的年龄呀!这么小的孩子,却生出了这么厌世的念头。我在心底痛骂我自己,我怎么如此的不经意,又怎么如此的粗心呢?于是我马上在她的日记本上批了这么几句话:孩子,你很聪明,已经在考虑人生,老师真为你高兴。
是的,你的处境确实不好,可是,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上不一样的。也许,你多灾多难的童年对你的将来是一笔财富呢!老师相信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你和“小金花”一样,有一颗刚强的心。
将来的你一定回有出息的,相信自己,没错的!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她多了一声温暖的问候,多了一份母性的关爱。天冷了,摸摸她的头,问候一声,“小陶子,冷不冷啊,可要多穿点衣服呀!”当她早早地来到学校,我关切的问一声吃过早餐了吗?平时总是对她报以舒心的微笑;取得进步时,给予热烈的鼓掌。并且我还发动我们学校的老师给予帮助,送衣服,送鞋子,让她时时刻刻感觉到有那么多人在关心她,爱护她。
渐渐地,她的不良情绪没有了,成绩也升上来了,恢复了孩子应该有的天真,活泼。有一天,我欣喜地在她的日记里看到:老师,谢谢你,谢谢你这些日子对我的关爱,我真想喊你一声妈妈,你就是我的亲妈妈。妈妈,这是心灵的呼唤,这是爱的回应,这是天籁之音啊!现在我每天看着她那天真灿烂的笑容,活泼的身影,听着她左一声右一声甜甜的“老师好”,我的心都醉了。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慰藉我的心灵呢!我能真实的感觉到,生命的意义,生活的价值。做一名山村教师,真好。
在座的各位同仁,亲爱的老师们,对于我们来说,这平平常常算不了什么,可是,对一颗幼小的心灵来说:这是关心,这是爱心,这是器重,这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超越宇宙一切的,最崇高,最人性,最有爱的召唤力的感情。或许,我们不经意的几句话,成就的将是我们祖国的栋梁之材呢!
火花,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撞击。在我们与学生心灵撞击的过程中,绽放的又该是怎样一种美丽呢?那是世界上最迷人,最绚丽的花炮。教师是平凡的,然而,平凡成就伟大,我们的一头挑着学生的过去,另一头却挑着祖国的未来,人类的希望。
我普通,我平凡,但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昨天是真实的,我的今天是充实的,而我的明天呢,一定是多彩的,绚丽的。老师们,可别轻视了自己山村教师的身份,我们催开的是鲜艳的花朵,塑造的是美的灵魂呀!我骄傲——我是山村教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