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大家好!又一次走上这神圣的演讲台,澎湃已久的心又一次掀起涟漪。八年了,八年的辛酸与苦辣,八年的教坛历程又一幕幕地涌上心头,伴着生命的五味色香,我伴同母亲河一次次走过困苦与孤寂。划过如烟飘逝的苍桑岁月。
今天,我有了倾诉从教的苦与乐、悲与喜的机缘。
两千年九月,我踏上了人生的又一历程,开始担负人类最高尚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到黄河滩,黄河呀——母亲河,中华之魂。不到“黄河不死心,不到险滩不回头”。我终于可以实现我幼时的梦想,要去亲临黄河的博大与精湛。可人生却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这里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没有奔驰呼啸的列车;没有琳琅满目的商场超市;也没有熙嚣喧闹的歌舞升平。有的是贫穷与落后;有的是急风劲沙;有的是荒滩野草。这就是大荔县的一个偏僻落后小镇——,陕西电视台“穿越贫困”摄制组曾两次光顾充斥、贫穷与困苦的故乡,人们常说的黄河滩。我是这儿的一名平凡、普通的人民教师。
黄河滩,名副其实,沙土尘埃漫漫。每逢年余春初,北方沙尘弥漫时,这里更是尘土飞扬的海洋。每天我洗好几次脸,还觉得脸上紧绷绷的,嘴唇湿了一次又一次,还是干的难受,嘴里老是涩涩的,牙齿不敢碰,一碰便咯吱咯吱响。记得有一次风大时,狂风夹着沙粒铺天盖地,能见度不足五米。窗上的玻璃破了,房子里面被风吹得乱七八糟,桌子上、床上厚厚的一层沙土,看到这些,我的心凉透了。这里没有集体灶房,必须利用课间休息自己做饭。买菜也要走上四五里路,到镇上的集市上去买。常常忙于上课,炉子上熬着稀饭,一节课下来,饭熬干了,锅也烧坏了,记得曾经一星期竟熬坏了三个锅。也有时菜、油跟不上,自己就吃点方便面。更让我接受不了的是:滋润库区几十万人的水,却又苦又咸,锅开后上面有一层污垢,熄火后又有一层沉淀的沙土,真是看着心酸,喝着苦涩。
二十岁,二十岁正值花季年华,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我困惑了:我飘向何方,是退还是进,是迎头而上,还是萎缩而退。生活往往会考验人,它会让顽强的人更优秀,会让软弱的人走向平庸。
走进教室,讲桌、黑板、学生,三位一体,蓦地,一股神圣感油然而生,我是师者,是为传道、授业、解惑而来。何为传道,我道何在,何为人师,这些困难能成为我的绊脚石吗?我又如何引领学生走向人生的宏伟殿堂?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渴求知识的眼神,我震撼了,我应该留下来给孩子们一片求知的天空,给库区孩子一点向上的希望,也让他们成才,报效生养他们的父母和孕育他们的摇篮——贫瘠的黄河滩区。一位学生家长来到我的办公室,当得知我举棋不定时,他声音涩嗦的说:“娃呀,也真苦了你了,这里条件太差,老师少,孩子上不成学的多,我看这里的娃都成不了事了,象你这样的年龄,呆一半年都走了,让孩子上一年是一年,反正是没啥指望了。”听着他的话,这是理解安慰?还是埋怨失望?难道家长对教育的希望值竟是如此低下?是啊!偏僻、荒芜,使多少教师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人才难富,谈何希望。我能步入后尘吗?不,我绝不能,我要在这贫困的地方继续干下去,为了学生,为了家长,也为了这块贫瘠的土地。凝聚心头的迷雾终于云开日出,我深感为人师责任之重大。
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库区人民的呼唤,为了库区教育的振兴,为了库区孩子的期盼,无论困难有多大,也要勇敢面对。去年,把刚出生三个月的孩子放到娘家抚养,只有到星期六,我才有时间去看他,而孩子却用畏惧的目光看着我。和我几乎没有一点亲情关系。我让他喊“妈”,他就会跑开。也许在孩子的心目中,我只是他的亲戚,甚至是路人。这对于一个刚做母亲的人来说是多么难以承载的痛苦,我的心碎了,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多么想日夜守护在孩子身旁,尽一份母亲的责任,使他跟别的孩子一样受到母爱的呵护,可这行吗?在激烈的矛盾斗争中,我把爱的砝码移向了学生。因为我深知,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求知,还有比管孩子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去做。母亲看出我的心思,安慰我说:“放心吧,孩子有我呢,把课带好。”母亲那朴素、真挚的言语深深地激励着我,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而我却将育儿的责任给了她,母亲无怨无悔,她为有我这样尽职尽责的女儿而骄傲,我为有宽阔胸怀的母亲而自豪,母亲不仅用行动教育着我要为人师表,也在传递着中华民族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持下,使我更加努力的工作。
记得我怀孕时,担负着毕业班的课程,也是临考前最繁忙的时候,从早到晚连轴转,由于课程繁重。一次正在讲课,突然感觉肚子特难受,但我没有停下来,继续为孩子们上课,即将下课时,一阵天昏地转,我晕倒在讲台上,什么也不知道了。当我睁开眼睛时,我已经躺在了县医院的病床上,学校领导、关心我的同事们、还有时刻为我操心的丈夫正用热切的目光看着我。此时,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我奇怪的问:“我这是怎么了?”医生告诉我:“你由于劳累过度,先兆流产,以后只能卧床休息,要不孩子和你都有生命危险。”我听了后,先是一惊,说:“孩子们就要考试了,我不能一直躺着。”校领导、同事、家人不约而同地说:“你不要命了,还是先照顾好你自己和胎儿吧。”此时我无话可说。过了几天,我不顾大家的劝告,毅然回到了学校,继续为孩子们上课,然而由于劳累过度,短短的一个月,我竟住了两次院,不久我的儿子降生了,看到身体弱小的孩子,我难过的哭了,流着眼泪对他说:“孩子啊,你是个未出生就跟妈妈一起奉献的人啊!妈妈对不起你啊!”为了学生,再大的苦痛我也能克服。令我欣慰的是:孩子们的考试成绩名列全乡第一。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而一个坚强的女人背后却也需要一个胸怀博大的男人支持。我的丈夫是一名医生,自从我住院回来,丈夫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来学校照顾我。面对身体孱弱的我,他一日三餐给我调剂做饭,从不让我动身。但他从无怨言,有苦有累自己扛着,他知道,为夫妻,当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以对方之事业为荣,互相鼓励。他说:“好好干。”我心里暖暖的,人生的一半都认为我从事的职业,身处困境不畏艰险,我还有什么好犹豫的,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决心留下来,以慰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去年,我班有一个学生,家庭非常困难,妈妈离家出走,剩下一个哑巴爸爸,一个偏瘫爷爷,和一个年迈的奶奶。刚开学不久,我发现孩子说话吱吱唔唔,明白了他是遗传的口吃。从那天开始,每天利用课间休息和晚上放学后,我在房间陪他说话,教他朗读,一字一字的矫正。对口型、练发音,教者执着,学者认真。周而复始,循循善诱,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孩子终于能把一首诗唱读下来时,我们俩激动的哭了。有一天晚上,我帮他教完《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后,他天真地看着我说:“老师,我可以喊您一声妈妈吗?”听完我先是一惊,当看着孩子真诚稚嫩的小脸时,我泪光闪闪,随即张开了双臂,孩子带着沙哑的哭声喊到“妈——妈”急切的扑到我的怀里,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眼里满含着幸福的泪花,这是师生情、母子情、更是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啊!后来他在一篇日记里写道:“我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妈妈,我的老师就是我的妈妈,最亲最亲的妈妈!”
八年了,我也曾犹豫过,但终于没有离开,我也不会离开。我要在这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库区的教育事业,不求名利,无怨无悔,有这么多的亲人、朋友、领导、孩子支持着我,我别无选择。
同仁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库区教育事业撑起来,改变库区落后的教育面貌,虽说这儿偏远荒凉,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就会感到人生价值的珍贵,我不感到这里和别处有什么两样,我只知道自己的责任之重大,我只知道自己职业之光荣,我只知道孩子求知欲之迫切,别的一切皆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