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我最喜欢绿色,也许绿色的事物给人清新的感受,也许是绿色代表奉献、顽强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以我钟爱那一片片的绿荫。七年前,18岁的我带着美好的遐想,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踌躇满志的选择了幼儿教师这绿叶般的职业。准备在这充满童趣的世界里描绘自己的五彩人生。
然而,实际工作离我的梦想是那么遥远。每天迎接我的是一群活蹦乱跳、追追打打的孩子;钻入我耳朵的是一片烦躁不安、叽叽喳喳的喧闹。每天都有孩子们告不完的状、提不完的问题。带着孩子们换衣服、擦鼻涕,天天都是这些没完没了的琐事。那时,我彷徨、我苦闷,真的有点灰心丧气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我在思考、在问自己,难道我选择的理想就只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保姆”吗?难道我美好的憧憬就这样幻灭了吗?
迷惘中,给我指路、叫我清醒的是同行中的前辈,她们几十年如一日,就在这群叽叽喳喳的孩子中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有的孩子已经成为花朵,绽放在社会大花园中,而这些老师们仍然是花坛里不起眼的绿叶。但是,不正是这些绿叶才使鲜花更加灿烂、更加夺目吗?
还有一种感动,那就是我的学生,一群不满四岁的孩子。一个初春的早晨,我正准备带孩子们到户外晨运。突然,一阵头晕使我摔倒在课室门口。孩子们惊慌的向我跑来,一边摇着我的手臂,一边哭着、叫着:“严老师!严老师!”我慢慢地睁开双眼,看到孩子们焦急的神色,我连忙强装起微笑,安慰孩子们说:“别哭,孩子们别哭!老师没事了!”“老师,您怎么了?是不是我惹你生气了?我听话了!你别生气!别生气!”一向喜欢捣蛋的亮亮纯真的话语和孩子们脸上晶莹的泪珠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孩子们纯洁的爱把我工作的热情像火一般燃烧起来。每天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告诉他们金鱼睡觉为什么不闭上眼睛等等有趣的问题……。我成了孩子们生活中的妈妈、游戏时的伙伴,聊天时的大姐姐了。
我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我的班上有一位小淘气叫浩浩,他很聪明,但也很调皮、很霸道,小伙伴们都不喜欢他。面对他的调皮,我也几次批评他,可是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于是我想起老师的教导,想起同事们的一些做法——表扬永远比批评更有力。于是我开始对浩浩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当他讲故事比较流利时,我对他说:“你今天的故事讲得太棒了!不仅发音准确,而且还很有感情,给你加上一颗小红星。”当他吃饭比较快时,我请他帮大伙儿收拾东西。午睡时,看他睡不着想起来找同学讲话时,我会轻轻地坐在他身边,直到他入睡才离开。有一次,我还差点儿错怪了他。那是在做完早操后,浩浩突然从队伍中跑了出去,我以为他又去摘花了。可是却看到他跑到被风刮倒的花盆前,弯下身子吃力地把花盆给扶起来了。我感到一阵脸红,但瞬间又激动起来:“浩浩真的进步了!”于是我当场表扬了他。这一系列的表扬、激励,使这个小家伙成为伙伴们最喜欢的人。一次体育活动后,他跑到我身边贴着我的耳朵跟我说:“严老师,你知道我最喜欢谁吗?”我微笑着说到:“是我,对吗?”他微笑着、神秘的说:“对!就是你!”
孩子们一天天地长大,一天天地进步。使我深切地体会到幼儿教师真正的人生价值。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
假如命运允许我再选择一百次职业,我还是要选择幼教事业,选择这条充满希望、通向未来的绿色之路!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一片普普通通的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