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也快到教师节了吧。
想起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心中不免充满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教师,在很早的时候就被社会奉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祖国花园里的园丁。教师被捧得很高很高,这个职业在人们眼中是伟大、光辉的。
光芒的背后是无比的艰辛。
老师这种职业似乎本来就是需要操劳的。为了学生的学习,老师可以夜不能寐;为了学生的品行,老师可能急得满头白发;为了学生的应付考试,老师可能会过分衰老……我们现在知道的关于老师最为熟知的句子就是:“夜深了,一片寂静,老师的书房里还点着一盏灯,一个身影伏在案上认真的工作。”从这个句子,对老师的辛勤也可见一斑了。
幼时,幼稚的心里藏着一个小小的理想:长大以后要成为老师。因为老师的实际地位是很高的,而且他的精神地位也是崇高的。老师似乎也是很轻松的,从来也只见过老师在每个本子上画几个勾勾叉叉而已。如果能成为一个地位又高又轻松的人,那多带劲儿!什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根本就无法理解。
我的终于明白了教师是怎么一回事。
我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帮忙。每个老师面前都是厚厚的一摞作业本、练习册、参考书。有的老师正在批改作业,有的老师在把《教师参考书》翻来覆去地看,还有的老师写着厚厚的备课资料(我后来知道,几十页的备课资料有时仅仅为了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我对老师的敬意油然而生。
其实,许多老师为了培育祖国的花朵是奉献了自己的时光的。有的将年幼的孩子放在一边,有的顾不上吃饭,还有的牺牲了自己的业余时间……“辛勤的园丁”这一称号,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所以,当我们埋怨老师多管闲事,或是要和他们对着干,你要知道,老师会心碎。
教师不仅有身体的疲惫,更有心灵的憔悴。有调查表明,老师是平均年龄最短的职业之一,三十五岁以上的老师只有百分之八身体正常。最重要的病因就是不良的情绪。当你为错得一塌糊涂的作业懊恼时,老师也会十分愤怒;当你为你自己的坏成绩忧愁时,老师也会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教育除了差错……
我们现在说道报答老师,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报答老师并不是需要什么物质的东西。上课时一个专注的眼神,积极地回答问题,与老师交流,以及考试时的优异的成绩,都是对老师的回报。
窗外,烟花绽放,化作千万莘莘学子的千言万语的感谢洒向四方。老师是红烛,点燃自己照亮学生;老师是春蚕,吐尽最后一根丝线。老师,您工作在今朝,却建设了祖国的明天;你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方,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