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喜欢沐浴阳光。阳光,是快乐和温馨的象征,是生命的希望。幼儿园老师,就是播洒阳光的人。她们每天早出晚归,给孩子们送去欢乐和关怀。在幼儿园里,处处可以看见她们灿烂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很多人常说:“当幼儿园教师很舒服呀,每天能和小朋友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玩游戏,无忧无虑的,令人羡慕的一份工作啊!”
”每次听到这些话,我真是哭笑不得。幼儿教育看似简单、有趣,却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因为人们对幼儿园工作了解不深,认为幼儿园老师只会陪小朋友们随便玩玩,忽视了幼儿园老师的辛苦和培育祖国幼苗的神圣职责;不过,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我成了人们心目中最快乐的天使。
还记得那年刚刚毕业,我自豪而又兴奋来到孩子们中间时,几许羞涩,几多紧张。那年我带小班,面对孩子们哭闹现象我无从下手,也只能简单的抱抱、哄哄。在同事们的鼓励和“传、帮、带”下,我很快摆脱了内心的恐慌,进入了角色,将自己融入到孩子们学习与生活中。那时的我,常常着眼于孩子们学的象不像,做的好不好,而对教育如何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缺少全方位的考虑。在我认为,幼儿园的孩子很好教育,总认为幼儿很小什么都不懂,不需要多么深的学识,任其发挥就可以了。而随着我工作的步步深入,才知道,正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更要教懂他们,除了应该有足够的耐心之外,还必须有足够的爱心和责任心。所以幼儿园教师的师德尤其重要。而且,幼儿园教师除了象一般的教师一样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师德之外,还必须有一颗童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和孩子们交流沟通,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你所传授的知识和经验。
一次美术活动,我让孩子们围绕“我爱妈妈”的主题进行绘画。有的孩子在画一群小动物,他说那是老虎妈妈和宝宝在一起玩耍,有的孩子在画妈妈领着孩子逛超市……孩子们都很积极地投入到绘画的过程中,可是也有个别的孩子不愿动笔,拿着画笔乱玩,或是在纸上胡乱画。面对这次的情况我很是苦恼,我尽量鼓励这些孩子动笔绘画,但是效果仍然不是特别明显。这个困扰最终通过我们的教研活动深入探讨得到了圆满的解答。原来,这看似简单的幼儿教育却蕴含着诸多的内涵和技巧。这一次的活动让我对幼儿教育有了更真的认识,教育活动不是只教会了就行,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教师引导到位,他们有了兴趣才会明白、才会懂。后来,当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进行绘画时,还会有孩子说道:“老师,我这儿画不好了,快来帮帮我!”
我便耐心地指点,边用鼓励的话语说:“你很聪明,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做好,我想你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完成了自己的绘画作品”。在我的鼓励下,灰心丧气的孩子再次振作起来,孩子笑了,我也笑了。
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我和孩子们的感情越来越深了,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相亲相爱。孩子们每天都在幼儿园和我相处,合作,他们天真、调皮、他们任性、他们幼稚、他们充满着幻想……孩子的眼睛是清澈透明的,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能清楚看到他们眼中美好的一切。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每分每秒都在吸引着我。那些共同玩耍时赖皮、有趣的游戏,时而天真、时而深沉的交谈,又常给我无穷的回味。当孩子们有进步时,所体验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比拟的,我越来越爱这份职业,这种爱,是我内心的写照,这种爱,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的,是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为一体了。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音符,孩子们都和我好象有了默契,都能心领神会。当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在孩子身上时,当我汗流颊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突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无比神圣,无比伟大。不少家长,看了我们的工作后,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感激:听了你们上课,才知幼儿教师有多辛苦;看了你们教孩子,才让人明白什么是细致,怎样才算耐心。
我认为孩子们就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还记得我们大班毕业时,我们的依依惜别,也许这些孩子都已经忘记了,但我永远清楚的记得:我们的拥抱,在离别时我强忍的泪水还是流了下来,孩子们看到也忍不住哭了。我们一一拥抱,这最后一次拥抱。想到以后这些孩子会离开我,我真的伤感,我无法承受离别。在幼儿园,我们付出的不只是时间、精力,更多的是感情。
有人问过我:“做幼儿园教师很辛苦,你真的幸福吗?”
不少人习惯于把教师比做蜡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把教师的劳动与这些牺牲者、悲苦者的形象相连,于是便有了感慨:“当老师有啥意思?”
而我认为,老师应该有老师境界,老师更应该有老师的情怀——“传道、授业、解惑”,舍我其谁?此时,我想起了古代意大利的一位造船匠。他造了一辈子船,却从没有坐过自己造的船。他最大的愿望和享受,就是当自己造的船驶向大海的时候,能够伏在码头的栏杆上遥遥观望,直到那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上,还久久不肯离去……有着幸福体验的教师不正是这样的造船匠吗?虽然不能和自己造的船一同远航,但你的爱、你的心血和你生命的智慧已经化做一面面风帆,鼓荡着船儿,在人生的海洋中,驶向蔚蓝的彼岸。孩子快乐成长的过程正是教师生命不断增值的过程,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幸福要靠自己去品味,在生病的时候,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这样一句温暖的话——“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你别生气了”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感到劳累,想休息片刻,孩子们呼喊着“我来帮老师捶捶背”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看到自己一手带了几年的孩子即将出港,在那蔚蓝色的童话里航行的时候,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拥有了意大利造船匠的那份幸福?面对这份幸福我骄傲,我激动,我更加难忘。
最近,孩子们每天一有空闲的时间,总会不停的绘画,然后作为礼物送给我,也许正是我的言行感染着每位孩子,孩子们才会像镜子似的把我对他们的爱“反弹”给我。昨天,晨晨,画了一幅好漂亮的画送给了我,我看他似乎有话要说,又不好意思开口,我对他说:“你想说什么就说吧!我很想知道!”
这时晨晨对我说:“老师,我爱你!”
我对他说,我也爱你,晨晨连蹦带跳的回到了座位上。他简单的话语,温暖着我,我没想到孩子会对我说“爱”这个字,爱是什么意义?它代表什么?其实孩子们欢乐的笑声中包含着我们老师多少的艰辛。每一个故事、每一首儿歌、每一个游戏、每一样玩具,都是我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精心选择和制作的,孩子们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我们都要细心的观察。每天细致的备课、画画、做教具不辞辛苦,为的是明天把知识播洒给孩子们,把爱的关怀送到孩子们的心间,用自己对孩子一片真成的爱心,关心、热爱着每一个孩子,他们常常把心中的小秘密告诉我,我耐心地倾听着这些童稚的语言,奇妙的想法,一个亲切的点头,会使他们那样舒心,快乐和满足。我细心的观察孩子们的每一个表情,动作,<莲>倾听他们的每一句话,无数次的与孩子交流,渐渐地,孩子们愿意和我亲近了,并乐意和我交往……只要能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欢乐和满足。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幼儿园教师就应该是人类灵魂的启蒙老师了,为了蓝天下绽放出更多天真可爱的花朵,为了明天的阳光更加灿烂,就让我们用慈祥的爱心,闪光的童心,善诱的耐心,无微不至的细心全部献给祖国的明天吧!